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訪日記:1000403
2011/04/05 12:50:44瀏覽402|回應0|推薦4

帶班兩年了,總算開始了我的家訪之旅,這都要感謝俊彥的爸爸。

在北家當導師後,一直有到學生家走透透的想法,我總覺得學校把一個班級交給我,不只是要我把學生帶好,更是要我將開智慧的福音傳給學生和家長。一個班級就有幾十個家庭,如果我好好用心,3年下來可能就可以成全出好幾個人間天堂,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但重點是我得從一戶一戶的家訪開始。

只因家在台中,平日待在學校,除了放假以外似乎找不到可以家訪的時間。週休又常有道場活動,就這樣家訪一直都只停在想的階段。上上週俊彥的父親打電話給我,說要謝謝我對俊彥的照顧所以要送餅給我,我實在推不掉他的盛情,只好收下轉送給全班同學享用。雖說恭敬不如從命,但我覺得還是得親自登門感謝一番,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執行思索多時的家訪。只是或許內心不是那麼想在休假時出來家訪,我竟然把上週約好的時間忘的一乾二淨,讓俊彥和國豪的家長在家裡空等。這份心中的歉意,當然也就成了非去不可的主因,於是家訪從本週日正式展開。

第一站是國豪家,他家的「田尾園藝中心」滿是觀賞用的植栽,我就在眾多盆栽旁的石桌椅上和羅媽媽閒話家常。國豪的爸爸在去年過世了,國豪在學業成績的表現上雖只是差強人意,但對家裡的園藝卻懷著雄心壯志,希望自己能將爸爸的事業發揚光大,於是把自己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其中。園藝的工作可不像是坐辦公室,一天下來可得耗費不少體力,也因此晚上上課就容易精神不濟。我能體諒他為了幫媽媽分擔工作以致上課精神不佳,畢竟這個年紀能為家裡犧牲自己的玩樂時間已經很可取了,實在無須再要求什麼。羅媽媽當然知道這個孩子的成績不理想,但在言談間我仍感受得到她對國豪也有許多讚賞,而我也深有同感。

他們家裡除了媽媽和國豪以外,國豪住隔壁的表哥也常來幫忙,讀嶺東的姊姊一放假就會回來協助,可以看出這個家庭是很有向心力的。離開前我拿白水聖帝的《百孝經》和羅媽媽結緣,才知道羅媽媽年輕時就接近過佛堂,也很贊成國豪能夠開智慧,只要他有意願,相信可以水到渠成。

其實家訪的目的有三個,除了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外,也讓我瞭解他們的家庭情形,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藉分享《百孝經》讓孩子甚至是家長有機會認識開智慧的好處,否則我不需要還特別利用假日東奔西跑。在國豪家第三個目的也算達成一半了,這是個好的開始。

接著前往俊彥家。他家住在順圳巷,可是我怎麼發現每條路都是順圳巷?一時彷彿開進五里霧,不得不再打電話向俊彥求援。接電話的是他姊姊,說俊彥已騎車出去找我,問我現在在哪?我還不知如何回覆時(因為這地方看來都一樣),忽然看到左邊有一位小姐邊講手機邊走過來……原來她就是俊彥的姊姊,我已經開到他家門口了!

和俊彥爸媽和姊姊相談甚歡,原本預計只待一個小時,結果從四點半一直聊到六點才離開。他們一直稱讚我,當然我也一直誇讚他們和俊彥,但我感覺彼此都是很真心的。就像他們住在幾十年三合院的老房子,人同其屋一樣踏實。他們家應該是少數還有「炊煙裊裊」的房子,因為他們可是砍材燒熱水,實在很特別。當然不是沒錢裝熱水器,只是覺得鄉下到處都有多餘的木材,不用也是浪費。可以感覺得到他們勤儉持家的美德,一種傳統台灣人「骨力勤儉、認真打拚」的精神。

六點多踏上歸途,走完這兩家給了我一種深刻的感受,家庭絕對是影響一個人最重要的環境。雖然國豪和俊彥在學業成績的表現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他們的品格與為人處事上都是值得嘉許的,原因就是他們都有完整的原生家庭在背後支持。不知道下一次又會看見什麼風景,但我相信一定也會是個很棒的經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505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