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遊(wander)
2009/03/15 10:33:45瀏覽657|回應1|推薦12

第二次家長會(去年十二月)的前幾天跟安安的老師聊,聊五歲的安安常常在做學科時仍知道每個同學的狀況。他可能在東角做,卻會跟在旁邊的老師說西角的同學需要幫忙,或是北角的同學找不到鉛筆等。老師對他的觀察力讚賞有加,卻正在思考如何幫他了解,觀察的同時也要專注於手邊的事。


家長會當時,安安帶大家看完他一個半月來的學習成果後,跟老師一起制定下一期的目標。老師說他的學科都很好,可是我們一定要設一個目標好漸進努力,我們可不可以設定在做學科時不要漫遊(wander)安安笑了起來,點頭答應。


在家,安安和四歲的岱岱每天早上如果能夠在七點前穿好衣服就可以有半個小時的電視。但電視的節目也要在七點前兩個人討論,達成共識。於是常常在六點五十八分左右就有激烈的討論。那天安安告訴岱岱,我們要看Zoboomafoo,因為。。。 我正在煮早飯就沒聽到他的理由。


等到上學路上,我問他他的理由,他說Zoboomafoo教我們生命(Teach us about life)而他非常喜歡學習跟生命有關的題目。他靜了一下,看著車窗。我繼續開車。“媽媽”他突然又開口,“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學校做必要科目時會漫遊。我喜歡看生命,看教室裡的動物、植物、每個人。我想看他們的心情,是開心、難過、挫折、不安、滿足、興奮、、、”他一個情緒,一個情緒地數,數得我一愣一愣地。是優點?是缺點?只不過是一體的兩面。


“不過,媽媽,我會學習專心的”


媽媽聽了就只有開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2746195

 回應文章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09/03/15 12:31
你們安安 思想怎麼這麼早熟啊˙˙˙˙˙˙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3-16 13:32 回覆:
你讓我想到以前看到一篇關於Terrible Two的文章,提到小小孩鬧有時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或許小小孩就算思想成熟,他們還要有意願表達我們才有榮幸了解。這是安安成功地表達的例子,有時間下回寫個不成功的例子。。。。一直覺得孩子是一個有完整思緒的人藏在裡頭,等著開花給我們看。我們只是交給他們表達自我的正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