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高中導師制消失吧
2024/01/18 22:55:49瀏覽248|回應1|推薦7

讓高中導師制消失吧

某次班會時學生抱怨團膳不好吃,問我為何不能自訂外食?我知道說為你們好,你們聽不進去;說團膳有營養,你們也不領情。其實你們有些人不止不愛吃團膳,還不想學這些專業科目;甚至不想上課、不想來學校讀書。但在現行制度中這些都無法實現,除非我們能成為制度改革的先行者。

其實我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取消高中導師制。與其說我對導師一職感到無力,不如說我認為應該讓學生學會抉擇,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擔任導師超過十五年,這些年社會氛圍不同以往,再加上108課綱推波助瀾,我覺得是時候做出改變了。如果要落實108課綱選課精神,應該導入美式高中制度,不僅能讓課綱確實執行,還能為學生帶來五項自由,相信一定是課綱委員和學生所樂見的。

一、生活自由

首先就是去導師化。

現在校園內學生自主性大大提升,尤其在管教權一一被教育部閹割之後。如果你在教學現場,就知道現行對學生的生活管理早已動輒得咎,前有學生投訴反彈,後有教育部補刀。不一定是師長觀念老舊,而是學生自主權力已被無限放大。例如校服問題,其實校園內穿便服者比比皆是,師長也都睜隻眼、閉隻眼,因為根本無法可管,其實也沒人想管。再如學生無故缺曠,即使曠課累積到一百節以上也無法可罰,道德勸說只是狗吠火車,學生來不來上課全憑自由心證,只好任其「自由發展」。我無意批評學生的自主性,但有權利就有義務、想選擇就要肯負責,顯然導師的存在會讓學生只想對抗又學不會負責,乾脆順水推舟讓學生自由。去導師化後,學生直接面對行政單位,學生活動不必再靠導師「施捨」同意,學生可以自主辦理,相信更能拉滿學習自由度。

二、選課自由

現行108課綱裡有很多彈性課程、空白課程、加深加廣課程,理應讓學生自主選課,但實際上學生只有選課動作並無選課自由。或許前段學校能落實一部分這樣的觀念,但是我相信對中後段學校而言是窒礙難行的。也就是說,當學生不想上這門課卻又不得不選時,他留在教室要嘛睡覺,要嘛跟老師衝突。即便他不選課,除了他可能也不知道要在校內做什麼之外,同時也無處可去,因此不選課對校方跟學生都是困擾。可是108課綱卻設計了選課制度,意謂著我們希望學生應自主決定要上或不上哪些課,而不是統一由學校餵養。然而即使有了彈性課程、空白課程、加深加廣等課程,學生的選課自由仍只是滄海一粟,絕大多數依然由教務處包套安排,因此每個班的同學有九成時間還是一起上課,所以學生選課只是假議題。

其實在畢業門檻當中,必修課程只要達成85 %就能畢業,亦即連必修都有15 %的空間,代表學生可以選擇哪些課上或不上。但為了便於校園管理,學生還是只能全選,即使不想上也必須在選課後繼續坐在教室內和老師四目相望,最後再以不及格來放棄學分。我期許真正讓學生自由選課,放過學生和老師吧,青春已經如此短暫,不要虛耗在沒興趣的教室裡了。

三、制度自由

在電影中我們知道美國高中生可以自己選課,自己決定上哪些課,也沒有固定教室和同學,儼然就是我們大學上課模式。校內不需要導師、不必穿制服、自由選課、自己決定每一餐,然後學會為自己負責。在108課綱後,其實我們似乎越來越接近美式教育,雖然我不確定這樣好不好,但教育改革的確往這個方向前進。以前教務處排什麼課,學生就上什麼課,因此我們沒有條件去進行這種美式教育。但自從108課綱實施後,學生理應有很多選修課程,也為整個高中教育改革創造出更多空間。

四、飲食自由

回到團膳問題,如果學生可以自由選課,當然也能自由用餐。學校不再需要提供「顧人怨」的團膳,只要提供學生餐廳或開放校外餐廳進駐即可,想吃什麼自己決定。目前團膳一餐只要50元,廠商還被拗要幫學生洗碗盤,結果學生要不是嫌棄難吃,就是抱怨雞腿只有一隻。我倒想看看學生自己去外面買,50元究竟能買到什麼?要喝飲料也不必再讓導師畫押,達成天天手搖飲成就,愛怎麼喝怎麼喝,因為健康和荷包也要靠自己把關。

五、選科自由

目前公私立技術高中均未有上述做法,因為家長還是期許有像保姆般的導師看著學生才放心,所以沒人想碰這個區塊。但是教育部有責任去改變這個現況,因為你們已經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了,既然要自由選課,甚至是跨校選修,就該把這些限制給鬆綁了吧,否則108課綱的理想永遠只是空談。這個理想不僅在教學現場執行困難,也造成學生選課或對生活規範的抱怨,實非明智之舉。

我強烈建議由國教署主導成立公立實驗學校,直接導入美式教育,結合目前選課制度跟課綱精神,讓學生真正做自己的主人。甚至可以讓學生選科的決定更具彈性,例如只要在三年內修滿某科的規定學分,就授予技術高中某某科的畢業證書;如果你的能力所及可以不只是一個群科,只要符合規定,亦可同時授予另外一科的畢業證書,讓雙主修在高中就能實現。也就是說,直接拆了技術高中科與科之間的藩籬,只需要看學生修課結果來認定他的群科,學生也毋需再因讀錯科而感到懊悔。他可以在三年內去選擇任何他想修習的課程,甚至可以選修策略聯盟的他校課程,如此將讓進到教室的學生更具主動性,至少比現在全班綁在一起聽課來好吧。由國教署主導的公立實驗學校或許不會領導潮流,但它得以真正落實課綱精神,而且可以給家長、學生多一個選擇,甚至能藉此看清教育改革真實利弊。讓學生在高中階段開始為自己的任何行為負起責任,而不必再有一位導師媽媽幫他瞻前顧後,惹學生討厭不說還可能限制他的發展,以致進到了大學、出了社會還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孩子。

其實上述五大自由並非為討學生喜歡而存在,是因為整體社會對老師的觀感已大不如前。沒人喜歡老是扮黑臉,某某基金會和教育部總喜歡把第一線老師當敵人,我們何苦來哉?再加上108課綱不斷強調適性發展、多元選修,既要鬆綁,就應直接從制度下手。虛假式的選課其實是反教育的做法,現在卻普遍存在於現行高中教學現場,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一定有人認為孩子還沒成年能負什麼責任?問題是當你不斷提倡高中生的自主權時,擺明就是要老師和校方放手;怎會一方面要我們放手,一方面又要我們為學生負責?如果連每次檢查學生書包都要有兩位家長代表在場,我會說不必麻煩了,let it go吧!我們的社會已經賦予高中生越來越多的自主性,只是有些事情開了頭就回不去了。凡事都由自己選擇,身為老師的我覺得ok,但別忘了選擇容易,負責才是重點。如果能由此培養出學生的責任感,那不正符合我們的108課綱的教育目標嗎?何樂不為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80269910

 回應文章

越來越少人當老師了
2024/04/19 23:14
對於同是第一線的老師來說,你的每一句話都感到相當真實,導師管理上的困難與少數學生劣幣驅逐良幣,教育只剩無力感真的只let it go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