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年華裡的垃圾時間
2016/05/27 11:47:51瀏覽718|回應1|推薦9

  2人在滑手機,3組人馬在玩撲克牌(約14人),6台筆電在連線玩遊戲(約10人),13人請假未到……

  這是距離高三畢業前12天的教室風景。

  當然也不是每個班都這樣,別班有的同學在睡覺,有的同學在看小說。這種情況不會只是這節課,也不只是這一天,幾乎是統測後的每一天、每一節都是如此,身為老師的我只深深的感到無言、無奈、無力。

  我不知道從學校的主任、校長,中辦的督察、組長到署長再到部長等等長官們,究竟瞭不瞭解這樣的教育現場?但這就是我們統測後高三生的學校生活,保證寫實。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當老師十幾年,我總覺得除了課本以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我也覺得這段統測後的日子不該是垃圾時間(學生怎麼會有垃圾時間?),但每年的統測後的一個多月,多數學生都選擇放空、放鬆、放棄的生活,每每我想做點什麼,分享課本以外的事情、帶小活動、帶大家思考這些日子可以做些什麼等等,但學生的回應總是冷靜、冷淡到冷漠,慢慢的我也開始懷疑,我想做的這些事是否剝奪了學生最後的快樂時光?我似乎應該真的放手讓他們「自由」。

  但是他們獲得的是真的自由嗎?或者說,這種自由是他們真正渴望或需要的嗎?我有答案,但這不會是目前高三生想聽的答案。我可以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但我總是捨不得,捨不得等他們畢業幾年後才聽他們說,高三畢業前過得好糜爛、那時如果可以怎樣怎樣就好了、每天都無所事事的浪費生命……

  什麼樣的教育環境會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也許我們不確定我們做的對不對,但我們可以從結果來看問題的所在;如果結果已經出問題了,難道我們還要繼續視而不見、掩而盜鈴?或是趕快把垃圾時間消化完就沒事了?一個多月或許不長,但這個教育環境所培養的人生觀的影響可是一輩子的,這還不嚴重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58874950

 回應文章

陽光家族
2016/05/29 07:35

有責任,有使命的良師,教育如能如此深邃的見解,當是學子之幸啊<p>感謝分享,歡迎交個朋友,有空可以來坐坐喔</p>

<p><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