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來愈多使用雲端服務
2009/12/26 15:46:51瀏覽1286|回應1|推薦2
我發現自己用的雲端服務愈來愈多了,最早開始用的應該是行事曆,幾年前丢掉 outlook 之後就用 Google 的行事曆,感覺還不錯,做一份行事曆之後,有上網的地方就看得到,還不錯。只是我自己不是行事曆的重度使用者,所以感覺不太深刻。

感覺比較深刻的是後來開始使用 Gmail,原來我並沒有急迫性要用 Gmail,終究工作的地方一直有提供 email 的服務,當初是有同學表示有邀請函可以寄一份給我,我就試著用看看。剛開始只覺得 Gmail 的廣告信過濾技術很不錯,覺得很滿意。後來才發現 email 幾乎都不用下載回來自己的電腦還蠻方便的,因為到哪裡都可以看到自己所有的信件。今年開始才將自己所有的 email 信件都收到幾個 Gmail 帳號裡面去,新的信都可以隨時在網路上看到,廣告信也過濾得很不錯。所以對我來說,email 已經完全使用雲端服務了,這個部份就算是重度使用者了。雖然現在的年輕人常常不怎麼使用 email,讓我不太習慣。後來想到:現在的工作總有不再做的一天,到時候若要換 email 還真是麻煩,所以有這種可以用一輩子的 email 帳號還是不錯。

相簿當然更是如此,現在都用網路相簿,雖然空間有限,多餘的照片還是得放自己的硬碟。影片更是沒辦法,只能放轉檔後品質較差的在網路上,原始檔還是得放自己的電腦或燒光碟。

最近又使用另一種雲端服務,就是免費網路空間,我最近用得比較滿意的是 Dropbox,只要建帳號之後,它就提供 2G 的免費空間,更重要的是它有提供一個程式,每次電腦開機時會自動執行,之後它會在他們的 server 與我們電腦上的一個目錄自動做同步化的動作,每次修改這個目錄裡的資料時,server 端的資料也很快就會做同步化,如果同時在好幾台電腦上執行這程式的話,幾台電腦就很容易做資料分享。而且它的程式還是跨平台,Windows 與 Linux 上都可以執行,真的很不錯。我自己最近很多資料都放裡面,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一直在衰退,常常會忘了帶隨身碟回家,有這種線上的免費空間就不必擔心自己的隨身碟忘了帶回家了,隨時都可以在線上存取最新的資料。最近還聽說介紹一個朋友就可以增加 250M 的免費空間,最多可以加到 5G,看來還真的不錯。

我想到 Google 明年要推他們的網路作業系統 Chrome OS,當大家愈來愈習慣雲端的服務時,這個作業系統成功的機會應該會更大,只是究竟什麼樣的方式會讓大家覺得更方便呢?我覺得 Dropbox 的作法或許有機會,就是 Google 提供一個免費空間,讓大家電腦一個目錄裡的資料與雲端的資料或設定同步,這樣其實很方便。只是無論 Google 的雲端空間有多大,我想他們還是無法負擔所有網友所需的空間才對,所以我想這個免費空間應該還是很有限,大部份的資料還是必須存在自己的硬碟才行。

我想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己常有的程式有辦法變成雲端的服務嗎?例如:我常用的輸入法,可以變成雲端的服務嗎?我想輸入法應該有機會,只要將所有輸入法在 Google 的 server 存一份,需要的網友可以設定好,甚至設定在自己的電腦裡面,每次開機後需要使用時再載入,只是 Google 必須將所有常用的程式都放一份在雲端,還需要做很好的管理,讓使用者很容易拿到自己需要、喜歡的軟體來用。

至於資料量大的影片,或是需要做大量運算或需讀取大量資料的程式,我實在還想不出來,Google 要如何處理,資料量大的部份都存雲端嗎?Google 不可能有那麼大的空間吧!?網路頻寬夠大嗎?運算量大的程式也放雲端嗎?這沒有問題,但運算時若都必須轉成類似 Javascript 這樣的程式來執行,速度會不會太慢呢?

我相信未來雲端服務會愈做愈好,但是否能夠好到讓大家都以網路為中心,我想以後大家使用的重心一定會愈來愈移往雲端,只是速度有多快,用什麼方式,可能都還不太確定,還需要廠商與網友一起來找尋最合適的答案。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362507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端服務
2009/12/26 22:34
Google 推行中小型企業的雲端服務,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其雲端服務甚至於包括軟體維護更新防毒,24小時365天....
只要能上網之處,隨時可以工作,只需一台能上網簡單小筆電即可。
公司不再擔心因天災或電腦故障引起的公司資料損失....
也不用花費軟硬體的維護更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