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遠東 ibuki by Takagi Kazuo 女兒節新菜
2014/03/08 19:33:48瀏覽1563|回應0|推薦13

在台北遠東飯店設有聯名餐廳的高木一雄,五度蟬聯關西米其林二星,所以這篇可以放米其林類,也可以放日本料理。他另一鍋物餐廳「Kojitsu」也在今年獲得一星。每季來台的他,這次以日本傳統女兒節的慶典氛圍詮釋菜色,帶來春暖繽紛的滋味。這次吃的是晚宴菜色,非常華麗。

高木師承關西地區、以京料理聞名的佐名木孟。強調「味和心日日不同」的精神,亦即做菜款待來客一定要用心,並依照四季、節慶的更迭,調和出天天都有變化的佳肴。強調新鮮現做的高木主廚表示,餐廳沒有菜單,全憑當天供貨而訂;食材不要求矜貴,只講究新鮮。

新前菜「鮑魚干貝佐魚子醬」,靈感來自日本女兒節應景的五彩米果,色彩繽紛;而女兒節又稱桃花節,便以可食用的桃花瓣點綴,再佐上魚子醬,豐富口感與層次。

高木說,京料理中,湯品能一判廚藝高下,因為「湯代表了餐廳的形象和定位」。他的「第一高湯」用北海道野生的真昆布加上特選鮪魚柴魚片煮成,湯頭清澈卻出奇有味。「蛤蜊魚球三色年糕竹筍清湯」鋪上紅(花朵)、白(白雪)、綠(綠地)的三色白玉年糕,意表冬末春初的美麗景緻,當然是以他的第一高湯製成,最後撒上黑胡椒。

對照主廚所言的湯品四要素,既有蛤蜊魚球、又有春筍、綠蔬、和飽足的香氣,一應俱全。主廚表示此次於第一高湯內加入前述的蛤蜊湯汁,使高湯層次更為鮮甜豐富,而蛤蜊除為當季盛產的食材外,亦為女兒節的最常吃的食物,表徵女性對愛情的專一。

時令五品生魚片

主廚特製八寸:用包山包海的多樣當令食材,穿插在套餐中。吃到這就覺得飽了啦。


澳洲和牛燒。

白雪海膽蘿蔔:第一高湯加入葛根粉、蛋清,再放進蘿蔔及海膽。漂浮著蛋清的濃羹就好似白雪覆蓋大地,看似一片白茫,向下挖掘卻能出其不意的發現寶藏。

御飯─散壽司飯及鯛魚麵:散壽司飯為日本女兒節的必吃料理,色彩鮮豔華麗就好似花漾女孩般,因此主廚在醋飯先鋪上一層滿滿的蛋絲,再擺上不同的新鮮魚片、鮑魚、鮮蝦、雞肉、及春筍和時蔬等多元的頂級食材,最後以雕刻成桃花瓣的薑片點綴。

ibuki by Takagi Kazuo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7樓

電話:02-2378-8888

晶華酒店 UKAI米其林​饗宴

台北遠東飯店香宮 果木掛爐烤鴨

台北老爺大酒店 中山日本料理

台中 明森宇治抹茶專賣店

香港名店 松菱鐵板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