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府井,老北京
2006/04/07 09:52:28瀏覽1740|回應5|推薦11

王府井,老北京

王府井,老北京!?如果近年你曾到王府井走一遭,可能未必認同我把王府井和老北京畫上等號吧。

因為它太新了!更新後的王府井,寬廣筆直的道上,是現代化的行人徒步區,道兩旁是一幢幢嶄新的百貨大樓,裡頭販賣的不乏和歐美同步的時尚精品,哪裡還有老北京的樣兒呢?

雖然,早在明成祖建北京城時,這裡即是十座王府的莊嚴地;清末允許洋人駐京後,靠近東交民巷使節區的王府井,也成為中國和洋人市貿洋貨的交易場;民國年間,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齊名,更併稱為中國的兩大商業街……

它的繁華尚矣,至今街面上仍不乏古玩、傳統工藝品的市集,但即便賣的是古玩,是傳統的工藝,但店面早已換成明淨的玻璃櫥窗,商場內也已是上下縱橫的電動扶梯,當中午陽光砸下來,玻璃帷幕的大樓,還可以瞥見一大片的閃閃金光……

新中國的王府井,一如處處是工地的新北京,何嘗見老呢?!但幸運的,我見著它老、而且可愛,並且溫馨的一面……

遊罷了箭扣長城,來到王府井時,已是一天瑰麗的晚霞,我對鬧熱的商場,無論新舊,向來不甚著意,如果不是王府井的盛名,或許連這麼一個夜,我都未必會路過。

這個夜,地氣蒸騰著白日的餘熱,晚風習習,挈著這甜而暖的微熱,也懶散的閒逛著……逛在人紅蘋果的臉上,順溜在人的手心手背上,也流竄在衣衫的問隙裡,如同讓溫度最適宜的熱毛巾輕拭著,全身的毛細孔,無不在輕爽地唱著歌……

夜幕漸帶上了,幕上的華燈霓虹,像舞女衣上最俗艷的亮片,閃爍出屬於城市的、夜的富麗繁華……

人聲嘈雜著……腳上撲朔的似夜風的節奏,沒一個是快步的;眼中迷離著彷彿舞場的紙醉金迷,似乎沒一個是醒的。唯一清醒的,怕只有拿著小旗子的導遊吧!或許是慣看秋月春花了,喇叭一聲一聲,叭搭叭搭的……

我提著腳架,東挪西看,也成為這幻麗舞台的一景。或許是如此的大費周章,與道上行人的隨興有些衝突:不是人約黃昏後的隨意走走唄,何必如此裝模作態的留下印象呢?出於不解,有人停停,有人看看,有人朝著我看,也有人朝著我看的地方看……

來了兩個南京來的小夥子,一樣是觀光的,一樣背著個大相機,寒暄兩句,互道溫寒後,他們向我借腳架,也想藉機留下這夜的王府井,我答應了,將相機卸下,擱在路邊,收拾著腳架,準備遞給他們,還正交談著……只聽到一聲尖銳的聲音,還未會意過來,就見一部銀行運鈔車莫名的剎在路中間,還發楞著,四周行人卻已蜂擁過來,很快的,我,和南京小夥子,一部廂型運鈔車,就被圍在群眾的中心……

啊!運鈔車的前輪,正壓著我剛放在路邊的相機,我的佳能eos30相機,兀自「一夫當輪」,倔強的不讓車輪從他頭上踩過,即便已被推行了幾公尺之遠……剛才的尖叫聲,正是他抗暴時的哀嚎……

我的寶貝相機雖然生的粗壯,但左半邊臉已毀了,平時愛嘟噥提訊的液晶螢幕,像浸灌了黑墨水一樣,全黑了臉……我的腦袋還一片空白,就只見開車的年輕師傅走下車,手足無措的呆立一旁……兩個演戲的都還沒明白是怎麼回事,旁邊圍一圈兒看戲的,倒全都明白了,幾十個人,不只七嘴八舌的給提意見:

「唉唷!這車把人家的相機壓壞了……」
「這小夥子剛在這兒照好久了,我剛才就見著他在這裡了……」
「呦!這相機不便宜呦……」
「這車怎麼能開進這裡?這裡不是只能人走的……」
「人家是運鈔車,當然能開進來……」
「小夥子,你叫他賠……」
「咦!這相機怎麼會在地上讓人撞呢?……」

我還在一旁發懞著,兩個南京小夥子就扮演著我的發言人,代表我把事情發生的經過,對廣大的人民群眾交了底,甚至把我從台灣來的底,也給告訴了……
「是台胞啊!是來北京觀光的啊?……」
「台灣來的?是同胞嘛,出了什麼事?……」
「是個台灣同胞哩,師傅啊!你撞壞人的相機,你要賠給人家台灣同胞……」
「多少錢,你說說,叫他賠……」

巷議如潮,眾怒難犯,開車的年輕師傅臉都嚇白了!只能囁嚅的抗辯……
「我到前面分行收錢,誰知道路上會有相機啊?……」

我心疼著我的相機,這是我的第一台相機,我非常的不捨,望著群眾一張張善意問訊的臉,我只能傻傻的點點頭,我的不能入戲,反叫觀眾們急了……
「台灣來的?唉,這些台灣來的、香港來的,最客氣啦,如果是我們北京人,一定不跟他們客氣……」
「對啊!這台相機多少錢,你說,我們這麼多人幫你要……」

我再不表態,看來要惹惱群眾了……
「台幣一萬多塊,大概人民幣三千多塊吧!……」
「這麼貴啊!這一個相機,怎麼要這麼多錢?……」
「人家的是名牌的,是佳能的吧?eos多少的?……」

聽到我說的價錢,開車師傅的臉更加白了……
「這麼多錢,我怎麼賠的起……」
「你的相機怎麼會放在路上……」
「唉呀!我要走了啦,今晚還要到好幾個分行收錢,一定得走……」
師傅說著,作勢開車門要走……

這時群眾的包圍態勢依舊未解,人更是聚集著多了,怕已有上百人。師傅要一走了之的姿態,惹惱了眾百姓,更激起了民怨……
「不能走!不能走!不能走!事情沒解決不能走……」
「沒交代清楚,你不能走啊……」
「那個台灣同胞,你說說話啊……」
還有一位熱心的大嬸,衝動的按著車門,不讓師傅上車……

老實說,當我看到年輕師傅那張蒼白的臉,我已經不忍了,也如同他所質疑的,我的確沒照看好我的相機,我也有錯,我本來想就算了,但他想一走了之,全不負責任的態度,卻令我十分的不悅,一時間,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這時運鈔車上的幾位同事,也來幫開車師傅講情,說明再不走,晚上收款的工作要被耽擱了,關係會很大。一位圍觀的大嬸,自我介紹說是附近銀行的職員,也說一定要讓他們走,要不然款子沒收會很嚴重……
「但也不能這樣就走啊!……」
「這個台灣同胞啊!你覺得該怎麼辦?你說個意見,我們支持你……」
「……我也不知道……」從沒演過這麼大陣仗的戲,真不知道要說什麼……
「去公安那裡,讓公安處理,旁邊巷裡不是有個派出所……」
「對!對!對!去報案……」
剛才那位大嬸又站出來:「這樣吧!大家先讓他們去收款子,我知道他是前面那間分行的,跑不掉的,這位師傅,你給人家你的電話,等收完款子,馬上來找人家解決問題。」這意見大家都能接受,師傅也馬上把手機號碼留給我。
「但是人家台胞對這裡也不熟,要有人陪他去派出所,要找幾個人陪他過去,免得被欺負了……」

接下來,就看見上百人在互推代表,許多人都自告奮勇,但大家就剛才的表現,推選了三個口才便給,又熱情協調的人陪我,那些有心但沒被推選上的,還不斷的叮嚀那三個熱心的人,要注意那些事……
「帶他到公安那裡去啊!把事情跟公安說清楚啊……」
「一定要陪到最後啊!問完筆錄才能走,一定要陪到最後……」
「你們一定要幫他說話啊!不能讓台胞吃虧……」

運鈔車先走了,我和「三人代表」也往巷裡的派出所走,這包圍的圈子雖在縮小,但也還跟著我們移動,不斷的叮嚀著……剛按住車門的大嬸,陪到派出所門口,一路叨唸著「十點之前,我都在前面那條巷裡的那家店上班,有問題,一定要來找我,我在這兒待了幾十年,什麼事兒我都熟……一定要來找我啊……」

我的耳中嗡嗡著她的提醒,這時,我頭腦清楚了,眼睛,卻有點溼熱……今晚真是奇遇啊!壞了一台相機,識得這樣的人情,值得了,要不是三人代表熱情的陪同著,不好拂他們的意,否則,我真要走了,帶著這深深的感動……

晚點兒,年輕的師傅到了,有他年長的同事陪同著,他們的態度是一推二五六,我本來什麼都不在意了,但這時卻有些上火了,也想給這位年輕的師傅一些教訓……九點多,王府井的夜就很深了,大部分的店舖都準備打烊了……我,和兩位公安,三名代表,兩個「肇事者」,坐著公安的九人座廂型車,到處去問準備打烊的相機店,這相機還能修否?不出意料,我的相機永遠的沈睡了,他再不會爽朗的喀喳一下,眨眨眼了……

回到派出所,夜已經非常非常深了,為這事兒,已折騰了一夜,這三位代表,也陪我整一夜了,在派出所,他們怕我吃虧,為我爭取著……

「雖然相機是舊的,但也還值個一兩千元……」
「哪裡有那麼貴,我們的工資才多少錢……」
「是他自己相機擺路上的,我們沒有錯,我們不賠……」
「你們壓壞了別人的相機,哪裡能不賠……」
「這件事你們自己協調,我們公安不介入……」
「我要的只是一個道歉,如果你承認你有錯,我可以都不追究……」

一直到子夜,都還沒結果……,其實我只是對年輕師傅的態度不滿,我要的只是一個他承認他也有錯的道歉,但他顯然過於害怕,也不相信我可以全都不追究,只是抗辯著,三個代表只怕我吃虧,熱烈地為我爭取……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沈默,只能深深的感激著……

沒法兒,只能改約明日再談,三人中有兩人明日有事不能來,他們不斷的跟我道歉,讓我更加的愧疚……

第二天,年輕師傅請了單位裡一位會講話的領導來,他聲言依照共和國的憲法,他們是不用賠我一分錢的,並且暗示我必須自己找台階下,不要再生事了……而我這兒,一位好朋友晏波,放下一天的工作來為我說話……本來,這間派出所在銀行旁邊,公安和他們都熟,本不欲介入,但對方太過無理,也太仗勢欺人了,結果,公安反而都站在我們這邊,要他們賠錢了事……

最後,我得到了我要的:一個道歉。
和一個朋友:陪我到最後的晏波。
和一個一生難得的經驗:被上百人關心著,還坐著押解犯人的公安車到處找相館……

更重要的,我藉此認識了老北京,那天晚上,那一大圈兒的關心,是老北京人的溫情,也是老北京人的仗義。在現在的北京,這樣的人情,不太容易見著了,尤其是外地來的人,更不容易見著。但我知道,在老北京人的血液裡,這樣的熱情都還在的,如果你熱情的張開雙手,他們一定也會回你個深深的擁抱。

老北京人,看似驕傲,但一點也不!只要熱情的打個招呼,你會發現:老北京,不只藏在「王府井」裡,也還深刻在「新北京」的各個角落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3022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外灘的公安可是壞人一夥的!
2008/10/13 06:45

【大陸尋奇】上海外灘歷險記

這也是為啥本人喜歡北京多過上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阿棟(stonejung) 於 2008-10-13 16:09 回覆:

北京的公安也未必好,平常也挺凶的。

倒是老北京人的人情挺好,但是老北人的人情似乎也不是對所有人都好、、、

總之,我覺得我挺幸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箭扣長城值得去嗎
2006/04/28 14:31

五月要去北京十一天,長城有好多段,不知道你提到的箭扣長城值不值得一爬,小女子我雖然常常練瑜珈,不過體力似乎還是不行,要走多久阿~~~需要你指點一下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好恐怖
2006/04/14 20:35

您的這個經歷我看的

又緊張,又恐佈,又欣喜,又難過

緊張你被坑了

恐怖的要是我的M6被壓壞了,哪一定哭出來,那可是我多年的積蓄呀

欣喜的是在已經冷卻的老北京城卻依然有許多熱心的好民眾

難過的是,有些大陸同胞還真是不喜歡說對不起

也讓我想起在出差時的總總

總之,真是有斷其妙的經歷,讓人生更豐富,對吧!

有機會也可以到這網誌來瞧瞧唄

那裡有些我在中國北方的記憶

互相分享了

http://www.wretch.cc/blog/LukeSKY


阿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秋日小語
2006/04/14 12:01
 親愛的秋日小語

是啊!旅途中雖然美的是山水!但最叫人感動的還是暖暖人情!

謝謝你的留言,感覺上如果當天你也在王府井,也會聽到你仗義的聲音,呵呵!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難忘的經歷…
2006/04/14 09:28

這真是一個忙亂的夜晚哪…

最心疼的該是相機毀啦…這才讓人心痛唷…

但有這麼多溫馨的北京朋友如此幫忙~~還真教人感動呢!

真是個不尋常的經驗~~~^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