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訪日記:1000411
2011/04/15 18:52:04瀏覽418|回應0|推薦3

今天是校慶補假,但是還是得來彰化,而且是比北斗更南邊的溪州。原因是大姊夫的爺爺走了,我是親家的人得去幫大姊「顧房」。既然又得一趟大老遠經過北斗,那就再到學生的家走走吧,因為目前只完成了1/4,還有18家得努力,希望這學期可以全部走完。

原先預計走訪2家,不過YR早上來電要改時間,那就直接往YC家前進吧。YC家就在大馬路旁,GPS直接定位到家門口,一點都不必擔心迷路的問題。

YC的爸媽都在家,特別的是媽媽留在前面看店,招呼我的是爸爸。不過我也沒有太意外,因為YC在輔導資料裡就已註明家中最瞭解他的是爸爸,因此這是很合理的。和YC相較之下爸爸健談多了,雖然YC的話不多,不過說不定等他當爸爸以後就不一樣了,人總是不能只看到眼前。從爸爸的言談中得知YC和哥哥的個性截然不同,爸爸因為發現YC比較內向,所以也不強迫他打工,平時就待在家裡幫點小忙。我似乎看見另一位同學SC的影子,被保護久了就更不需要也沒機會成長突破,兩者將互為因果繼續影響下去。

YC在班上的成績經常是名列前茅的,不過爸爸卻說他在家也很少讀書,大多是在上網玩線上遊戲。我跟爸爸說就我的觀察,進校的學業對YC來說恐怕是太簡單了,所以他讀得很輕易,當然也就不太需要用力。希望YC能多利用白天時間充實自己,可是YC卻對自己的興趣和未來很茫然,再加上生活無慮也就不須煩惱這種問題。我忽然有種感覺,趁著爸爸講電話時我對YC說,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同學都有這種不知何去何從的困擾,我想利用班會的時間幫大家理出個頭緒來,否則現在已經高二就快要畢業了,若不想像我一樣走冤枉路,就得早點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離開前照例將《百孝經聖訓》送給爸爸,同時邀請YC有機會參加基金會的活動或志工。沒想到爸爸一聽到有當志工的訊息,就爽快地先幫YC答應我,直說如果有這種機會就帶YC去,要我只管開口,不論是要錢、要人都沒問題。我強烈感受到爸爸的善心以及希望孩子能獨立長大的渴望,我跟爸爸說,只要YC有意願,其他的事就交放心給我了。

在兩點左右離開YC家,爸爸還不忘說,他沒想到孩子讀到高中還有老師來家訪,很謝謝我。其實不只是YC的爸爸,去到每一家幾乎都聽到家長這麼說。我很高興正在做一件很多高中老師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這也得感謝現在的我還是孤家寡人的緣故吧,否則想這麼雲遊四海還真不容易。南工的何主任曾說我是個老愛挑戰不可能的人,在家訪這件事情上似乎又得到印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509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