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鎖武嶺
2022/08/18 11:23:15瀏覽1665|回應0|推薦9

阿母,我們上武嶺了!不過不是單車四載啦!

有些事,沒做,可能覺得還好;做了,才覺得超棒!

只是沒想到上武嶺的後座力這麼大,都過一週了膕窩還在痛!雖然我花了八個半小時才騎上去,但還是很佩服自己。而我真正佩服自己不是在我騎上去的剎那,而是當我開車下山經過一個又一個彎道、不停換檔踩煞車時,才驚覺我居然能踩著單車上去,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我喜歡騎單車,總想著「要玩就玩大的」一路騎乘玩耍。從單車環潭開始,接著從台中往返苗栗、北斗、溪頭、台南,再到十天完成環島,最後扛著單車到歐洲,壯遊歐洲廿八天、騎經四國、一千五百公里。不過這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雖然一直未上武嶺朝聖,但年紀漸長,也越來越不敢胡思亂想。直到去年底開始跑步,至今已有六個月單月百K單車往返北斗又比十年前來得快,終於讓我誤判情勢,決定在沒有足夠訓練下就從埔里直攻武嶺。

一開始感覺輕鬆愉快,尤其陽光還在山的那一邊時,清風徐徐、十分愜意。但是當一個又一個髮夾彎接連現身後,體力也快速流失,才剛過清境就喝光了兩瓶水,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大概從清境小瑞士起就是永無止盡的上坡,彷彿不榨乾每位單車騎士不罷休。說來好笑,當我快騎不下去時,我總想如果此時抽筋就能名正言順回家了,可惜事與願違,我只能悻悻然的繼續撐下去。最可怕的是,每次都是變速到最輕、完全踩不下去了才停車休息;休息過後體力看似恢復,剛上車都會覺得檔位太輕,但不出一百公尺就又想休息了,然而後面還有十多公里等著我!這過程實在煎熬,有幾次真的不行了,只好下來牽車,心想走都要走上去,可是眼看霧氣越來越濃,武嶺似乎更加虛無縹緲……。

雖然旅程前半段有藍天白雲隨行、旖旎風光明媚,但難度之高,讓我第一次騎車到想罵髒話!我才發現自己根本是越級打怪,原以為抓住青春的尾巴,結果抓到的只是影子!所幸這次我做了明智之舉,就是請老婆開車載兩小到武嶺等我。除了一路上的鼓勵打氣外,當我不止一次快放棄時,想到她們還在山上痴痴的等,就只好再次咬牙前進,一點一點的邁向武嶺。

昆陽到武嶺是最後的一點五公里,也是過程中最遠的距離!在牽車一段路後,終於又踩上踏板做最後的努力。轉個彎忽然看到停車場,才發現我真的完成了這項壯舉,我居然能騎單車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當騎到老婆面前時差點飆淚,實在太感動了!老婆問我感想,我說慶幸今天騎上來了,因為以後應該沒體力再幹這種事了,而且我一點都不想再騎一次!不過當我問兩小以後要不要也騎上來時,七歲的桃子和四歲的東東竟異口同聲說:「要!」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只想把單車拆了載上來騎,哈哈!意外的插曲是武嶺地標正在整建,雖然未能坐在地標前拍照,但我也不會因此再騎一次,真的夠了!

一直覺得騎單車是愉快的事,但上武嶺除外,因為它真的讓我深刻感受到什麼是身心俱疲。由衷敬佩每位能上山的騎士,因為這條路根本不是給單車騎的,一點都不友善大笑。但即便如此,只要放慢速度、堅持下去,總是會到的。其實人生路不也是這樣,既然選擇了就好好走,沒走出個成績別回頭。雖然沒能騎出卓越,但至少我真的是打死不退、全力以赴,這種咬牙苦撐的刻苦銘心已深留心底。過了一週膕窩的痛都還沒消失,我相信這輩子是忘不掉了。雖然口口聲聲說不會再來,但人生很好玩,以後會怎樣也沒人知道,說不定等兩小長大,我會是那個在後面嚷著「等等我」的老爸!

單車上武嶺,解鎖成功!


*充滿靈氣的出發地:天元佛院

*和老婆的煎熬對話

*巧遇黃喉貂

*真正的高手:行腳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7689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