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友人之畢業贈言
2010/06/10 23:08:59瀏覽1095|回應0|推薦1

在這兩個禮拜的忙碌生活中,硬是抽空完成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按理來說應該是開心的,現在卻反而有些失落。其實心情很複雜,自己也說不清楚,或者是有些沒法說出口吧。

但失落歸失落,還是有些小感動。我壓根兒沒想到竟然會有人記得我要送大家一首歌的事,當Ruyi提出來的時候我還一臉疑惑,想了半天才記起原來是這首李白的〈送友人〉。或許這只是件小事,但就像我自個兒說的,任何事都可以找到一個讓自己快樂的理由,這件小小的「記得」讓我知道學生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算是值得了吧。

有時我會想,如果三年前就直接帶班的話又會是什麼光景?相信我的失落會比今天更深。這麼說來現在這樣應該是好事才對,實在沒啥好沮喪的。

最後一節課似乎來得很匆促,還沒準備好就上課了,才剛開始要好好說就結束了,只留下我一個人善後,我想失落是從這裡開始的吧。講了一些話,但也還有很多沒講,當了老師以後話總是特別多。但老是自個兒在講也沒啥意思,我還是沒聽到學生的聲音,或許也沒啥好說的吧。最後祕密講了,頓時讓氣氛變得很沉重,但該說的還是得說,我總是得面對的。

今天的結束在〈送友人〉,我想這也是個好安排,只是我也不知道究竟會有幾個友人?有期待就有失落,終歸還是要放下。

李白〈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有人拿到老蘇的祝福了,一併放在這裡。相信每個人的名字都是父母親給大家的第一份禮物,也都是深深的期許。希望每位同無論到哪裡,都能把這份期許放在心上。高中畢業的此刻,我再給大家一份祝福,盼望大家都能讓自己更好,不辜負父母、師長的這份用心。(似乎愈講愈官腔了……)

林玉質冰清蘊
蕤百卉展芳顏

懷有概容天下
女其人飄馨香

然欣悅 樂人所不樂
珊雅懷 容人所難容

奕其人 率四方之賢士
質其性 領天下之風騷 

拔神采志超遠
言懿行人稱揚 

出班行踏實進
瑤其質內含光 

哉游哉心自在
燭飄香化四方 

喜宜嗔春風面
心真意故人情 

逸飄香播千里
領矩步行八方 

晏純德中和至
陶天下致中和 

巾闊服執椽筆
珊緩移一佳人 

曄光華 照千秋之幽暗
熙朗朗 耀百世之輝煌 

沐春風 受三載之化育
到筆隨 書六合之文章 

女佳人心如玉
婷其形性善純 

竹有節堅心志
芳飄逸揚美名 

香佩懷法君子
時處順心恬然

最後給自己加油,也老大不小了,成熟點吧!祝福畢業生,也祝福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411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