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網站與數位學習
2009/12/13 16:21:02瀏覽700|回應0|推薦2
記得以前提過「主動學習」在網路時代中很重要,因為網路時代裡面,幾乎什麼資料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但是網路並不會主動告訴我們,需要我們自己主動去挖掘。有時我會跟同學說,在網路時代中,同學要學會一種學習方式,就是將自己想要學習的主題定好,然後從網路上將這方面的資訊找出來,並加以吸收。對我們早期的人來說,只要從書上學習就好,對現在的人就不夠,因為網路是個很重要的資訊來源,不會利用網路來學習的話,就太可惜了。

只是這幾天突然發現,朋友在網路時代的學習也非常重要。就像我會跟同學說,若是上課的時候都聽不懂時要怎麼辦,我覺得若老師的表達方式您聽不懂或不喜歡的話,您還是應該去上課,至少您去將最重要的關鍵字記下來,因為有了關鍵字時,您就可以自己上網去找資料,才能夠自己來學習。同樣的,有時候我們會搞不清楚自己需要學習什麼資訊,這時候朋友就很重要。

就像我平常都用 Firefox 瀏覽器,我用得很習慣,根本不會想要換其他的瀏覽器,但去年 Google 推出 Chrome 瀏覽器,新聞大肆報導,又有很多網友大力推薦,於是就會想要用用看,用了之後覺得效果還不錯,這時才會想在某些時候來使用。改了之後可能就得到速度或其他方面的好處,如果沒有其他資訊的刺激,我是不會想要改變的。

這是因為 Chrome 瀏覽器有新聞,所以我很容易收到這方面的資訊刺激,但其他不怎麼有新聞性,但卻也很重要的資料我要從哪裡得知呢?我想社交網站其他真的很重要,雖然有時有點花時間,但偶爾看看您的朋友在介紹什麼東西、在聊什麼東西,有時候也會有幫助的。例如:我最近看到一個整理參考論文的工具─  zotero ,那是 Firefox 瀏覽器中整理參考論文的 extension,我自己都還不怎麼會用,只是在 Facebook 上問問有沒有人用過,結果一位在外國讀書的研究生看到,他覺得功能蠻強大的,我想他以後寫論文、整理參考論文時可能會有需要。這就是我所要說的社交網站對學習的功用。而我自己又為什麼會看到 Zotero 呢?其實是在 ptt bbs 的一篇文章中無意中看到一位網友提到他想用這個工具來整理論文而已。如果沒有看到他提這句話,我自己根本不會想到要找整理論文的工具,有時就是需要這些資訊的刺激才會想到要尋找與學習。

由朋友處看到重要的資料(可能只是關鍵字),然後透過搜尋引擎找到相關網站,發現對自己很重要,這是現在很重要的學習方式。因為搜尋引擎很方便,現在交換資訊已經幾乎不需要留超連結了,反正大家很容易找得到。

我就在想:難怪社交網站會很熱門,朋友之間互通資訊與閒聊,本質上就對網路時代很重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358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