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11)
2008/01/18 10:36:18瀏覽1894|回應1|推薦3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Q如何降低內臟脂肪(上)

A 比皮下脂肪還容易消除
內臟脂肪稍微不慎便容易大量囤積體內,相對的也容易被人體消耗掉的緣故,腹部裡面的脂肪遠比皮下脂肪還要容易消減。依日本男性85cm女性90cm的腹圍基準值,只要個人所測量到的腹圍比基準值低3cm就是在安全地帶
內臟脂肪減少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風險也會隨之下降。極端肥胖的人若能比現在體重再減重
5%,生活習慣疾病的發病機率就會充份下降。

A 錯誤的瘦身法只會帶來反效果
單一食物的減肥法或極端的飲食限制等錯誤瘦身方式,除了消耗掉內臟脂肪之外,重要的肌肉組織和骨骼也跟著遭到破壞。假如在這種狀態下又馬上恢復正常飲食的話,短時間內因為有養分攝取不足的斷層期,使人體在無法正常吸收營養之下,反而只會爆增內臟脂肪而已,一點兒也不划算。
還有,基礎代謝功能下滑也會造成骨質酥鬆症。例如用瀉藥或利尿劑等減肥法也對身體不好,只會造成水分大量流失而已,內臟脂肪並不會很有效的被排出體外。
要瘦身得遵循正確步驟及正規方法,應以消除內臟脂肪為目標才是不二法則。

A 先訂定自己能達成的目標
3個月內一定要瘦10公斤!」如此跟自己身體長期抗戰,大多數人只會意氣消沉、徒增挫折感而已。
瘦身秘訣在於要訂下綿密的長期的階段性計畫。「第一個月小腹要先瘦
1cm」、「體重先降1公斤」等,得先衡量自己的現實生活及體能狀況來訂目標跟數字。並擅用精神標語,貼在四處能見的地方。「餐後絕不吃甜點」「啤酒僅以一瓶為限」「每天攝取2種以上的蔬菜」「提前一個車站下車,徒步回家」「在公司或坐捷運時盡量走樓梯不坐電梯」「每天測量體重」「每週做一種自己喜歡的能做的運動」等,先試試看只要提把勁就能簡單完成的目標,再挑戰下個階段。
日本人想出一套理想的方法,以
30天減下1到2公斤程度的步驟,若一天減少吸收250kcal熱量的話,計算下來恰好就是1公斤整

A 首要是改善飲食生活習慣,再來搭配運動
要消除
整整1公斤的贅肉(體脂肪)折合卡洛里大約是7000kcal,運動量相當於來回3趟的鐵人馬拉松。然而,現代社會的生活裡,很多人只靠運動來消耗熱量達到減肥效果,並非想像中容易。很多成功減肥案例告訴我們,重點在於如何不攝取過量的卡洛里,而非一味地減少卡洛里的攝取。
運動只是把進食所獲得的熱量,轉為維持筋肉所需的代謝物質,而不使熱量轉為內臟脂肪而已。若禁食加激烈運動,無端降低了基礎代謝的功能,徒增低密度膽固醇的量,進而影響血管輸送胰島素的作用,長期下來只對人體形成負面效果。
正確、良好的運動習慣,除了能消耗熱量之外,還有調整腰型、臀型等好處!

 

A先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日本勞工局)調查發現,容易產生內臟脂肪的人在飲食習慣當中,有比一般人更愛吃冰淇淋、常吃宵夜、吃飯吃到十分飽的傾向。還有很多人因為身體還沒病痛,所以陷入不良飲食習慣並不以為意。
若想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偏差,應將每天進食的品項和時間客觀紀錄下來。除此之外,狼吞虎嚥、偏愛吃硬質食物、邊吃邊做事也會造成內臟脂肪,如果能改善的話,相對有效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47469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31 21:04
到這邊,這裡有些內容與國內的政策不同,故,不多加著墨。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