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肥胖(6)
2008/01/11 15:41:55瀏覽602|回應1|推薦6

95年度開始,老闆專注於出版健康書,我負責收集日本最新情報,資料數量龐大可觀,遂整理成文字提供大家分享。發表於部落格之系列內文皆為本人編輯撰寫,絕無抄襲他人文章。若網友欲轉帖請隨意取用。倘有侵權之處,逕洽本人。


Q
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差異在哪

A 器官周圍與皮表下的脂肪,部位不同
皮下脂肪與人體內臟脂肪相對的,一個在人的器官周圍,一個在皮表下。臀部、腰部、下腹部、胸部下圍、大腿、後頸部、手臂、小腿、下巴等,都是女人在意之處。皮下脂肪又稱為淺層脂肪,像人說的雙下巴、蝴蝶袖、小腹婆、蘿蔔腿、虎背熊腰雞脖子等。兩種脂肪並非不同種類,是囤積的地方在不同位置。另外,皮下脂肪除了可以充當軟墊保護器官遭受撞擊受傷之外,體溫下降時還有保溫效用。

A 內臟組織進出人體很方便
與內臟型脂肪一樣,皮下脂肪也是熱量的儲藏室。差別在於內臟脂肪是一遇到緊急情況,便會迅速被消耗掉的臨時性脂肪細胞,而皮下脂肪卻是供應人體長期性的熱能來源。簡單舉例來說,內臟脂肪就像活存,皮下脂肪則是定存。經研究發現,像典型代表:相撲力士,便是每天激烈的操練後使得內臟脂肪消失貽盡,全身僅剩皮下脂肪的「肥人肉塊」。

A 皮下脂肪對女性而言很重要
脂肪的囤積因男女有異,男性賀爾蒙的分泌會將脂肪細胞轉為內臟脂肪;而女性荷爾蒙則會將脂肪細胞積蓄在皮下組織。一般女性在思春期間,女性荷爾蒙分泌活動旺盛,容易在臀部、大腿形成脂肪。這些脂肪對日後妊娠、產子、育兒和哺乳都有發揮其重大功效。雖然脂肪的形成對女性身體曲線有礙美感卻相當重要。














 

內臟脂肪
皮下脂肪
在腸子周圍形成
在皮下組織形成
是人體短暫熱量來源
長期性提供人體保溫、保護臟器
常見於男性與更年期婦女
女性居多
小腹隆起
在大腿、臀部較明顯
觸感稍硬,無法捏夾
觸感柔軟,能捏夾
容易囤積,也容易被消耗
一囤積便很難消除
跟生活習慣疾病有直接關係
與生活習慣疾病無直接關係
佔全身脂肪10-30%
佔全身脂肪70-9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rpop&aid=15289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1/14 05:03

您好,恕我冒昧
在看完本文後有個疑問

上面的第一個A裡寫道:
內臟脂肪除了可以充當軟墊保護器官遭受撞擊受傷之外,體溫下降時還有保溫效用。

但在下面的表格中卻在皮下脂肪欄寫道:
長期性提供人體熱量,具保溫、保護臟器作用

其中的
具保溫、保護臟器作用
究竟為內臟脂肪或是皮下脂肪之功能?

starsort(starpop) 於 2008-01-14 09:41 回覆:
奇洛
謝謝你發現錯誤的地方
我已修正了
保護臟器功能及維持體溫的是人體內的皮下脂肪而非內臟脂肪
因為有你的指正
使我下次會更仔細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