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內高中還有退學機制嗎?
2024/01/24 23:06:08瀏覽259|回應0|推薦2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773106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index

據上述新聞報導,一名北海道學生,在連鎖拉麵店偷舔桌上的水壺,該學生的行為被拍成影片並分享到網路上後,湧入大量批評,也遭到網友們肉搜。根據日本最新消息,這位學生已被學校處以退學。

我好奇的是,近五年來國內高中(含技術高中)是否有學生因任何原因被退學?

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51條、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獎懲規定注意事項」及本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訂定「學生獎懲實施規定」,均未提及「退學」的關鍵字,亦即本校學生無任何依據可將嚴重偏差行為的學生退學,即便發生如日本「壽司郎」或此次偷舔拉麵店公共水壺蓋子等事件皆然。因此我很好奇其他高中是否也是如此?日本高中敢如此「教育」學生,我們能嗎?如果我們不能,是主管機關的失職和鄉愿?還是礙於年輕選票而不敢得罪學生,以致學生可以有恃無恐?雖然此次事件的主角不是台灣學生,但難保我們學生不會有如此荒誕不羈的行為,難道要等發生了再亡羊補牢嗎?還是教育主管機關對我們高中生有滿滿的自信,因此沒有任何關於「退學」的管控機制?我不敢再想下去了……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8029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