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波蔥烤鯽魚,不是烤魚!
2009/04/01 05:00:18瀏覽24785|回應10|推薦74
 江蘇周莊
江浙區域魚鮮蝦蟹四季不斷,鮮果蔬菜應時而出,因此造就出姑蘇揚州講究時令,有著春嘗頭鮮,夏吃清淡,秋品風味,冬時滋補的傳統,一些名菜佳餚,各有四時八節,各有應市時間。 魚類皆以嘗頭鮮為貴,有正塘鱖,四鰣,五白,六鯿,七鰻,八巴,九鯽;而適合吃鯽魚的日子,隨著天氣日趨暖和也漸漸進入尾聲,再不然又要等到九月十月後了。
                                     三指幅河鯽魚
此區菜系於河鮮菜餚方面,爐火純青自是不在話下,每每令古今饕客無不頻頻讚嘆。 湖河當中,以鯽魚是最普通、在民間也是人民最喜歡的魚種,理由不外乎容易取得,價格實惠,江浙兩地許些菜肴事實是相輔相成的,甚至是互相重疊亦稀鬆平常。       
一般人以為的上海菜當中,大部分是傳自或是變化於江浙兩地菜餚;為人熟知的經典菜如五香燻魚或是蔥烤鯽魚即是如此,然蔥烤鯽魚其真名並不是如上述的稱為烤,而真實用字可是另一字,稱之為蔥〈火靠〉鯽魚,讀音靠。 坊間稱之為蔥烤鯽魚為便宜行事之法抑或以訛傳訛之說。 與我們一般熟知的烤,毫無關係。  況且烤字清朝中後期才有的俗體字,在正統的典籍當中根本不存在。
                                                          杭州東坡肉
火靠一般解釋為以小火長時間把湯汁收緊,平均比燒法還要多一倍時間。(該烹調技法詳細說明於注釋) 此技法菜色有(火靠暫以靠字替代)靠海參,靠大蝦,靠元魚,還有蔥
火靠鯽魚,東坡肉皆為靠技法經典菜色。
 
對於如何選擇鯽魚及吃法,歷代古籍中都有記載,元朝倪瓚,清代李漁袁枚,在《隨園食單》中所述為最直接。袁枚:鯽魚先要善買,擇其扁身而帶白色者,其肉嫩而松,熟後一提,肉即卸骨而下。黑脊深身者,崛強槎枒,魚中之喇子也,斷不可食…………。上述似乎就是現今臺灣有分軟骨與硬骨鯽魚之分的道理是一致。(這要相關專家來證實)。
:
鯽魚大小也以三指幅左右且帶卵為佳上品。 皆下來就是鯽魚處理,首先要先清肚,據熟識江浙師傅所傳授,鯽魚最腥的部分不在於內臟,也不在於魚鰓,而在於咽喉的一塊小石子上,只要這個部分不清除乾淨,味道總是帶著麼點魚腥味,但事實是這樣嗎? 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發掘證實吧!
                          老上海的最愛 老蔡老抽 亦稱紅醬油
作此菜,老上海多喜歡用香港淘大或是老牌子老蔡等生抽混以老抽作色,這裡要特別說明一下。台灣較容易買到的冠益華記金標老抽,與我說的老抽可是差距頗大,雖然香港很多食店粥檔,都用該牌,但是與華東華北的老抽還是極為不同,前者只有調色功能,醬香味少的可憐。但是調色功能卻是他牌難以匹敵。
  此菜的第二主角_蔥
在清好鯽魚內臟後,放許些醬油,再灑點醋幫助軟化魚刺,之後油炸起來可加速酥爛,省能源又適口,真所謂一舉數得吧? 起油鍋下醃好的鯽魚,炸至酥透,再另起鍋下油下大量蔥段(20cm左右)略微煸炒,下薑片,2/3醬油,清湯,下炸好的鯽魚,以漫過鯽魚為度。大火滾沸之際轉小火,慢慢收汁,待湯汁低於2/3時,再轉微火,徐徐加入砂糖,一邊調味,並慢慢收汁,醬油也是慢慢批次加入一般需耗時三到四小時。 唯需記住此菜為涼菜,(注意是涼菜為常溫而不是冰菜)所以熱嚐要有點略甜,這樣冷吃才會剛好。 一般這菜的味型是甜出頭,咸收口
 
 收汁即將完成
:
這樣的甜口味道北方人多吃不習慣,台灣人或許接受程度還可以,還有人言道那個蘇式燻魚,據說要以熱飽和糖汁來泡才是標準,要吃本幫菜嗎? 先帶副牙刷,記住勤刷牙,免的吃了好食也犯了齲齒就划不來了. ^^

注釋
火靠這字源於寧波話,為對於該烹調技法的稱呼亦算是方言,在康熙,廣韻,說文等均查無此字,與烤字一樣是個民俗字並未列入典籍,烤字疑似是清朝以後才漸漸被正規典籍紀述所採納列編。 火靠一般歸類為水烹法,與燒,燉,燜,煨,燴,扒,汆,涮,煮,熬,醬,浸,滷,密汁等為同一系列。 但有些區域不認同其為獨立一技法,甚至是與燒法相提並論,旦細究起來還是有所區別的。 火靠一字由來有一說法,是來自於灶爐的相對配置,因此類菜餚需文火長時烹製,所以把容器移開主爐火,卻緊挨在主火旁來達到文火慢烹,也就是靠在主火旁,而不放置於主火之上,故曰<火靠>。 當中還可細分為清火靠與乾火靠之分。
:

堂口伙計!  麻利點~    該出菜啦!!
結後語: 
噗友尋問間的對話
M君說                 蔥ㄎㄠˋ鯽魚到底有蛋還是沒蛋好
 
M君說                 個人只愛吃魚肉,但家人都要挑有蛋的
 
M君說                 蛋又不入味,硬硬的有啥好吃
 
L君說    馬丁諾:  我也是,不懂 
 
噗主  L君: M君:   華人對於蛋是一種精華滋養的聚集,所以理所當然想像魚但也是最滋補,但以風味口感來說,真的是普通到不行。 

按:這噗主就是在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2804119

 回應文章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鮮美
2009/04/10 10:38

看起來真棒


stec(stec) 於 2009-04-10 23:54 回覆:

是蠻鮮的~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蔥烤鯽魚
2009/04/06 22:30
兄臺,能不能再多透露一點? 要放多少醋,等多久?魚骨才會軟?
stec(stec) 於 2009-04-06 23:51 回覆:

嗯這有點困難還要看你家的是啥醋  

 我是前後加  醃魚也加 烹魚時也加

還有炸的透不透?     我一般為加三匙醋

前後各三.    一般要火靠二小時以上


琦格格
讚!
2009/04/04 22:36
下次能不能留一些蔥給我就好?哇哈哈!!
stec(stec) 於 2009-04-05 02:36 回覆:

此菜的精華泰半跑道蔥裡去了

先吃搶蔥吃就知是個行家~

^^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8年前的老寧波家廚味
2009/04/02 00:26
我岳父家是寧波人,不過他在重慶成長,1946年,他就去美國念大學了,反而我結婚之前,每個星期一定得陪伴女友(後來的老婆)的爺爺奶奶吃飯,餐桌上家常菜,是寧波老家廚的傑作:冷盤八成有醉雞,醬鴨,蔥烤鯽魚,or醉元寶 <雞鴨魚肉?>……偶爾還有蘿蔔鯽魚湯,其中魚幫助蘿蔔絲味道自來鮮,我超喜歡(逯老說:大江南北許多省份都有這道湯?),餐後的酒釀湯圓,也非常優!
stec(stec) 於 2009-04-02 16:26 回覆:
看這些菜色 我看我快成寧波人了??   因為我三不五時都會作來吃~


^^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論和實務兼備
2009/04/01 19:29

經典

做得好

說得明

stec(stec) 於 2009-04-02 16:17 回覆:
好說~ 好說~

經典是真的,但此篇旨在 澄清一些應有的基本常識。

不然真的是以訛傳訛,那就可惜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垂涎
2009/04/01 17:44

真令人垂涎啊! 尤其是在晚飯之前.

這道"蔥烤鯽魚"我曾在台北的南門市場見過商家有售,然賣相與stec這裡相去甚遠.

stec(stec) 於 2009-04-01 18:10 回覆:
還有! 價錢也相去甚遠 ~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04/01 15:12

你這盤的汁收的不夠乾耶!   老爺過年也燒了這道菜, 三兩下被我啃光光, 早忘了什麼年年有餘 !


stec(stec) 於 2009-04-01 18:11 回覆:
我那汁再收下去,就太鹹太甜了,反正已經有自來芡, 所以就熄火了~ 
又因為一次做五公斤多的鯽魚,所以汁還是足夠可以淋多一點的 

:)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09/04/01 13:52

有此一說, 許多江浙菜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熬煮, 所以好滋味都跑到邊邊角角不起眼的地方, 例如蔥火靠鯽魚的青蔥, 砂鍋獅子頭的白菜, 識味者都不會放過!

夥計! 這鯽魚上的蔥太少了, 多挾點兒!

stec(stec) 於 2009-04-01 14:00 回覆:
敢問客官要多少才夠呢?
小店是多重的鯽魚就多重的蔥,還不夠嗎?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蔥「火靠」鯽魚之菁華...
2009/04/01 12:29

可能因蔥「火靠」鯽魚吃太多、越來越挑,後來只揀蔥吃,(IMO)蔥白被「火靠」到將融未融、飽含醬香魚味,才是這道菁華所在

「火靠」是古字也好、地方特殊字也好,都該恢復或扶正了。大陸「五筆」輸入的擴展字庫已有這字,Big5 碼沒人造它。這做法之菜從小吃到大,如「火靠」菜、墨魚大「火靠」等,許多都被改成「烤」啦...

stec(stec) 於 2009-04-01 14:02 回覆:
難怪~  以前看大陸書籍常常可以看到那種
臨時拼湊的印刷字體,近年就比較少見了。
真的老饕先夾就是蔥,這事好吃程度的指標
之一吧?    
用烤字替代,在對岸亦然,所以偶而還會有
人問說:『是烤菜,怎麼看起來像燒菜???』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要酥炸
2009/04/01 09:04
太麻煩了
沒好抽油煙機
凡正這裡也買不到鯽魚
stec(stec) 於 2009-04-01 13:45 回覆:
這為一刀兩刃的問題,炸酥是香但鮮味減少,反之亦然。
所以還是看各人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