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作業系統 ─ Chrome OS
2009/11/21 07:04:22瀏覽1046|回應0|推薦2
這兩天很大的新聞就是 Google 發表它的作業系統 Chrome OS,這個以網路為中心的作業系統,以快速、簡單、安全為訴求,以 Chrome 瀏覽器為界面,所有的應用程式都放在雲端、設定也放在雲端,在不同的電腦上都可以有相同的界面與設定。我覺得看起來是會有賣點的,只是限制很多。

不能安裝應用程式,所有的程式都放在雲端,應該可以根據使用者的習慣來調整。像我習慣使用倉頡五代,我可以在雲端安裝倉頡五代輸入法嗎?我有些同碼字的順序要改變,可以照我自己的習慣改變嗎?總覺得有些疑問。

我有時候會需要寫程式(雖然很少),有雲端寫程式的環境嗎?我有時候需要用 latex 寫論文,雲端可以寫論文嗎?其實這在早期就有做過,因為 server 端本來就有安裝 latex 的編譯程式,只要 login 到主機就可以用。但那是文字模式,用 vi 編寫 latex,之後再編譯,沒有專門的 latex editor 可用,我希望雲端能夠提供專門的 latex editor 出來,只是這想起來就很難。

我如果要看影片,按理說應該有可以播放影片的程式,但是我的影片資料很大,總不會也要儲存在雲端吧!不然也太慢了。所以我猜大量資料應該還是得儲存在自己的硬碟上,只是作業系統是放在 flash 的儲存體中。

我是覺得就像 netbook 一樣,雖然很輕巧,但是無法完全取代現有的電腦,可以想想它可以做什麼事。

如果我要收發 email,它是一定沒問題的,用瀏覽器收發 email 是很自然的。如果我要打網路電話,這也沒問題才對。如果我要上網,這是更自然的。如果我要寫文章,這也很簡單,線上的編寫系統很多,至少有 Google 的文件可以用。跟網路有關的一切活動應該都沒有問題。如果我上網找到一些影片想要存在網路的儲存空間的話,不知速度會不會比存在自己的硬碟還快,若會的話,那就更有賣點了。只是網路上大一點的空間要錢,這倒是麻煩。

臺灣的雙 A 應該會推出 Chrome 的小筆電,雖然它未必能夠搶佔很多市佔率,但是一定會推出,一方面可以當做與微軟談判的籌碼,如果受歡迎的話,還真的可以有更大的獲利空間。

Google 提到他們的 Chrome OS 不開放下載,只隨機附贈,可是因為它是 Open Source,所以還是有人將它放到網路上,而且包裝成各種可執行的軟體。其中可以在 USB 上執行的方式最有吸引力,聽說必須有 4G 以上的隨身碟才能執行。如果真的可以在隨身碟快速執行的話,那麼未來每一台電腦在單單需要上網時就有機會使用 Chrome OS,可以將自己的設定帶著走,因為一切都在雲端,我想這也是賣點之一。

網路帶來的影響真的愈來愈大了,以後的電腦會變成以網路為中心嗎?自己手上的電腦速度與功能不再重要了嗎?

參考資料:全雲端難取代傳統電腦分析師:Chrome OS短時間內不會撼動微軟地位透過Chrome OS 谷歌終極目標:重新改造每一台電腦微軟看Chrome OS:Windows不可取代Chrome OS未來只隨機出貨 Google不開放下載Chrome會是台灣NB廠的機會?還是毒藥?強調高速、簡潔、安全 Google Chrome OS 真容揭示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ringman&aid=351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