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我的自由寫手
2009/09/30 00:38:26瀏覽688|回應1|推薦9

這個學期對我而言,絕對是個全新的開始,因為總算可以卸下行政職務,重披導師戰袍。但如果以為可以輕鬆許多,那就大錯特錯,只是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我忙得比以前開心愉快。

新學期的最大挑戰不是進校的導師工作,畢竟先前在南工已經歷練了 5 年,相信我能駕輕就熟。真正的挑戰其實隱身在課表中,細看才能發現箇中奧妙。這個學期一共有 4 個班級,除了商三 1 是熟面孔以外,其他的綜一 1 、美二 3 、進一孝都是新的。從年級來看,一到三年級全上了,一個也沒少。從學制來看更是精彩, 4 個班的屬性截然不同,從高職、綜合高中、實用技能班到進修學校都有;也就是說,全校除了職能科沒上到以外,其他的學制全包了。雖然每週的節數不算太多,但可以想像,為了應付不同年級、不同學制的學生,上起課來可得千變萬化才行,否則受重傷的還是我自己。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會是個很棒的學年,因為只要經過這一年的歷練,相信在教學功力上肯定能更上層樓。只是一個月下來,發現自己仍在努力地摸索,最辛苦的還是學生,上起我的課彷彿坐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所幸振盪的波動已漸趨緩,往後的課應能漸入佳境才是。

開學之初,又把《自由寫手的故事》看了一遍,胸中又激起無限澎湃,腦袋裡一直在思索如何化感動為行動。昨天忙著出綜一的考卷的同時,看到他們得消化那麼多的課文和試題,一股心酸湧上心頭。心想,究竟何時學生才能不為成績而讀書,老師才能不為考試而教書。很高興今年回到晚上的進校帶班,期盼自己能多些努力,讓這群不愛讀書的學生愛上閱讀,從閱讀裡找到人生的方向,甚而走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附帶一提,睽違兩年的〈導師週記〉將重出江湖,我要用我的心和我的筆,找出我的自由寫手。我對學生和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3363287

 回應文章

futurewen
加油吧!
2009/10/07 16:09

雖不知你有無Facebook

但目前還沒看到有人將這個超夯的東西跟教育作連結,

建議你可以接觸跟思考看看,

說不定你的心跟你的筆能發揮更大功效ㄛ!!

www.wretch.cc/blog/future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