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直門外的娃娃熊
2006/04/06 14:23:54瀏覽1413|回應0|推薦8

西直門外的娃娃熊

在北京的西直門地鐵站旁寬寬的人行道上,發現這兩個惹人憐愛的小傢伙,一如所有的大城市,上班時間的地鐵站前總不乏雨點般快節奏的腳步,而這兩個小傢伙在踢踢踏踏的腳步聲中顯得特別的無助,那清晨,還延續著昨晚的“一夜北風緊”,寒風正得意地鞭笞每個過路的行人,當然,也包含瑟縮在路旁的小傢伙,起晚的我,正撞著這繁忙的上班時分,有些無奈,縮著脖子站在人行道上看看密怖的雲,看看雜遝的人,也偷瞄這兩個和我一般無奈的小傢伙。

人行道上還有賣雜誌的、賣香菸的、賣飲料的,都是一攤布、一口小箱子的擱在寬寬行道上的大大廣告板下,照例是一位小伙子、或一位幹練的大娘站在“攤”後照應著,而我們這兩個小傢伙,也有個手插口袋的小伙子在後面照應著,有時,有些匆忙的腳步也會稍作停留的,可能是跟著媽媽提著網袋上街的小女孩,可能是肩著皮包穿著套裝趕著上班的年輕女孩,更可能是路邊一個背著相機縮著脖子苦等人潮散去的無聊男子,瞄了半天,我也學著那些小女孩、年輕女孩一樣走上前、蹲下身,摸摸牠們不知所措的小腦袋瓜兒,順順牠們在風中還顫抖著的細軟毛,在照顧牠們喝水的空檔,我和牠們背後的大小伙子攀談起來,問問牠們叫什麼名字?出生多久了?價錢如何?大小伙子說牠們的品種叫“娃娃熊”(挺可愛的名字),出生才仨月,一隻賣五十元,我和小伙子說,“衝著這可愛的勁兒以及這價錢,我買十隻都沒問題,但,家在台灣,帶不回啊!”只能留下些印象而已,我索性大字形地趴在人行道上,拿起相機,用我的相機無忌憚的調戲牠們,身旁雨點般的腳步還依然,但更多的腳步停下來,也更多的人和小伙子講著價,我隱約聽著小伙子靦腆地說“是的,這狗兒買相好,挺好買的”,但這些都不在意下,我和一位小女孩只忙著逗著娃娃熊玩。

突然間,遠處有著急雨般的腳步,一攤布包、二口箱子在我身旁急速掠過,小伙子也不講價了,對我咧嘴一笑就把兩隻娃娃往外套口袋裡一塞,自顧自地往街邊跑去,街的另一頭,一個騎單車,一頭垢膩長髮的人,搖著腦袋、吹著哨子,惡聲惡氣地趕過來,聽說是街道管理委員來整飭街道的,瞧他那一身髒亂,頭一個該整飭的就是他,我狠狠地瞪著。

從此以後,有時,我到西直門搭地鐵會故意落後些時,就是希望在人潮中還能看到那兩個可愛的小傢伙,但卻不再見了,我還是慣例從紫竹院轉公車到西直門做地鐵,每天每天,每次路過,我都會在大廣告板下,輕輕地祝福兩位娃娃熊小朋友能找到好的主人,祝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22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