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怎麼樣的廚房 (19) : 女兒下廚 狗不理
2005/10/18 00:49:11瀏覽1752|回應6|推薦19

不怎麼樣的廚房 (19) : 女兒下廚 狗不理

   在女兒成長過程中,說我溺愛也不為過,我犯了現代媽媽常犯的錯誤,除了讀書,很少叫她做家事,她尤其討厭廚房的油煙,以至於幾乎不曾下廚煮個菜。

   她高中畢業就出國留學,有一回打國際電話問我:「空心菜炒牛肉要怎麼煮?」她想家想到飆眼淚兼流口水,後來又可憐兮兮地說:「在這裡吃不到中國菜,家裡書櫃上不是有幾本傅培梅食譜嗎?拜託寄給我。」

   她在台灣從未下廚,要照那幾本大師級的食譜做菜談何容易?當我寄去後,她和寄宿家庭的媽媽研究了半天,也只能看著食譜上的照片望梅止渴。

   倒是後來課業較游刃有餘時,她利用課餘在咖啡廳或餐廳打工,賺點零用錢,更在不同典型的餐廳學了些外國料理。

   回台灣後,她偶爾大張旗鼓要表演拿手好菜,全家人理所當然是試吃的白老鼠,因有許多食材或調味香料不齊全,加上她東拼西湊亂搞一通,菜怎會做得好?

   幸好我們的腸胃都很強壯,至今尚未出現什麼大毛病,頂多是皺著眉頭勉為其難嘗幾口之後,趁她不注意倒給狗吃;可是,狗都只是聞聞就走開,成了貨真價實的「狗不理」。

   話說頭一回,女兒興匆匆地說:「今天我來做一道正統的 Pasta 義大利麵,敬請期待!」

   晚餐時間,大家捧場到齊,女兒忙得滿頭大汗宣布:「請品嘗義大利白酒蛤蜊,不過家裡沒有白酒,我用米酒代替,買不到我要的起司,也是用別種起司代替,應該也差不多吧!」

   光聽名稱,好像很了不起,然而端上桌後一瞧,大失所望,因為煮麵條時沒有攪動,麵條都黏成一大束、一大束的,想當然耳,夾在中間的麵條都硬幫幫沒熟,有些還黏在鍋底「臭火搭」;至於起司,黏糊糊的一團,還有種怪味道,而且她不知道蛤蜊要預先吐沙,實在有夠狼狽。

   連續幾次實驗失敗,主要是火候拿捏不準,不是燒焦就是半生不熟,要不就是很怪異的味道,弄得大家只要一聽到她又想到一道好菜要表演,就躲的躲、逃的逃,兒子還很不客氣的說:「白老鼠也有拒絕的權利。」

   家人都責怪我,為什麼袖手旁觀,不幫點忙?但別忘了,「一個廚房容不得兩個女人」,即便是心愛的女兒也一樣,只要進了廚房,我們還是有條鴻溝。我只會大火快炒的中國式料理,女兒向來怕油煙,只用西式烤箱或水煮,觀點不同,方式也不同,她嫌我囉嗦,我則怪她亂七八糟。

   昨天,她又想到做歐洲起司餃子,家人紛紛託詞不回家吃晚餐,我這當媽媽的,怎能不捧場呢?總要給她機會嘛!只要我的小公主肯虛心學習,就算成不了大廚,將來能做些家常小菜就行了。

   願上帝保佑,希望她在結婚前學會基本廚藝,否則她未來的婆家,將成另一窩白老鼠,那我豈不是太丟臉了!

本篇文章刊登於 【2005/06/14 聯合報】首頁 | 閱讀藝文 | 繽紛‧網路芳鄰 

http://udn.com   【亞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83563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室裡的花朵
2005/10/30 02:18
我很佩服愛狗的加菲貓的媽媽 . 造就了能幹的兒女 . 現代人都把孩子照顧的太周全了 . 個個都成了溫室裡的花朵 . 將來長大面對社會的混亂 . 沒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你的文章堪為現代為人父母必讀 . 謝謝你的分享 .

Sussi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愛的鼓勵才會有好廚師! :)
2005/10/20 17:22

Hello 亞薇小姐:

又是我!看到您家的下廚經驗,讓我覺得很好玩!

家母在我們小時候,曾生過場大病,痊癒之後,家父剛好被外派到非常落後又不發達的中美洲邦交國,舉家移民,在人生地不熟,衛生堪慮的地方,她自己怕哪天"那個"了,所以她下定決心好好訓練我們姐弟三人自"食"其力,從此我們開始了十八般武藝家事的學崖! -- 有點自我吹噓的感覺... 我不是來炫耀的啦!

其實,傅女士的食譜還真的不管用,只能供參考(因為中美洲物質缺乏,95%材料找不到),重要的還是要有興趣加上有人捧場 (這就是最大的鼓勵) 才能造就一個好廚師!

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家中有時候需要宴請重要官方賓客,母親從台灣海運了一堆鍋碗瓢盆(大同電鍋,瓦斯爐,蒸籠,磨豆機-做豆腐與年高用,等等廚房工具),我們三姐弟,從小要在廚房幫忙洗碗筷,洗菜,遞工具,倒是也學到了一點皮毛.不只使用瓦斯爐,電爐都難不倒我們!

有懶惰的母親,必定有餓不死的小孩!家母自從把我們訓練上軌道之後,她就宣布退休,從此我家三個小孩輪流下廚,做家事... 那時候,好羨慕那些母親跟隨外派的父親到外地的小孩,他們的母親會把兩個月的食物打理好,依日期與微波爐烹飪時間標示,他們都不用上菜市場買菜,不用下廚,還有傭人來打掃... 上高中時,我那悠閒的家母只會留下幾千塊美金,叫我們三個自己看著辦!每週我們三姐弟輪流上菜市場或超市買菜,做菜,做家事... 到今天,我們三個人在三個不同的國家,他老人家依然跟著家父雲遊四海...

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我母親提早敎會了我們獨立! :) 也謝謝她從來沒嫌過我們做的菜,不管好不好吃,她都會用鼓勵的語氣告訴我們該用小火或是該放少一點鹽就會更可口... 大學時代,母親更是長期不在家,有時候我們自己在家辦小筵會請同學吃飯,一兩桌的飯菜不是難題!照樣分工合作完成大業! :) 每年回去國外,有機會跟同學聚餐時,聊到往事,他們還是很念念不忘那段在我家吃中國菜的日子!

當然啦!我的義大利廚藝也是相當有看頭唷! :) 不過自從婚前我煮了拿手的義大利肉醬麵請那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他只吃了一口後,說:我不喜歡... 我差一點沒吐血!虧我還努力剁了快一小時的肉末,蕃茄與洋蔥(還哭了一碗公淚水)! 我弟弟們還對我的義大利麵懷念的不得了!他竟然說不喜歡! 從此,我那傳統又保守的夫家便與我的義大利菜絕緣啦! 我只好乖乖的煮著中國是料理! :)

對了!上次跟您分享的高麗菜炒番茄之後,我又想到,高麗菜炒香菇...把香菇泡開之後再切成條狀,先爆香之後再與高麗菜一起炒.還真不賴哩! :) 清香可口喔!這些都是我那吃素又愛研究美食的老媽發明的菜單喔!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5/10/18 11:35

捏捏的父母也曾經當過捏捏的白老鼠! 太可隣了!

人都是由失敗中去成長, 不燒焦幾鍋菜,怎能學到東西.

還好房子還燒掉 !

捏捏還曾經拿 "手指" 代替菜瓜布, ....洗菜刀咧 !

多可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真辛苦
2005/10/18 11:09

我認識一群媽媽,平日沒事時,下午都聚在一起喝茶吃點心,談怎麼照顧老公孩子,每次碰上她們,都有自製的餅乾糕點可吃。有一次去其中一位家裡,發現她們一群窩在廚房裡,玩耍著一大鍋香噴噴的自製XO醬。那一大鍋,光干貝就花了快八仟元台幣。

原來是其中一位的女兒在美國苦讀,臨到要考律師執照了,準備閉一個月的關,這期間只想吃些口味簡單的。這位媽媽打算帶著這一鍋到美國去伴讀,每一餐下個麵條,加上XO醬拌一拌,又香又好吃又簡單。

我這不速之客,也分到了用保鮮盒裝的一小盒,回家下麵條一試,果然回味無窮。

這群媽媽,我超佩服,她們連狗食都是自製的。希望她們常常送我的那些餅乾不是製作狗食的失敗試驗品。呵呵呵。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斤八兩
2005/10/18 01:06

和女兒為了廚事鬧笑話不只一樁 . 還鬧到澳洲去 . 請看 : 糗事一籮筐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tupid0002&f_ART_ID=52369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0/18 00:53

寫的好啊!

只有多努力和多練習,再加上要自己嘗試味道,才會有進步....

我當時也是這樣過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