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問題才是有問題!
2015/05/21 00:34:01瀏覽713|回應1|推薦9

統測成績寄發了,許多同學異於往常的來問許多問題:讀什麼學校好?讀什麼志願好?什麼校系比較好就業?去工作還是讀大學好……諸如此類的問題層出不窮。我一方面高興學生有這麼多問題,另一方面卻也憂心這些問題並非真正的問題。

課堂上的學生不常發問、不擅長發問,甚至不喜歡發問,因此才會在臨畢業前被這麼多問題困擾著。我的觀察是,不發問就沒有思考的習慣,沒思考就不知道何去何從,以致要畢業了卻找不到方向,面對未來只有一片茫然。學生問我當年填志願時有沒有這種煩惱?我說填志願時很輕鬆,因為在決定開始認真讀書時就已經想完這些問題了,填志願只是考試到錄取之間的例行公事,何來煩惱?這樣的回答對於很難抉擇未來走向的同學來說可能很刺耳,但仔細想想,這些煩惱其來有自,它不只發生於現在,也曾發生於過去,更可能會再次發生於未來,如果你一直不曾有新發現的話。

我們可以把這種一再重複發生的情況稱為「迴圈」,它會讓我們雖然在人生不同階段,卻得重複面對相同的困擾;想要跳出迴圈,就得讓自己真正的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否則每次都病急亂投醫,花錢傷身事小,賠上自己的未來事大。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統測已經結束,提醒考得不理想或不知何去何從的同學,除了後悔或煩惱之餘,請問問自己:「面對這樣的困境,是否真的學到了什麼?」現在該是為自己的人生提出大哉問的時候了,然後好好思索自己要的是什麼,最後認真的為自己找到一條專屬於你的出路,這可能才是統測所要送你的大禮物。請記得,現在沒問題,以後就有大問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3374081

 回應文章

李子
2015/05/21 07:36
回到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