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Tube 的播放清單
2010/07/05 14:33:20瀏覽2486|回應1|推薦2
這幾天才突然間感覺到 YouTube 的撥放清單很重要,很多年前 YouTube 就有提供這個功能,但是當時不覺得這個功能有什麼重要,這兩天突然間才覺得這個功能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最近發現 YouTube 上的歌曲很多,從流行歌、詩歌、古典音樂、....,真是應有盡有,這時候才讓我感到它的播放清單很重要。

所謂的播放清單就是可以將自己喜歡的音樂或影片收集起來,這個動作有點類似書籤或我的最愛,播放清單多了一個功能,就是可以將清單內的所有影片或音樂全部播放,當然也可以選擇其中一小部份來播放。

我常將自己買的 CD 轉成 MP3,放在電腦裡面,開著電腦時就會播放。有時網路上看到喜歡的音樂會想要下載回來聽,但是會想到智慧財産權的問題,所以不太敢下載。看到好看的影片就更想看了,影片同樣有智慧財産權的問題,而且影片的容量都很大,雖然現在硬碟容量已經很大了,但放多了還是覺得很佔空間。

YouTube 幾年前讓大家上傳影片,當時的印象就覺得大家都上傳自己拍的影片上去而已,因為每部影片長度不能超過十分鐘,所以就覺得用途不大。最近才發現,很多影片都被切成十分鐘一段上傳到 YouTube,雖然看了十分鐘之後需要稍微中斷,但似乎也影響不大。可能是因為 YouTube 的頻寬比較大,其他很多免費的影片似乎頻寬比較不足,要在線上觀看或下載回來觀看都要花很多時間,相較之下 YouTube 等待的時間少很多。

更重要的是最近發現 
YouTube 上的歌好多啊,之前常找江蕙的落雨聲來聽,最近找阿密特的好膽你就來,後來發現好多好多歌都 YouTube 找得到,連 2010年元旦維也納音樂會裡的 Radetzky March 都找得到,我女兒還找了一首大黃蜂進行曲的人聲版,真是太厲害了。這時候就想到它的播放清單很重要,因為可以將自己喜歡的歌曲收集在一個播放清單裡面,然後一次全部播放。這樣根本不需要下載回來,所以所遇到的智慧財産權的問題小很多,當然就更不會佔硬碟空間了。而且這也算是一種重要的雲端服務,雲端播放器、雲端播放清單,到哪裡都可以同步更新資料,都可以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

另外我想到有聲聖經也可以類似的做法,現在網路上有不少有聲聖經的錄音,我就想到若將經文放在影片上、配上有聲聖經,這樣應該很不錯,若將一整卷聖經都放上去,用播放清單自動播放,有時間時就看畫面上的經文,沒時間就單純聽,這樣效果應該不錯。我今天找了一個
編輯影片的軟體(Pinnacle VideoSpin),將 mp3 的有聲聖經與經文編在一起,做了兩章的哈該書,放到 
YouTube上,用播放清單真的可以照順序讀,只是做一章要花不少時間,所以我沒時間再做下去,若其他人有空應該做一做才對。我做的是台語聖經,只是我用的軟體不夠好,有些字打不出來,所以用了一些替代字。而且台語漢字版好像也會有版權問題,或許可以先從和合本聖經考慮起吧!不然就找台語漢羅版。

Pinnacle VideoSpin
個程式這個程式有中文界面,使用上算很簡單,但是它有提到,只能自由使用十五天,之後會有一些解碼器不能用,像 m-peg 4, m-peg 2, mp3 等,我今天才安裝,不知解碼器不能用之後,這個程式還能不能符合需求,若不行的話,可能要另外找其他影片編輯的軟體才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4195236

 回應文章

司布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目前整理的播放清單
2010/07/24 19:23
我好像已經找到好幾百首歌曲了,我只能將播放清單整理在網頁上,有人要喜歡這些歌曲時也可以直接播放,不需要登入 YouTube。這是我的播放清單網頁
我是司布林(spring)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