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三寒六讚歧烏龍麵專賣店
2012/05/06 01:11:51瀏覽3133|回應0|推薦19

豬仔在blog寫了不少到處吃食的經驗,不過,有一些豬仔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報到的餐廳,卻因為太常去了,總覺得稀鬆平常,也懶得拍照,反而沒有po出來。這些餐廳,對豬仔而言,一直是安全牌的口袋名單,如果晃到附近,或不曉得今天要吃什麼,這些餐廳便會自然浮現在腦海,每次吃,也都是美好的經驗。

鼎泰豐是其中一家,在Sogo百貨附近的土三寒六讚歧烏龍麵專賣店(呼~好長的店名)也是豬仔的愛店之一,頻率雖然沒有鼎泰豐那麼多,但大約一、兩個月就會來一趟。只是很可惜,因為常去,所以豬仔沒有每次都拍照;好不容易找到的這些照片,是好幾次分別拍的。

讚歧烏龍麵的特色是QQ度來自反覆的揉製鍛鍊與熟成的過程,從麵糰開始,到最後完成,需要一天的時間。老闆樺島泰貴認為麵條有自己的個性,加上每天氣候變化,透過手感的接觸,才能確切掌握特性。即使每天超過五百碗的量,但他堅持,麵條質感會說話,部分工序仍用手工,不辛苦,因為加了人味,才會好吃。

煮烏龍麵,不同季節所放的鹽與水比例也不相同,日本老師傅為了傳承技巧,而有一句煮麵口訣「土三寒六常五杯」;土是夏天、寒是冬天、常指的是春秋。鹽的比例固定是一,數字三、六、五分別是水的杯數。用「土三寒六」命名,不僅代表正統,也讓店名有特色。

用竹簍盛裝烏龍麵是傳統吃法,將麵條沾過醬汁後食用

 

樺島泰貴說,現在日本流行把醬汁跟麵裝在一起。剛開始,我擔心炸物浸泡在醬汁裡,會影響酥脆外皮口感,但沒想到炸物油脂能讓清淡的昆布、柴魚沾麵醬汁,變得油滑濃郁,增添另種風味。

 

雖然涼麵不像湯麵,一直吸水、變軟,但麵也有生命,最豐盛剛好的Q度,會隨著時間一秒秒流逝。樺島泰貴說,烏龍麵最好能在十分鐘內吃完。難怪日本人吃麵,總是吸哩呼嚕、三兩下解決,原來是要把握美味的瞬間。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66

 

電話:02-2775-4611 

 

豬仔最愛吃  腸胃病速速退~ 豬仔苦情食記@鼎泰豐

 

排隊也要吃  吃鰻魚補元氣 @豬仔最愛 肥前屋

 

豬仔乖乖等的愛店  好夏天的夜市清爽小吃 雲南婆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64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