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班媽媽(三之一)
2010/03/04 10:40:03瀏覽790|回應0|推薦23

上班的公司,每年都有孩子跟班天。不同學齡的孩子遊走高科技公司的不同部門。那天公司上下都感染著孩子的興奮。可惜家裡的小小孩還不夠年,我只能等著。


六歲安安和五歲岱岱的學校也安排每年兩度家長跟班天。傑和我也興奮地請假,當跟班,任小小孩和老師們宰割。由於這個經驗跟自己學習的過程差異很大,就在此做個流水帳。這次我跟安安的班。安安的班是低年級生混合班。


一早進校園就看到一個開腸破肚的水管從二樓的陽台到操場。這是中學部的學生們給雞蛋用的滑道。他們會把蛋放在各式紙盒裡再從二樓滑下來。我們幾個家長就在滑道前聊天。


亞特的媽是泰國人。亞特也是東西混血,跟安安同班,兩個人有點兄弟相。亞特的媽告訴我她參加家長觀察日的經驗。學校每兩週有一天家長觀察日,這天少數家長可以在各教室當壁花。我上班比較忙,也就沒有辦法參加。亞特的媽說,低年級的四班裡,她參觀了安安的五班,還有六班時感受到兩班不同的特色與小小孩子性質的重要。安安和亞特都比較有哲學家氣息,說話條理分明,為他人著想,卻比較優柔寡斷。兩個老師一個溫柔,一個理性。班上的氣氛和合。六班的氣氛稍有不同。小小孩們比較當機立斷形,做事積極爭取。互相之間比較會相互克制,也就在這些矛盾裡學會別的立場。


她一說我一想,真的分到六班和五班的小朋友是有這樣細微的差異。長大了,出社會,各個樣的人都有,但小小孩在建立信心與了解他人立場上,這個學習階段有這樣的安排,做家長的很感謝。我可以想像,在這個年紀,如果安安被安排在六班個性居多的環境裡,在與人相處上,可能漸漸走向退縮不前的習慣。而六班的小朋友如果被安排在五班,可能比較容易成為Bully(霸凌?)。


由於大班時結交的好朋友們都分散在各班。安安下課是每班玩在一塊。他的死黨之一就是六班的小女孩-亞靈娜。亞靈娜平常吩咐東吩咐西,但當安安有道理要說時,她會乖乖聽話。兩個人個性互相呼應,沒有自卑也沒有強勢。


這班級安排,讓我聯想到哈利波特裡的那頂分班帽。


跟班媽媽(三之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38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