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7)
2008/01/14 17:57:17瀏覽584|回應2|推薦4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Q 體脂肪常見於哪些人?

A 超過日常活動量的飲食便會囤積
我們都知道透過吃食物來攝取熱量,但是若在一天的生活裡用不完這些熱量,全部都會在體內轉成中性脂肪,然後囤積在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的脂肪細胞裡。現在已經知道,運動不足的人無法消耗掉體內過剩的熱量,糖分和脂質都會跑到內臟脂肪組織的細胞裡去。也就是說,這種生活模式是熱量的「支出
>收入」,必須要考慮怎樣改變身體的熱量,轉為「收入<支出」。所以活動量少又不常做運動的人,應該注意飲食攝取量。

A 特別是愛吃甜食的人
一般人認為「脂肪」是油膩飲食而來,其實吃過量的甜食也是在體內產生大量中性脂肪
(三酸甘油酯、血油)的原因。雖然糖分會轉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相對的葡萄糖所產生的甘油也會與游離脂肪酸結合,成為三酸甘油酯!所以,糖分是三酸甘油酯的來源之一。還有,一般人體特別容易吸收甜食所含的砂糖或果糖,稱為單寡糖體物質。如果在短時間內大量吃下甜食的話,人體會為了處理這些突然產生的葡萄糖,開始大量分泌胰島素,而我們都知道,胰島素會促進甘油與葡萄糖在肝臟和脂肪細胞內的合成與分解,轉為三酸甘油酯。很明顯的,體內脂肪就會越來越多。

A 男人與停經後女性佔多數
男性賀爾蒙除了促進筋肉的成長之外,也有促成內臟脂肪形成的作用,所以男人上了年紀容易小腹突出的原因在於此。我們現在也知道,女性過了
50歲,邁入更年期的賀爾蒙分泌量會下降,相對的內臟脂肪較不容易增加。
關於內臟脂肪的年增加率,男性為
0.388%,停經前女性是0.149%,停經後女性則為0.385%。要注意的是,停經後女性的內臟脂肪增加情形,與男性差不多。  

A 工作壓力也會帶來體脂肪!?
你是否曾有工作壓力而暴飲暴食,帶給自己體重暴增的經驗?這種不正常進食而肥胖的原因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日本也有專家指出,其實肥胖不單單只因為暴飲暴食引起,當人體一感受到壓力時,便已在體內悄悄形成。
人為了抵銷壓力或疲勞,會自動產生一種
副腎皮質賀爾蒙,這種被醫生用來治療氣喘的激素一分泌過量,會連帶影響胰島素的正常分泌,結果就是加快了內臟脂肪的長成速度。

A 抽菸也是內臟脂肪的幫兇
抽菸是擾亂生活習慣的行為,研究發現吸菸跟內臟脂肪的形成有關連性。已經有日本專家指出,煙草所含的尼古丁會直接破壞胰島素功能,讓三酸甘油酯快速進入內臟脂肪細胞的作用。其實,根據厚生省
(日本衛生總署)調查報告也具體指出,內臟脂肪型的肥胖者,大多有抽菸習慣。「吸煙會降低食慾、所以會苗條」的說法,是古早的傳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38056

 回應文章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31 20:49
第2個a
「單寡糖體物質」,不曉得是不是新名詞我沒讀過耶!><

砂糖和果糖,屬雙糖類,消化吸收容易程度,僅次於不需要消化即能吸收的葡萄糖。
2a倒數第三行
胰島素促進.........

合成與分解是兩相對立的行為,一個胰島素只有促進合成,沒有促進分解哦!就脂肪而言,是促進脂肪酸與甘油合成三酸甘油酯。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到這裡
2008/03/31 18:32
我看到這裡,有很多地方,依我所學來看,需要修正,啊!有點多~どうしよ??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3-31 18:40 回覆:
慢慢來
ご丁寧にありがとう、よろしくどう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