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分數自由
2009/10/14 00:01:54瀏覽562|回應0|推薦7

這兩天學校正值期中考,一份三年級的考卷誤出了一道默寫的題目,因此考完試後不少學生向我抱怨。由於事先未要求學生背誦是我的疏失,於是決定以這道題送分作結。我想,就讓分數自由吧!

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下,學生不一定吸收了課堂上的知識,卻都學會要在分數上斤斤計較,但分數真的那麼重要嗎?你當然可以說,分數的背後代表的是學生努力的成果,不可以被抹殺;但問題就在於,學習成果能夠全部以數字呈現嗎?如果考卷上的成績只能反應出學習的部分成效,為什麼老師和學生都那麼在意這些數字?更糟的是,這「部分」的成效還不是學習成果中最重要的那部分,而我們卻都緊抓不放,豈不怪哉?

或許所有人都深感無奈,因為升學考試要的就是這些分數,整個大環境就是重視這些成績。因此大家也只能感嘆:「予豈好分數哉?予不得已矣!」但是學習畢竟是自己的事,考卷分數的多寡其實不會影響你的一生,反而是那些隱身在分數底下看不到的能力才是決定人生的關鍵。在大環境改變前,我們應該更常問自己的是,我們究竟學到的是死的知識還是活的能力?學會「帶得走的能力」才能成為你人生路上的助力,莊子不也早不就說了:「吾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以有涯逐無涯,殆矣!」明知危險還前撲後繼、樂此不疲,我只能說你很勇敢,但也實在太不高明了!

讓分數自由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讓閱讀自由、讓學習自由、讓天賦自由(最近閱讀的一本書),最終得以讓生命自由。要不要自由,絕對掌握在自己手裡,別再說什麼因為別人怎樣我才這樣的廢話,因為你的人生只由你自己決定,就算有一天你被禁錮起來,兇手也只會是你自己。感謝這道出錯的題目讓我心有所感,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心中的那份自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340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