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10)
2008/01/17 15:13:07瀏覽586|回應0|推薦7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Q體脂肪過多的基準值是如何訂定


A 日本的基準值取決於掃描內臟脂肪所獲得的斷層面積100㎠
一個人的體脂肪量到底有多少?日本目前是以X光實際掃描肚臍下方的斷層面積來推定其危險因子多寡。若斷層面積超過100㎠就視為代謝症候群,也就是生活習慣疾病的高危險群。然而,這個基準值或一般在網站上便能算出結果的BMI值每個國家都不盡相同,而且以掃描斷層面積來定義基準值的國家目前只有日本。

A 女性因為皮下脂肪比較多,因此基準值略為放寬
日本設定男性85cm女性90cm的肥胖基準值,看似女性較寬鬆。如上述,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者,若接受「內臟脂肪的斷層面積100㎠」掃描的話,體脂肪量男女便會相同。女性可以比男性的腹圍多放寬5cm,是因為先天上比男性更多的皮下脂肪,若把數字訂為相同數值的話,勢必在內臟脂肪的計量上相對要減少計算。而這個多出來的5cm基準,也只有日本才有。

A 各國的數值截然不同
日本所採用的腹部肥胖基準值,是符合日本人體質算出的數字。舉例來說,美國定為男女各102cm(40英吋)與88cm(35英吋)。歐洲國家是男性94cm、女性80cm,中國與東南亞各國則普遍為男性90cm、女性80cm。這是因為各國男女體格不同,日本基準值則取決於男女絕對共通的生活習慣。

A 超過基準值不代表是疾病
話說日本針對肥胖有獨自的認定標準,但是也曾遭國際糖尿病協會指摘,日本應與亞洲各國採統一的「男90cm女80cm」數值案,使這個話題議論不斷。不過,無論如何標定,日本的肥胖基準值乃視個人血糖值、血脂肪指數、血壓有問題的內臟脂肪,作為及早發現及預防的一種指標。
光是測量腹圍,超過了基準值並非意味著就一定與疾病畫上等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4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