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睛為之一亮
2010/04/23 07:27:35瀏覽5213|回應20|推薦114

↑畢業旅行─舞出青春

96年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第二次寫作測驗的題目《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是抒發內在的體會與成長,重在敘事、議論。 

個人參與閱卷,發現學生們寫作內容大多能呈現自己生活面貌和經驗,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舉凡品德、個性、脾氣、精神、態度、行善、助人、待人、處事、人緣、領導、才藝、技能、成績等,範圍很廣泛;自外在具體的言行、舉止,到內在抽象的精神、思維,考生可以從「益友」及「損友」不同的角度敘寫,「益友」可當值得學習正面的示範,「損友」可做引為戒鏡負面的警惕。 

此外,如果能從生命意義、生活哲理、道德影響或潛移默化方面著筆,明確寫出「自己學到什麼」以及「對自己的影響」,比較能顯現文章內容的深度。 

佳作佳句 

有不少頗為具體而成功的作品,這些作品,大多能善用修辭,並靈活運用句型。有一篇內容是寫成績不好卻具有音樂才藝的同學,說明「用心觀察同學」所學到的事:

令我更驚訝的是,那位成績不好的同學,對於鋼琴卻如此擅長。看著他,對於每個音符的執著;看著他,對於每篇樂章的投入;看著他;如何用音樂,捕捉我們的心靈。慚愧,理直氣壯的占據我的心,簡直要將我窒息。從那時開始,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在看一個人的時候,如品嚐一杯咖啡,有些人,苦中帶酸,卻少不了那份香醇;有些人,淡淡而無味,卻少不了那份清馨。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位同學都是一門可以充實知識的學問。  

我很感謝那位同學,因為我在他身上,品嚐了一份藝文饗宴,也因為他的音樂,讓我的想法,有更深一層啟發。  

大地皆山水,人人皆文章,只要你用心去讀他的句讀、他的哲理、他的壯闊,你將會在每個人身上發現許多奧妙的事物。  

這篇作品在修辭與句型上的運用頗為成功,像「看著他,對於每個音符的執著;看著他,對於每篇樂章的投入;看著他;如何用音樂,捕捉我們的心靈。簡單俐落的排比句,凸顯出對音樂的用心與執著;此外,還有轉化的使用,如慚愧,理直氣壯的占據我的心,簡直要將我窒息。原本抽象的心理,以「具象化」的「理直氣壯」、「占據」形容滿心的「慚愧」,既具體且生動;亦有兼用譬喻、排比與映襯者:「在看一個人的時候,如品嚐一杯咖啡,有些人,苦中帶酸,卻少不了那份香醇;有些人,淡而無味,卻少不了那份清馨。以品嚐咖啡之「味覺」與「嗅覺」來觀人之特色,喻意清楚而明確。 

另外,有考生寫同學的重要:

少了同學,就像少了水的樹木,枝葉泛黃;也像少了糖的甜點,味如嚼蠟;更像少了森林的大地,毫無生機。

整齊的排比與靈活的譬喻,表達出同學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 

有考生寫出同學給予自己的影響:

同學,就像窗一樣,開闊了我的視野;同學,就像風一樣,引領我飛向不同的領域。同學,是生命自我完成不可或缺的人。

同樣運用排比與譬喻,簡單幾語,說明同學讓自己的學習與生命更有深度與廣度。 

也有考生用調味料描寫同學能讓自己的生活多采多姿:

同學就像生活中的調味料,給予生活不同的滋味。 

還有一位考生,描寫個性活潑、開朗、積極的一個同學:

他個性活潑,就像穿梭在樹林間的猴子;他從不生氣,就像彌勒佛〝笑開古今天下愁〞;他不怕困難,遇到事跌倒了,就像不倒翁一樣,說:跌倒了,再爬起來就好了啊!

運用「猴子」、「彌勒佛」、「不倒翁」三種截然不同的形象特質描述同學,生動而活潑。 

此外,有考生敘述從同學身上學到了「愛」:

我從同學身上學會愛人和如何接受別人的愛,因為有付出就有回報,愛是自然產生的。懂愛的人,愛就像盾牌,堅硬無比;不懂愛的人,愛就像一縷白煙,摸也摸不著。

也許以「堅固的盾牌」譬喻「愛」,較為妥切,然而本段文字所要表達的意義卻甚為明確。

在眾多作品中,個人發現形容同學的重要,譬喻最多的前三名是:「明鏡」、「好書」、「良師」。 

至於引用最多的名言佳句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內自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天生我才必有用」、「朋友就像是一本本的好書」、「一樣米,養百種人」。 

↑北市青年專訪─我的學生學測滿級分(來源:北市青年)

奇字奇聞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題目仍貼近學生生活經驗,不過還是有一些「奇字」,讓人看的是嘖嘖稱奇。 

 

     錯   

        訂 

1

謹惕、警剔

「警惕」

2

惰落

「墮」落

3

判逆

「叛」逆

4

指則

指「責」

5

成積

成「績」

6

付擔

「負」擔

7

孤負

「辜」負

8

煩腦

煩「惱」

9

辛慰

「欣」慰

10

必免

「避」免

11

一遊未盡

「意猶」未盡

12

言行舉指

言行舉「止」

13

節然不同

「截」然不同

14

脫脫拉拉

「拖拖」拉拉

15

變本加利

變本加「厲」

16

多才多異

多才多「藝」

17

義無反固

義無反「顧」

18

不可獲缺

不可「或」缺

19

名列前矛

名列前「茅」

20

皇天不付苦心人

皇天不「負」苦心人

想要挑戰5級分與6級分的考生,建議多使用名言佳句、舉例說明,可增加文章段落布局、字體工整、正確巧妙地運用分號、驚嘆號、問號等標點符號,修辭方面要善用誇飾、譬喻、轉化、排比句型,如此自能獲得青睞,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  

   延伸閱讀:

‧《 寫出真正的感覺─夏天最棒的享受

‧《 真是令人傻眼

‧《 如果我像其他人一樣“黯然銷魂”

‧《 臨場反應找靈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38324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4/24 21:54

老師吉祥

優良教師

一定有優秀的學生

在此所也學習 許多 專業

的寫作

謝謝你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24 10:53

感謝隨寫人老師的細心解說

對我幫助很大呢!

雖然我基測已經考完了,但是還有一關統測啊

作文一定得練好!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4/24 10:23

老師除了教學課程知識之外,最大的成就就是發掘每個孩子的長處,並給於尊重與肯定(適時的讚美)。若是短短的三年裡日日用成績來酌量孩子的成長,那麼於師於生都是悲哀。

燕窩巢裡的小寶,常常被老師的讚美而動力十足,反之若是老師在傷口上灑鹽,那只會更加無助。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人師之行,必有我師中之師
2010/04/24 05:26

看到隨寫人的用心,就激勵自己要更用心,只有用心,才能感動人心,這麼專注地分析學生寫作的技巧與建議,真的是我們為師的典範。

我也希望能在自己的專業上多一點努力,讓我們繼續為這個國家社會造育更多英才吧!

我想臺灣教育有救了,至少有您我及更多的正面積極思考的教師,我們還要更持續下去喔!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佩
2010/04/24 00:00
老師的用心,可以激起學生更多的學習興趣及熱情, 同樣的, 學生們的回應, 也讓您這般的好師有更多的創意, 交會之間, 讓更多人眼睛為之一亮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字奇聞
2010/04/23 22:59

真的又是眼睛一亮   我又犯了很多錯誤

不過  老師  我有一個問題  希望這不是奇問

但真的時常在使用上  困擾我

就是  須 VS 需     到底要怎麼用   有何差別

以前國文沒學好   趁此機會提升一下  呵呵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為之一亮
2010/04/23 21:44

三人行必有我輸

不對啦

三人行必有我師

好老師

我也向你行個尊敬禮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10/04/23 20:11
一位認真教學的模範老師

是根據學生們的特點 

給予適當和不同的教學

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

讓您的學生更上一層樓

真是頂尖的好老師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4/23 18:54

看了好友的文

真的眼睛為之一亮呢

我覺得這些學生的句子都好棒喔

也很有特色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優點

這時是需要大人的細心體會才能感受他們的好

您對學生的了解真的很讓人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3 17:46

每個學生都有他的獨特˙

往往很多老師卻忽列了˙成績較差的學生˙

但你真是一個好老師˙你願意站在每個學生的角度去思考˙真棒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