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這幾年常用的消費性電子産品
2010/01/02 06:56:58瀏覽945|回應1|推薦2
又到歲末年初的時候,最近看到 ZDNet 整理了一篇「十年回顧:10大科技頭條事件」,只是我看了總覺得這些與我的關係沒有那麼切身,所以我想整理一下,這幾年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些電子産品、軟體與網路服務。以前都是做一年的回顧,這次做幾年的回顧或許更能看出重要性。這一篇先來談談消費性電子産品。

一、手機:我是 1998 年開始使用手機,當初是因為買汽車送的一隻 Motororal 手機,與中華電信合作,每個月的月租費六百元,當初不覺得特別貴,現在想來就覺得很貴。實際上剛開始手機都沒什麼在用。租約到期後換了手機,而且曾經換過一次號碼。現在使用的手機愈來愈陽春、月租費也愈來愈低,用話量還是很低,但是現在似乎變成一定要帶手機,雖然很少用,但是還是常有需要連絡的時候,所以手機仍然很重要。只是我還沒用過智慧型手機,或許等到智慧型手機便宜一些時,會考慮買一隻來用看看。

二、電腦:我學電腦二十幾年,但是從來沒有買過自己的電腦,以前當學生時,幾乎都用學校的電腦,家裡幾乎沒有擺過電腦,一直到最後一、兩年才搬了一台實驗室裡一台不堪使用的 486 回家用,那還是 dos 模式的,當時我已經覺得很好用了。結婚後用的是太太的電腦,那也是教會送她的,那台電腦可說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真正擁有過的電腦,那台的 CPU 是 AMD K5 吧,有點忘了型號了,硬碟是 2G。後來我有申請到國科會計劃,有買筆記型電腦時,就將筆記型電腦拿回家用。剛開始家裡的電腦都是我在用,現在變成都要跟太太搶著用,以後女兒愈來愈大時,可能電腦就不夠用了。特別最近幾年都沒有申請到國科會計劃,我猜我買自己的電腦的時間應該就快到了才對。

三、數位相機:我沒有學過照相,小時候好像也不會特別想要照相機。記得大哥當兵回來時,花了不少錢買了一台相機,可是我好像都不會羨慕。一直到結婚後,太太想要拍照,她才買了一台相機,但是那台相機不是數位的,我記得我們有十幾本女兒小時候的照片,都是那台相機拍的。後來我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好像是 2002 年左右),是 Cannon 的,拍出來的效果還不錯,從此之後,我們家的照片就多了,我常說數位相機對我們這種沒學過攝影的人最好了,反正就一直拍,拍不好的就刪掉,不必怕拍壞掉,真是比傳統相機好太多了。後來我們又買一台 Cannon 的相機,我只要求至少要十倍光學變焦,因為女兒開始讀幼稚園,我要在台下拍女兒表演的樣子,於是又買了一台 Cannon 的 S2 IS,12 倍光學變焦,只是用了兩年左右就出問題,最後買了一台富士的數位相機,18 倍光學變焦,價格不到一萬元。因為我要求高倍數光學變焦,所以我買的相機都很大台。最近幾年單眼的數位相機價格愈來愈低了,聽說只要兩萬多就能買到,品質比我買的這些大台的傻瓜相機好很多,或許以後可考慮。只是我想請我太太去學學攝影,終究還是要有一點好的技術與概念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四、數位攝影機:其實數位相機都有錄影的功能,剛開始我們用數位相機錄了不少生活的片斷,後來就開始考慮用數位相機將教會的講道與獻詩錄下來,只是遇到幾個問題,第一個是講道太長會錄不完,第二個是品質不夠好,錄講道時還好,因為只錄講員的半身即可,但是錄獻詩時品質不好就不行了,每個獻詩者的臉看不清楚是不行的。第三個問題是錄完後要放到哪裡去,這問題後來解決了,終究現在有很多可以免費放影片的地方,還不錯。前兩個問題就是我後來去買數位攝影機的原因,我買的是 JVC 硬碟式的數位攝影機,當初買的價格好像是三萬元(有點忘了),用了四、五年了,現在看來雖然品質不算很好,但應該算是值回成本了才對。只是我沒有去學如何拍攝影片,也沒有學影片的後製,所以品質都不算很好,只有找了一些格式轉換的程式,將錄影檔的大小變小一點,可以上傳到線上的影片網站上。

五、記憶卡與隨身碟:早期我們儲存電腦資料都是用磁碟片,我是從 5.25 吋開始用、後來變成 3.5 吋,一直等到買數位相機後才開始使用記憶卡,我第一台數位相機是用 CF 卡,所以我有好幾張 CF 卡,之後的數位相機都是用 sd 卡,因此我的 sd 卡更多。記得剛開始的 CF 卡是買 128M 的,現在 sd 卡買到 4G,還沒有買更高容量的。從買數位相機之後,我才開始不再使用磁碟片,平常上課都用記憶卡,因為我也買過很多次的讀卡機,平常發現記憶卡不容易壞(有的還有終身保固),但是讀卡機很容易壞掉,有點麻煩。前幾天女兒說她要存照片去學校用,我拿了一台很多年前買的讀卡機裝一張 256M 的 CF 卡給她拿去,她老師說:這現在很難找得到了耶!對啊,我想也是,那些東西我也放了很多年沒用了。讀卡機或隨身碟都要透過 USB 介面來傳資料,目前的介面是 USB 2.0,速度為 480MB/s,看起來很快,但我想它所謂 480MB 應該是 480M bits 才對,這樣每秒數最多讀 60M,也算很快了,寫進去的時間好像會更久。聽說這一、兩年會出 USB 3.0 的介面,這是我很期待的,只是可能所有的東西都要更新才會有用,速度可以再增快十倍,那就很快了,不然現在記憶卡、硬碟愈來愈大,介面速度太慢實在有點受不了。我曾買過一台 MP3,好像是 1G 的,我太太在用的,她有時會拿去聽詩歌或講道,最近有點問題,拿回去修理,可是店家卻說送回原廠修理也無法再修,真是有點鬱悶,創見的 mp3 隨身聽,看來還是不怎麼樣。

六、音響:去年我們買了一台音響,4800 元,在全國電子買的,原因是我們原來買的五個喇叭的音響壞掉了,有一次看電視時突然起火,真是嚇了一大跳,後來主機就燒掉了。喇叭應該還能用。後來買的這套音響很簡單,只有一台主機+兩個喇叭,比較特別的是它有 USB 介面,所以我可以將讀卡機插上去就可以聽,因此我們就可以將我們所轉出來的 mp3 歌曲拿到音響上去聽,還不錯。現在我們的主機只有一台,但喇叭有很多組可以選擇。

七、MP3 CD:這是前幾年買的車上用的 MP3 CD,原因是我們車上原來的六片 CD 壞掉了,後來跟修車廠買了一台 MP3 CD,雖然當時覺得被貴到,但是從此可以錄很多 MP3 講道或有聲聖經或詩歌、古典音樂到車上聽,還真是不錯。也因為有這台 MP3 player,我很多年前買的一堆空白 CD 片才沒有浪費,那些空白 CD 片品質不怎麼樣,拿來燒成普通 CD 時,很多 CD player 都無法聽,但燒成 MP3 CD 就沒有問題。

八、無線簡報器:這主要是受一些老師的影響,因為他們提到,上課時老師不應該一直躲在電腦、然後請同學看影響幕,老師應該就站在同學目光集中的地方,這樣才是比較好的互動,所以我這幾年也開始使用無線簡報器,剛開始請同學買了一個紅外線的,紅外線的比較麻煩,因為要控制電腦時,需對著電腦,有方向問題。最近買了另一個無線電的吧,就沒有方向問題,只是不知何故,最後一個多禮拜無線簡報的功能卻壞了,這兩天要拿回去修理。實際上教會裡面主日崇拜的簡報控制也是透過無線簡報器來遙控,效果還不錯。

九、網路攝影機:我有買過兩台,都是很便宜的。有一台趨動程式不見了,網路也找不到,另一台影像變得很模糊,所以最近都沒在用。之前還正常時就不常用,因為我的電腦的記憶體都不到 1G,講網路電話時開攝影機會有點頓,若買新的電腦、記憶體弄大一點再說吧!

我的消費性電子産品好像就買到這裡,未來會不會再買呢?我對智慧型手機需求比較弱,雖然對導航系統、手機行事曆有點興趣,但還不到很有必要。我對電子書也很有興趣,雖然有點想等整個産業更成熟一點再說,例如出版界轉成電子書的更多,以及彩色電子書的技術更成熟。另外,最近看到微型投影機,如果很方便加在手機或筆記型電腦上的話,感覺也還不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364656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跟上時代潮流啊....
2010/01/02 18:00
電子產品日新月異,the best time to buy is tomorrow, always!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司布林(springman) 於 2010-01-04 06:23 回覆:
電子展品發展太快,所以常想等更好的,不過永遠等不到更好的。所以就只能考慮自己的需求,真的有需要時就買吧!不然還真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