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說書:相聲貫口〈小孩子〉
2008/11/18 23:12:13瀏覽996|回應1|推薦1
如果說,我是因為喜歡相聲才想來當國文老師,一點也不為過。雖然這動機聽來怪怪的,但如果因此能在課堂上為學生帶來歡樂,何樂不為?

閱讀文選中的〈明湖居聽書〉,讓我的長袍有出來透透氣的機會。我沒經歷過在北平天橋下聽人說書、講相聲的時代,自然無法體會白妞如何說得令人「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喫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更別說什麼「花嗚春曉、好鳥亂鳴」了。不過也不必太難過,現在曲藝的舞台從天橋下改到劇場,你想看的劇場裡都有,像是相聲、數來寶、竹板快書、鐵板快書、京韻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河南墜子……不勝枚舉。雖然沒有以前在天橋下張嘴就來的即興表演,但現在加入舞台設計、音樂、燈光的劇場演出,更加精緻細膩,精彩度更勝以往。

但是再怎麼精彩,舞台終究不是講台,拿起課本一翻開〈明湖居聽書〉,只剩一堆沒有生命的文字,就算寫得再精妙絕倫,還是感受不到聽人說書的魅力。剛剛說了,自己也沒看過,沒法親自搬演,不過想起在瓦舍的《他怎麼那麼紅》裡有這麼一段〈太平歌詞〉似乎可以湊合著用。於是雖然來不及粉墨,但也就這麼登場了。

同學們都很有愛心,用熱情的掌聲幫我的演出畫下完美句點,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檔案太大,放不進無名的相簿。這樣也好,留給大家一些想像的空間,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不過我會連同上回〈再別康橋〉的影片一起給大家的,讓大家以後可以回味回味自己和老師一樣都很愛演!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397009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8/11/18 23:17
現代的老師都要這樣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嗎?不錯哦!
子塵.(sumark) 於 2008-11-18 23:45 回覆:

^ ^

我也希望能有十八般武藝。

現在的學生可是很直接的,上得精彩,絕不吝惜給你熱切的眼神和掌聲;上得枯燥,也絕不客氣地閒談甚至倒頭就睡。想牢牢抓住學生的目光,我還得努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