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海星的人
2018/04/05 00:36:30瀏覽1124|回應0|推薦10

  上週又一個學生準備辦休學,聽完輔導老師的晤談結果後,就像是又聽了一個中下階層的家庭悲劇,讓人不禁為學生惋惜卻又無可奈何。
  這也讓我想起在服兵役時,因緣際會下在部隊裡的心衛中心擔任輔導老師,負責和無法適應部隊的士兵晤談,並協處他們重新融入軍中生活。在近一年的時間裡,遇到各式各樣的弟兄,寫下二十多份的晤談紀錄,每一份紀錄都是一篇篇的人生故事,細細的刻畫著每位弟兄內心不為人知的傷痛。幾乎每一篇故事都讓我感到沉重,畢竟我只是個讀故事的人,對於故事主角的苦難人生只能給予同情與祝福。
  學校是比部隊裡更能給予希望的地方,因此每當看到學生因努力而改變自己的時,總是為他感到喜悅;只是面對仍有許多學生囿於原生家庭的種種因素而無力跳脫,甚至繼續複製貼上原有的悲劇時,就又會覺得自己的力量依舊很渺小。
  但是即便如此,仍要懷抱著希望,如同那個在沙灘上撿海星的人一樣,就算沙灘上還有無數的海星,至少手上這隻海星已經得救了!教育就是這樣一份只問付出、不問收獲的工作,做就對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1141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