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8天歐洲單車行--人生中的25%
2014/07/22 16:16:23瀏覽1967|回應1|推薦32

12%!」我看著標誌忍不住興奮的大喊,因為在一長串的上坡、下坡後,終於來了一個騎車的經驗中從未出現過大陡坡!而且更棒的是,我們這是要衝下去而不是騎上來!

阿爾卑斯山是橫亙在歐洲中部的山脈,往北的地勢漸緩,到了荷蘭甚至有許多低窪地區是填海造陸而成,我們的單車旅程就是從中歐地勢較高的奧地利一路往北到西歐的荷蘭。這樣規劃是有原因的,因為騎單車和地形的關係十分密切,長時間騎車時別說是受不了爬坡登山,連看到陸橋都會想辦法避開,因此選擇從海拔高的維也納騎到海平面以下的阿姆斯特丹絕對是明智之舉。

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雖然Google沒騙我們,但它也沒說從海拔高到低的過程不是直線,而是該死的波浪型!

才離開維也納,迎接我們的就是無數的上坡和下坡。雖說下坡能有風馳電掣、自在暢快的感受,但上坡就只能在咬牙切齒、汗如雨下後始得龜速前進。這兩種極端的騎乘感受與平坦路面的愜意迥然不同,但也因為極端,反而成為回憶中印象深刻之處。

一轉過彎,我高興的歡呼起來,開始享受飆速的快感。但是伴隨著速度愈快,我的歡呼聲卻愈來愈小,因為我看到下坡的盡頭竟是另一個我也從沒見過的陡坡,我知道再多的快感也維持不了多久,即便時速已過60。我們就像是騎在V型山路上,但才過底部速度就驟減,甚至完全歸零,因為這是一個13%的上坡!出國前曾經到74甲自主訓練,那裡的上坡已令我有些吃不消,但它的坡度也才「只有」8%!這次真是見到世面了──13%,等於一個完全騎不上去的坡度!

騎不上去也不能放棄,用牽的都要走完。當我們兩個筋疲力竭的走上V字的另一端時,回首來時路,忽然有一種小小的得意與驕傲。原來痛快與痛苦都是人生的必要元素,唯有親身「痛」過才會知道,其實把快和苦混在一起,反而會有一股淡淡的甘甜,值得再三回味與細細品嚐。

28天的旅程中,或許我已經忘了在平地騎車的輕鬆自在,但我永遠忘不了12%13%,以及它們所送給我的禮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ark&aid=1530922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1:24

二十八天騎單車遊歐洲,

單車在平地輕鬆自在,

下坡上坡就是兩樣情,

事後回憶總是甜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