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 gmail 當作雲端收信軟體
2009/11/10 17:42:25瀏覽2926|回應1|推薦3
我大約從 1993 年開始才比較正式使用 email,當時學校給的 email 帳號到現在一直還留著,雖然已經畢業十幾年了,學校竟然沒有取消我當學生時的 email 帳號,雖然那個帳號我幾乎已經沒有在用,偶爾只是收一些母校寄來的 email,只是其中有很多廣告信,有點麻煩。到現在十幾年的時間,我平常比較在乎、有在收的 email 有七個,其他有些 email 大約都已經沒在管了。

我平常都用 Thunderbird 來收信,還是習慣將 email 收回自己的電腦裡面,只是因為曾經中毒,以至於有些 email 不見了,所以我後來都用幾台不同的電腦、收好幾份的 email,當做備份之用。最近幾年就不曾再發生 email 被毀掉的狀況。

只是收好幾份 email 有些壞處,一、要花許多時間,每次都要收好幾份,真的很麻煩。二、浪費硬碟空間,有些 mail 信箱收的信很多,我現在存最多信件的電腦中,信件所佔的硬空間有 11.1 G,雖然現在的硬碟都很大,但要在早期的電腦中花這麼多空間來收信,還是浪費空間。特別是要收好幾份的時候,所花的空間就更大了。

昨天看到 ZDNet 的一篇報導 - Mozilla的e-mail軟體要朝雲端發展
,提到 email 軟體要朝雲端發展,我才在想這個意思應該是個人的信件全部放在 server 端,而且可以像 Thunderbird 目前的狀況一樣,可以將很多個帳號的信件都收到 server 端。於是我就找了一下 gmail 帳號裡面,果然在“設定”、“帳戶和匯入”中找到“以POP3檢查郵件”,可以新增一些外部的 POP3電子郵件帳戶,於是我就找出我以前申請的一個沒什麼在用的 gmail 帳號來,將幾個 email 帳號加進去,果然可以收這些 email 帳號的信件。我想以後我就用這個帳號來收五個平常信件比較少的郵件。其中有幾個帳號比較少用的,像之前學校留下來的 email,我就將信完全收到 gmail 來、在 server 端不留備份。有些帳號平常還有在其他地方看的,就將信件仍留在 server 端。這樣這幾個不怎麼常用的 email 帳號的管理工作就輕鬆很多了。

這樣做的好處有幾個:
  1. 信件放在 server 端,我自己的電腦裡面不用花空間。
  2. 信件只收一次,不必浪費太多時間收好幾次的信件。
  3. gmail 的廣告過濾技術還不錯,我有些 email 帳號裡面的廣告信很多,可以讓 gmail 幫忙過濾。
  4. 不必擔心電腦重灌時,必須將 email 備份進去,因為信件都在雲端;也不用在每一台電腦設定收信的帳號、mail server 等等,在雲端只要設一次即可。

有沒有可能的危機呢?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雲端可不可靠呢?這幾年對 gmail 還蠻有信心的,雖然偶爾會有連不上的狀況,但是問題不大。反正我那幾個信箱都不算太重要,所以不怎麼擔心。

好幾個信件的信全收到同一個 gmail 裡面,會不會混淆呢?gmail 所收的信可以自動加標籤,不同標籤可以設定不同顏色,很容易按照不同標籤來整理的,所以管理上應該不是什麼問題。

回信時會不會混淆,我看 gmail 裡面可以對每個外部信件設定回信的 email,只是我很少用這幾個信箱回信,所以我沒有設,有需要的人可能要自己設定看看。

gmail 信箱容量夠不夠大呢?目前 gmail 每個信箱的空量是 7389MB,看來已經很大,只是若所收的 email 信件很多的話,還是有可能不夠大。我有一個信箱每年的信件總量可能超過 1G,那個信箱我就沒有加入,終究不喜歡幾年後就必須換帳號。為這個緣故,我覺得沒有容量上限的 Yahoo 信箱似乎更適合當做雲端收信軟體。

我自己平常沒有用 Yahoo 的信箱,雖然因為一些緣故申請了 Yahoo 的帳號,但沒有用過它的信箱,為了測試這個功能才又將信箱啟用,Yahoo 的信箱好像四個月沒用就會被收掉(不知資料還在不在?),我 gmail 的信箱一、兩年沒用,雖然重新登入時需要輸入認證碼,但是信箱內的資料都還在,這比較可靠。我找到一篇 wiki 的文章,介紹-
如何將信件利用pop3收至gmail.yahoo.hotmail。我照裡面的設定方式,真的可以寄出認證的信件,可是要收信時,卻出現問題,不太確定這個功能在 Yahoo 的信箱中還能不能使用。

這幾年真的感覺到雲端服務有它的方便與價值,沒有搭上雲端的公司或系統可能很難再增長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3484920

 回應文章

司布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申請一個 gmail 帳號
2009/11/13 11:05
用了幾天覺得很滿意,另一個主要的優點是:不管到哪裡可隨時查看自己的信箱。實際上email本來就有這些優點,只是早期的信箱容量通常都不大,所以常常需要抓回自己的電腦裡面,然後將email刪掉,有些email已經從server刪掉了,當然就無法查到早期的email,現在可以借由gmail的大容量,保留很多email,這個好處還真是不錯。

所以我決定再多申請一個 gmail 帳號,將我 email 量最大的那個信箱的信收進來(只是原來信箱裡還是留一份),這樣以後出門時就可隨時查到這幾天開始的信了。之前幾年的就繼續留在自己的電腦上吧!這個信箱每年大約會超過 1G,目前 gmail 的容量超過 7G,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大約可用個六、七年,六、七年後不知會變什麼樣子了,所以不必太擔心容量不夠才對。

只是早期 Gmail 每封信不能超過 10M,後來聽說調到每封信不能超過 20M,不知現在還有沒有容量限制。我這個信箱有時候會有很大容量的 email 進來,有機會再觀察看看好了。

我是司布林(spring)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