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課了
2009/08/22 10:57:29瀏覽833|回應0|推薦32

安安的學校是全天制,三點半學科下課後有各式的課外活動,社團活動,或就在校園鬼混。去年剛開學時我擔心安安下課了無聊還準三點半來接,接了幾次,安安要求我晚一點來,我就四點到。走進校園,從初中到幼稚園,大大小小的孩子下課後全玩在一塊。心裡一陣熟悉的感動,好像回到自己的童年,左鄰右舍一群不同大小的朋友一塊找基地,爬樹,捉蟬。


有一回安安說,他們跟一個初中生一起玩足球。一個初中生對半打幼稚園生,想像那滑稽的模樣。當媽的做個夢,希望安安中學時也有這樣的耐性和愛心。


接安安時常看到不同的奇景,有一回,他和他的死黨們,拿著一個手電筒,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像在找東西。我走進去第一眼就看到他們四個從校園的這一頭衝到校園的另一頭,打開垃圾桶,照照,又再衝回去。後來問他在做甚麼,他們在找尋大白天裡甚麼地方是黑的。這是一個挑戰(Challenge),好吧,有趣的挑戰。


校園裡有個金字塔,是孩子們埋葬死去小動物的地方。金字塔旁,一片土堆沙堆。孩子們常在那裡把指甲挖得黑黑的。有一次七八個孩子在那兒起勁地挖。一個小朋友看到我來了,就去安安那要鏟子。安安向他搖頭,走到一個約三年級大的小朋友那,把鏟子和一手的東西給了那個孩子。我後來問他,為甚麼把東西交給第二個小朋友,他說因為是第二個小朋友主使的活動。第二個小朋友的班級做了一個蟲子的樂園,所以大家在找蟲子給他們班。“Mama”,他認真地告訴我,“可不可以晚一點再來接我?”


在這個怕孩童誘拐,怕輸在起跑點的環境裡,我感動著,在這裡,我的孩子們有“下課了!”的興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324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