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怎麼樣的廚房 (04) : 外婆的美食秘密
2005/09/24 00:20:47瀏覽2254|回應1|推薦13

不怎麼樣的廚房 (04) : 外婆的美食秘密

   整理老舊相簿,看到外婆笑咪咪的影像,偶然想起塵封在心底三十多年的祕密,當年我之所以撒下漫天大謊,其實出發點是善意,也是我的一番孝心,如今,相信外婆在天之靈也會一笑置之原諒我吧 !

   我才十九歲就嫁入夫家,有時候婆婆的母親從高雄來台北住上個把月,七十多歲的外婆善良、慈祥,逢人都笑咪咪, 對我這孫媳婦和對待孫子女一視同仁,總是疼愛有加,遇上不會的事情她都輕聲細語的指導,我也把她當成自己的親外婆。

   她身材瘦的像皮包骨,彷彿風一吹就會倒,又長年茹素,每次她的餐飲我都另外煮,但她都只吃一點點,我總是擔心她太瘦會營養不良。

   有一天我正熬大骨湯,準備給一歲的兒子煮粥,忘了時間竟把大骨湯熬了一下午,直到變成乳白色,嘗了一口濃郁的湯頭,還真好喝耶 ! 忽然異想天開,仔細過濾掉骨頭渣滓,撇清表面所有的油花,將家裡廚櫃裡現成的中藥材諸如參鬚、當歸、紅棗、枸杞,再加上香菇、金針、木耳、胡蘿蔔、素雞、麵筋等等素食品一起熬煮至香氣四溢,當然最重要的一味是我的孝心。

   外婆吃的好開心,猛誇我廚藝好,還問到底是跟誰學的 ? 聽得我臉都紅了,不知怎麼會信口開河,扯了個離譜的漫天大謊 :「我爸爸以前是大廚師,所以我加減也學了點功夫啦 !」大家都信以為真。

   我這無神論者私底下偷偷地向老天爺禱告 :「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媽祖婆、耶穌上帝啊 ! 我外婆實在太瘦了又營養不良,我熬大骨湯是給她作藥引,決不是要害她吃素破戒,她不知者無罪,如果要怪罪就罰我好了,阿彌陀佛。」

   此後每天下午我就熬一小鍋濃郁的高湯,一半給兒子煮粥,另一半則挖空心思變花樣給外婆煮十錦湯,為了圓自己胡說八道的謊言,說什麼秉承大廚師家學淵源,怕漏氣就猛看食譜現學現賣,廚藝也越來越精進,看她吃得胃口大開,臉色也逐漸紅潤,不再弱不禁風,真是我最大的快樂。

   外婆回高雄後,向所有的親朋好友誇讚 :「台北的孫媳婦好會煮菜喔 !」舅媽特地打電話來問我 :「妳是怎麼煮的 ? 為什麼我用同樣的食材,煮出來的口味就是不一樣 ?」當然我不敢坦誠說出這離譜的謊話,以至於藏在心底三十多年。

本篇文章刊登於 聯合報 繽紛版 外婆吃素 高湯開胃 7/11.2005 亞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68187

 回應文章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妳寫的喔~~
2005/10/02 18:24

呵呵..
我有訂閱繽紛電子報
這篇文章我有看過..原來是妳的大作喔..

我也看過ANY的旅遊記事
呵呵....真是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