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難不期待
2010/05/27 23:54:13瀏覽655|回應1|推薦6

今天下午我做了一件蠢事。面對一個考完統測的班級,看著大家在上課時無所事事(以我的標準來看),竟然還不忘以一個老師的身分,興緻勃勃地要求大家上台做讀書報告!想當然爾,台下沒幾個同學理我,碰了一鼻子灰之後,只得一個人默默地離開……

我在想什麼?我在期待什麼?我想我是一個自以為是的老師,自以為可以給學生什麼,而學生也應該聽我的。對於「當一位好老師」這件事來說,我還差得遠,如同 謝錦 老師所說,原來我只是在教書,不是教人。

是啊,打從統測後進到教室,就覺得自己失去了老師的威嚴(os.為什麼老師就要有威嚴?),一樣站上講台,卻得不到多數同學注目的眼神(os.為什麼一定要有同學注目的眼神?)。我終究只是個經師(或是教書匠)而不是人師,當失去統測的保護傘後,我說的話再也沒有吸引力,當然也沒太大的意義。

我的確有責任不讓學生浪費時間(os.真的有嗎?),但我不應該強迫學生接受我自以為是的方式。雖然我也讓大家可以提供意見,但當看到絕大多數同學舉手否決我的提議時,我不免還是感到一陣失落,接著就直接連結到「自己教學失敗」等等想法(os.又是一副受害者的模樣)。然後乾脆就讓它悲到底吧,所以就這樣轉身離開了。

我沒有怪任何人,只怪自己心中怎麼那麼多期待?害我的心在外面流浪。其實我很清楚,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就算選擇的是浪費時間我也應該尊重(尤其標準又不是他自己訂的時候)。如果 謝錦 老師的學生有完全自由選課的機會,我想應該也會跑掉一大半吧,更何況是我呢?

謝謝後來有兩位同學來找我(os.害你們跑來跑去真抱歉),讓我知道同學們心中會在意(os.其實是我在意)。我還在思考最後這幾節課要不要給大家那三份小禮物,如果我能做到不再期待,我就會送給大家;反之如果我放不下,那就隨緣了。

在這個教室裡我們都是學生,學著我們各自該學習的東西。希望在我們離開教室之前,都能順利完成每一項功課,然後帶著微笑、揮揮手、彼此祝福,再邁向各自的旅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4073237

 回應文章

mee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3 14:13
原來你早就認識謝錦啦!
子塵.(sumark) 於 2010-07-18 12:59 回覆:
也沒很早,記得是看到新聞,說他是當掉jolin的國文老師。
然後看了網路的預告片,後來在台中看了紀錄片的放映。
覺得在教學的路上,他是我心目中一位很重要的老師,
希望可以踏著他的步伐,陪伴學生找到生命的意義。
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