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你的理想戀情
2009/02/20 15:58:26瀏覽865|回應2|推薦7
如果可以選擇,而且完全依照你所想的情況發展,你會希望你的愛情是下列三種的哪一種呢?
1.愛情中充滿的都是驚喜之漩渦。
2.愛情中全都是悲哀的暗礁。
3.愛情中會遇到驚喜之漩渦以及悲哀的暗礁。

這是從簡媜〈水經〉的第一段得來的靈感。〈水經〉的原文是:「我的愛情是一部〈水經〉,從發源的泉眼開始已然註定了流程與消逝。因而,奔流途中所遇到的驚喜之漩渦與悲哀的暗礁,都是不得不的心願。」從最後一句可以得知,對作者而言,愛情中的驚喜與悲哀不是自己選擇的,遇上了也只能接受,因此她說這是「不得不的心願」。在課堂上我決定暫時當一下上帝,所以問了同學上述的問題,如果這次可以自己決定,你心目中的愛情會是哪一個?

經過舉手回答,結果大多數同學的選擇都是3,也就是希望自己的愛情是悲喜交雜的,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怕是題意不清,因此又重新詢問一次,強調這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不是過去的事實或現狀,而且是真正發自你內心的期盼。第二次的結果還是一樣,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了滿滿的問號,我不懂為什麼在理想的愛情中需要出現悲哀的暗礁?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和公主最後不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還是這只是我一個人的期望?

我知道大部分的同學會希望在愛情中出現悲哀的暗礁,大概是覺得挫折可以讓人成長,可是如果在順境中也能有相同的成長,為何非得有暗礁不可?有的同學直說愛情不可能那麼順利,但我的問題是你想不想要,而不是問你可不可能。你覺得不可能,因此連想都不敢想,就算只是針對假設性的問題亦復如是,那我只能說恭喜你,因為你會心想事成,你的愛情一定會如你所願──不可能那麼順利。一定會出現逆境來考驗你,至於能不能通過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現實中的愛情就是第三種,根本沒什麼好選的,悲喜交集是必然的,因為我們所看到的、經歷的就是如此。但有沒有可能不是這樣?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我們都這麼想,它才這麼出現?前面說過「心想事成」,這是否正是心想事成的印證?那麼如果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愛情生活一切順利,是不是就真的會如我們所願?如果「心想事成」是對的,那麼我相信答案必然是肯定的。但就算你不相信,你也沒有必要把不好的、負面的、討厭的事想進自己的愛情之中吧,因為這對我們似乎沒有好處,而且根本不是我們真正期望的。

我覺得我們應該對自己的生活抱持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不論是愛情、工作或任何方面。但若還是遇到了挫折和困難,請期許自己能有智慧去超越它並從中獲得成長,最終依然能喜悅滿溢。所有人都希望趨吉避凶,因此我們真的不需要去招引苦難,除非你喜歡它。俗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既是如此,就換個心情去吸引所有幸福的事降臨到我們的生命裡吧,因為我們的生命絕對值得這樣的幸福和喜樂。

現在再請回頭看看那個問題,不要去管可不可能,只思考你想不想要,然後選一個你真正期望的愛情,讓它成為你生命中的現實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2668058

 回應文章


我們都困在因果裡 不相信真能離苦得樂
2009/04/03 09:05

 我想我們多數的人都困在因果裡 不相信真能離苦得樂

所以直覺是以可不可能在作答 而不是想不想

不少人讀過了凡四訓 而能試圖知命幾人 安命幾人 了命幾人

看過多少人改變命運 會欣羨別人 然若是自己呢 則給予大大的問號

子塵.(sumark) 於 2009-04-09 13:25 回覆:

說得好!

多數的人因為不懂,而錯過了改命、造命、立命的機會其實情有可原,

但如果知道了還沒去做,就真的對不起自己了。

曾經我也是這樣的人,還好現在不一樣了。

希望我們都能掌握住生命之鑰,開創幸福美滿的人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回來啦
2009/02/21 01:51
自從您的''礎寧之死''後
好久好久都沒看到你發文了
於是就沒來了
但心中一直記得
在離我不遠的北斗家商
有一位老蘇在那裡教國文
還說要相約來喝咖啡

今天
是比賽頒獎之日
就上來看看
最高興的消息是看到老蘇你回來了
多多發文吧


子塵.(sumark) 於 2009-04-09 13:21 回覆:

看到你的回應很開心,雖然隔了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

前一陣子家裡發生一些事,所幸現在平安度過了,慢慢又有時間回來這裡和大家碰面了。

說到喝咖啡,我一定會去的,在我離開北斗家商之前^^

也歡迎你路過北斗時可以進來一起泡個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