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班媽媽(三之二)
2010/03/09 14:24:40瀏覽818|回應0|推薦23

跟班媽媽(三之一)


進了教室,老師說課前分的兩組中,上人體生物課的那組到教室中間。我跟著我六歲的安安與其他小小孩圍著由麗安娜老師坐成一圈。班上的數理通常是俄裔的由麗安娜老師帶。她兒子賽門年齡剛好在安安和岱岱之間。所以去年跟安安同班,現在跟岱岱同班。記得賽門第一天上課,由麗安娜苦著不能去偷看,剛好安安回家跟我分享上課瑣事提到賽門,我就叫安安隔天跟由麗安娜老師說讓她開心一下,沒想到隔年安安進了由麗安娜老師的教室了。


由麗安娜老師在地上放了六張卡片,排一橫排,卡片寫著,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骨骼,肌肉。另外她又拿出一疊圖卡請小小孩將圖卡歸位。小小孩興奮地舉手上前,有的拿新卡歸位,有的指正錯誤。等到所有圖卡都歸位,所有小朋友都滿意它們的位置時,又請小朋友校對正確答案。我本來覺得這對我不難。但英文版實在跟中文有差。例如中文循環系統,不是甚麼管就是甚麼脈,而呼吸系統,十之八九離不開個“氣”字。  英文就不好猜了。例如微血管的英文Capillary,沒血也沒管,我看著那張圖卡盼著哪個小朋友趕快幫我解答。要是我說得出那字怎麼念,好歹可以問問坐在旁邊的安安,奈何連字都說不出口。


之後,由麗安娜老師在白板上貼了個骷髏頭,再拿出一疊寫著骨頭名字的小紙頭。大家再輪流上去貼,互相指正。結束後,老師拿小朋友各自寫到一半的習題紙發給大家分散到各桌繼續做。這時愛莉老師集合第二群小朋友上英文文法。 由麗安娜老師給安安隨後習題時,丟給我一句話,安安習題已經做完了。原來安安對這個學科太有興趣了,課沒上完作業卻早就寫完了。他便開始找其他科目來做。他先做語文。在櫃子上找到一個盒子,盒子裡有十個句子,要分成兩欄,一欄是問句,一欄是肯定句。他分一分後問我對不對,我說對,他把句子抄到語文簿子裡。他說這平常是問老師對不對的,但家長跟班天,問家長就可以了。他把盒子收好,想著下面要做甚麼。我說做數學好嗎?他說好,開始找數學應用題的夾子。找不到,就說大概別的小朋友在用,那他先做除法好了。他又到櫃子裡拿一張卡片,一個木板,一盒珠子,一盒跳棋一樣的棋子。卡片上有十來個除法題目,例如36/4, 21/3等。木板上有9x10個窪坑。第一題36/4,他先在最上頭擺四個棋子。又在四個棋子下排36顆珠子,排了九排,就在數學習作簿上寫36/4=9。


這時由麗安娜老師走過來看,她跟我解釋,在這個年紀主要是給他們對量的一個觀念。所以加減乘除會用不同的工具反覆把玩這些觀念。玩熟了,有一天會突然開悟。那時再背就很容易了。


安姬拉瑪麗上完文法課剛好坐到安安旁邊寫文法習題。她一邊做一邊哼起一首歌。安安邊寫數學就唱了起來。兩個人一搭一唱竟唱著日本童謠。我跟站在一邊安姬拉瑪麗金髮碧眼的爸爸相視而笑。


這時教室的氣氛突然從窸窣的埋頭工作轉成興奮。一個小孩終於說出來,京子來了,京子來了。另一個孩子說日文時間到了。跟班媽媽三之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383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