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怎麼樣的廚房 (17) : 辣進心坎裡
2005/10/14 00:12:47瀏覽1401|回應0|推薦12

不怎麼樣的廚房 (17) : 辣進心坎裡

   七十多歲的媽媽,這幾年逐漸有老年痴呆症頃向,看電視老是找不到眼鏡,出門到處找錢包、找鑰匙,偶爾還會忘記回家的路。當我打電話和她聊聊天,提起往事,對於過去,她倒是記得一清二楚,聽著她像錄音帶反覆說詞,最常提及的一段 :「妳和妳老爸最愛吃辣椒。」

   媽媽出生在窮鄉僻壤的煤礦小鎮 : 深坑,童年父母雙亡,依附在好賭的大哥家,從來不懂得什麼烹飪料理,嫁給老芋仔爸爸後,陸續出生的六個孩子,每天都讓她忙得頭昏腦漲,生活重擔也壓的她喘不過氣,經濟拮据總是入不敷出,餐桌上經常是一大把空心菜煮湯,食物只是把生的煮熟能吃就好,怎麼可能有什麼美食 ?

   這陣子梅雨季節農產品樣樣漲價,只有豆腐之類按兵不動,站在那一疊豆腐前,我想起了初中三年的便當,每天早上賣豆腐的小販挑著擔子在巷弄吆喝,媽媽買一塊錢的豆腐炒紅辣椒,分裝成兩個便當,大的是爸爸的,小的是我的。媽媽總是習以為常把我的便當先在底下鋪一層紅辣椒炒豆腐,再盛飯覆蓋在上面。

   今天我打電話問媽媽為什麼這樣裝 ? 她回答 :「真的嗎 ? 我不記得了。」老實講我也不太記得為什麼會這麼裝,是不想讓湯汁滲入飯再蒸過難吃嗎 ? 或著是我當時的自卑感作祟 ? 只記得每次吃飯,別的同學都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地相互交換菜吃,而我都獨自一個人,拿便當蓋子遮蓋大半,不願意讓同學看見我吃什麼。

   但是老媽可還清楚記得我和老爸一樣嗜辣如命,不能一餐沒辣椒,居然還仔細地告訴我辣椒怎麼切、豆腐炒的過程、必須注意細節才不會碎掉,聽得出她興緻勃勃講的挺開心,腦海裡不禁浮現媽媽年輕時候的美麗容顏,往事歷歷在目,想到她現今有老年痴呆症頃向,總是丟三落四,同一件事重覆又重覆,想著想著不知怎麼回事,我的眼角滴下了眼淚。

   或許也因此,至今對於豆腐、豆乾百吃不厭,我經常加小魚乾炒辣椒,都早已年過半百,從未有更年期障礙,應該感謝媽媽的愛心,無意間從小給我養成的好習慣吧。

本篇文章刊登於 自由時報 花編副刊 食光走廊  07/08.2005 亞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8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