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蛻變
2012/04/12 00:11:47瀏覽440|回應1|推薦4

今天忽然有個預感,覺得今年會是自己在教學上蛻變的一年,而這個預感是來自上週在中科實中一題沒來得及回答的問答題。

為了不必每天兩小時的往返、每週消耗40公升的汽油,今年又重新踏上教甄之旅了。上週的那個題目是要用「最初的夢想」這首歌來設計教案,其實這首歌算熟,我也曾在課堂上播放,但看到題目時竟一點頭緒也沒有,最後只能含恨交卷。但這兩天在備課時一直在思索該如何用更生活化的方式上課,忽然想起這個挫敗的經驗,覺得自己應該幫每篇課文找一首主題曲,同時也為每篇課文都設計一個主題活動,這麼一來學生在上完每一課後就都會有自己的體驗而不只是我的灌輸。聽來很棒,但想來很難;只是雖然很難,不過沒關係,因為我發現這才是我在教學的路上一直想做的事。

從國中以後成績就不好,我不覺得是自己笨,但我始終不適應教室裡的填鴨式教學。好不容易撐到大學,終於在國文的領域找到自己的興趣,百轉千折後總算從汽車科轉成高中國文老師,心裡想的就是如何讓學生別再重蹈我的覆轍,得以藉著從歷代文人生命裡焠煉出的文字智慧讓自己昇華,而不致在填鴨教學和標準答案中墜跌。只可惜我錯了,五年來以為已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國文教學之路,但其實我和以前的老師們並無二致,我只是企圖以自己僅有的魅力來吸引學生目光,但方法依舊是填鴨、依舊是死背,依舊在禁錮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直到這兩天的小小體悟。

我想起在教學旅途中曾經帶給我新視野的國文先進,如逢甲大學中文系張瑞芬教授分享的手工書及台中文華高中國文科出版的心情素描簿,這些都還持續在我的教學現場引發更多的教學創意。我期許自己在下一個五年也能和他們一樣為國文教學做出貢獻,不為什麼,只因這是一條我想走的路。路雖漫長,但跨出第一步之後路就會繼續開展,我想就從每一課的主題曲、主題活動開始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6322351

 回應文章

RF
加油
2012/05/10 23:56
期許你能成功,救救更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