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解輕鬆背宋詞
2009/10/09 18:52:22瀏覽1284|回應0|推薦8

第一次期中考將屆,學生在準備考試之際,偶爾會向我抱怨課文默寫常常背了就忘的困擾。其實打從開始讀書至今,我就一直不是塊背書的料,即便已經當了國文老師。現在之所以能背上一些詩詞文章,完全是因為自己喜歡,經過土法煉鋼不停地反複背誦才記住的,只可惜這種笨方法對於還沒喜歡上國文的學生來說是一點都幫不上忙。

韓愈說為師者應該「傳道、受業、解惑」,既然每年都得教一遍〈師說〉 ,而學生有這種不擅背書的困惑,看在韓愈的面子上,我還是應該幫他們想想辦法。

前不久剛好有機會接觸到圖像記憶法,或許此時可以派上用場。課堂上講的正是〈詞選〉,詩詞通常是最有意境和畫面的,於是我利用半天的時間,一筆一畫地把兩闋詞變成了兩幅圖,試著背書變得容易些。

有趣的是,當我完成這兩幅圖之後,原本常常落了一字一句的我,竟然可以清楚而完整的記住這兩闋詞,而且歷久彌新。看來對於純粹背誦來說,圖像是有直接的幫助,但也只對背誦有助益,因為兩闋詞的婉約意境早已毀於一「圖」!不過既然出發點就是要背誦,只要能達此目的,其他也就別太計較了。

第一幅圖的「苦主」是李後主的〈相見歡〉

背誦方式: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五筒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李()還亂,是李醜。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第二幅圖畫得是李清照的〈一剪梅〉

背誦方式:

(我的名字)嘔香腸欲電蚯,輕解羅裳,獨上藍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嫌醜。

此情無忌可消除,才下沒頭,卻上心頭。

希望兩位大詞人看到不會想揍我才好。不過這麼一來,背誦就變得容易多了,希望這次期中考的默寫,學生可以輕鬆地拿到滿分,也就不枉費這兩闋千古傳誦的宋詞被我如此「糟蹋」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339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