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訪日記:1000409
2011/04/14 11:24:24瀏覽373|回應1|推薦2

今天是學校的校慶暨園遊會,今年自己的班級不必擺攤,也就代表今天將是閒人一枚,下午可以依照計畫進行家訪。

原本預計走訪4個家庭,不過CW臨時說家長的時間不方便,剛好拔辣要我去比北斗更鄉下的竹塘接她,為了得趕在19:30前回到台中,這應該是個最好的安排。

下午一點出發前往TC家,看地圖上的距離似乎不太遠,但實際走訪時卻不是如此,親自體驗終究比想像更重要。鄉下地方的門牌有時只能參考用,TC家的門牌是單號,理論上是在雙號的對面,但當對面怎麼看也沒有住家時,就只能打電話求救了。原來她的家得從雙號這邊的巷子轉進去,再拐個彎才會看到,要是沒人帶路,我想我找到天黑也找不著。

TC的家旁邊沒有其他的住宅,從外頭轉進來後就會看到這棟房子,算很醒目的目標。才剛走進屋裡還沒坐定,就聽TC和媽媽說昨天家裡才遭小偷,所幸只損失少部分的現金,證件沒有遺失而且人也都平安,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聽說連警察過來都迷了路,可見這個門牌還真不是普通的難找。

TC的家一直住北斗,結果竟是在雲林讀國中,原因只是有同學要去就一起去了,真是特別的理由。家長就這麼放心的讓孩子獨自住校,可見這個家庭有著可以冒險的氣氛。由於國中住校,也養成了她獨立的個性,後來在國三那年生了一場大病,或許也是這樣獨立的性格,才讓她能走過病痛繼續向學。

談天的過程,感覺TC比在學校還活潑,大概是因為家裡是個安全的地方,所以比起學校更自在。媽媽平時會到附近的廟裡幫忙,有著行善種福田的觀念。她也會鼓勵TC去服務他人,一方面是能多與人接觸,一方面是在生病期間受濟公禪師的庇佑很多,因此要學著去付出。

第二站是到SC的家,離TC家不遠而且好找多了。SC的爸爸是市場管理員,正好要出門沒機會談話。媽媽招呼我坐下,原本他們正在看電視,電視就這樣一直開著,讓我一直有被干擾的感覺。SC白天沒有工作,算是個標準的宅男,或許也是因為家裡對他的照顧太多,以致於他的性格比較偏向依賴。感覺得出來這個問題也困擾著媽媽,但暫時沒有方法可以改善,因為SC本身沒什麼想改變的動力。

其實我的感覺是,對於SC來說,維持現況沒什麼不好。反正不愁吃、不愁穿,對物質需求不高,而且什麼事都有人打理,去打工或找工作反而像是給自己找麻煩,不如窩在家裡輕鬆渡日比較實在。也就是說,在SC還沒有打工的需要前,他是不會有動力去找工作的。因此我們能做的就是,讓SC看見他的需要,讓他感受到沒工作會有什麼迫切性,否則說出來的話都只是囉嗦而無濟於事的。

拜訪完悠哉度日的SC,接下來是在學校附近的HYHY是個幸福的孩子,不僅有個完整的家庭,而且經常是全家人共同參與一件事,從國中的妹妹到讀大學的姊姊都是如此,很棒的一個家庭。因此我一來就向媽媽說,我想來瞭解他們一家怎能有這樣的共識,這裡面一定有一些很棒的原因。

HY的家裡是從事音圓伴唱機的安裝與維修,服務對象以遊覽車為主,剛來時門口就停著一輛遊覽車,我還一度以為HY的爸爸是遊覽車駕駛。媽媽很健談,談了許多關於家庭教育,以及HY讀書、打工的問題,其中打工時的人際互動是媽媽和HY都比較關心的。前幾天得知HY和同學有一些誤會,心中也想著這個問題,原來媽媽也知道,可見得她們親子間的互動是良好的。只是有些話無法在這裡說清楚,但至少開了頭,回學校後我會找時間和她們兩位再聊聊。

之前從HY的日記得知,她們全家都會到台中聽許添盛醫師在賽斯基金會舉辦的演講,對於瞭解生命和心靈力量的探討都有共同的興趣。我覺得對於這個年紀的學生來說,能喜歡聽演講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一直很好奇HY的爸媽是如何讓孩子也願意一起參與。媽媽說在她們讀國小時她就擔任愛心媽媽,可以很清楚知道孩子的需求,同時從她們的立場看事情進而溝通,孩子自然會因為被瞭解而信任爸媽。簡言之就是HY的爸媽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和孩子互動,而且是蹲下來和她們一起看世界。有這樣的爸媽,肯定是孩子的福氣。

本來預計坐到16:30就要南下竹塘了,結果爸爸剛好忙完,要我喝完現煮咖啡才能走。平常很少喝咖啡的我看爸爸這麼熱情實在也不好拒絕,而且咖啡一煮可說是香氣滿室,忽然有種幸福的感覺,甚至開始期待這杯香濃咖啡的到來。雖然是第一次和爸爸見面,但卻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只是覺得特別。

今天走訪3個家庭,看到不同的家庭氣氛,塑造出不同孩子的性格;不同家長的價值觀,培養出不同孩子的人生觀。有的家長讓孩子勇於嘗試,換來的是孩子積極獨立;有的家長怕孩子跌倒受傷,結果孩子卻顯得內向退縮。其實沒有對錯,只是這些是不是我們要的結果?如果不是,我們是否該為此做些什麼,而不是只能在一旁嘆氣,讓事情一再重演。看見學生的家庭,似乎也看見自己的未來,期許自己能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環境,讓自己和孩子都能勇敢的活出自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5089740

 回應文章

多多2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訪
2011/04/14 17:33
為人師表,眼看莘莘學子茁壯成長,再辛苦也是值得~~好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