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尊敬的位子
2007/04/06 16:39:36瀏覽976|回應12|推薦34

「為什麼所有文章的插圖,總是將老闆畫成一隻豬‧‧‧‧」他很開心的拿著本書,對我說出了他的觀察。那年,我二十四歲;而他,我的第一任老闆,二十七歲,和我一樣的愛看漫畫。

 

 

你的老闆是哪一種類型?

自己的、同事的、別家公司的老闆‧‧‧‧如果一種米可以養出百樣人的話,我相信老闆的類型也該是百百款。以下這些類型的老闆不時會在我的生命中出沒,所以我相信,有些也是你似曾相識的才對‧‧‧‧

 

能力型:這類型的老闆喜歡親力親為,能力更高一點的話,他會身先士卒,將他的理念證明給你看。應付這種老闆,所有的藉口都變得不是藉口了,因為他相信自己作得到,所有的屬下當然也該前仆後繼的跟上來才對。

 

很奇怪,在這種老闆身邊的人,能力上多少會有些落差;不過,他們倒挺任勞任怨的,而且大多跟在這位老闆身邊有好些時日了。這些人的生活是:平日,每天被操到回家只能有梳洗和就寢的時間;假日,這些一級主還管得再來公司討論一下公司的政策、和未來的發展方向。

 

萬一你的老闆是這種類型,那麼就開始學做個乖乖牌、自動延長上班的時數、堅信老闆所推崇的哲學吧;日子久了,老闆身邊的位子絕對有你的份!﹝不過,咬緊牙關是一定要的啦!﹞

 

幫派型:不,不,不,不是黑幫啦,我的意思是他的身邊總圍繞著些“爪牙”來幫他“圍事”啦!小從跟著老闆學打高爾夫球,大到做些灰色地帶的生意幫老闆達成業績。當然,這群“爪牙”也會靠著老闆的光環出去招收些黨羽。久而久之,老闆溝通的管道被壟斷了;有志之士可能會掛冠求去,或是書空咄咄,感嘆時運不濟。

 

對於這些扮演“康樂股長”的業務,你一定很常見﹝當然,也可能很不屑﹞;只要有大官找吃飯,跑得比誰都快、知道大官喜歡粉味的,就趕緊安排些美眉陪著哈啦。相較之下,另一種類型的“幫派”就顯得很神秘‧‧‧‧

 

我曾經遇過一票人,他們原本分屬於不同的公司,負責不同的業務;有的可能是管理職、當然也有的是負責行政、採購或是業務。只要沒事,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各司其職;可是,只要“組織”中有人遭到不惻﹝可能是跟老闆不合、公司缺業績、或是被公司裁員﹞的時候,就會有人伸出援手將這位受害者聘用到自己的公司,或是直接找個案子“挹注”。這票人擴充勢力的方法很有組織性,透過熟人一個拉一個。幾年前,這個組織就已經有十個左右的成員了;只是不知道這幾年下來,現在經營的規模有沒有變得更大了些?

 

如果老闆屬於這一個類型,那麼身為新人的你,可能會發現老闆的身邊已經“人滿為患”了。那麼你所能做的,大概只能從小弟開始做起了;從外圍組織慢慢的打進核心,日子久了,他們遲早會把你當成自己人的。不過切記,所有公司﹝包含公開的、私下的﹞的聚會都要全程參與,你表現的越投入,才能越快的和他們打成一片。

 

偷懶型:人嘛,總是有惰性的。誰知道你的老闆是那輩子修來的福氣,才能坐上這個位子?不過他很聰明,他會先觀察身邊的人;然後,他會在各個自己需要的面向裡,挑選出替自己打拼的人才。

 

最常見的,對內,他需要一個認真、行政工作嫻熟的人;替他收集部門業績、監督專案進度、製作對上級的文件和報表之外。對外,他需要一個夠專業也夠兇的人;有很多跨部門的灰色地帶,當然得指派這種人去“捍衛”自己的尊嚴跟地盤嘍。他可能還需要個“頭腦”,一個能資深到看透公司的政治角力、而且對公司產品和業界的資訊如數家珍,來幫助他做出正確的決定。如果你遇到這類型的老闆,留意一下,看看他身邊是不是也有個“康樂股長”,替他張羅下班後要去哪裡玩?

 

這叫「小超人理論」,他們是這麼告訴我的。因為大超人要負責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難免會覺得分身乏術、有心無力;有一天,他決定要培植幾個小超人起來分擔自己的工作。一段時日後,大超人發現有了幫手真好,不僅能夠照顧的層面更廣,也有時間開始思考些策略性的問題了。大超人相信,如果有一天能夠晉升成超人隊長的話,他一定會感激這些小超人們的努力。日後只要有機會,他將會義無反顧的提拔小超人們,讓他去接管大超人走後所遺留下來的空缺。

 

我想,不用我多說,你必須想辦法讓老闆認可你的能力。雖然小超人的名額比較多,不過每個領域卻只能有一人中選!你要不是搶奪現有小超人的位子,要不,你就只能去開創另一塊老闆可能會在意的“市場”。

 

集中型:這個名字可能很籠統,不過這類型的老闆你一定很熟悉;他們希望把光環集中在自己的頭上:你的案子成功,是因為他策略定的正確、在這段過程裡,他不時的指點你,並運用自己的人際關係來補不足。還有,他期許自己扮演好資訊中樞的角色,所以高層和基層之間的溝通,絕不容許假他人之手!

 

可是,如果這類型老闆的能力不足,便容易流於大家口中“搞 political”的行家了。由於對員工難以掌控的憂患意識,所以他會找些年輕的、熟識的,來鞏固自己的位子。對外,他則會引經據典、胡攪蠻纏,想盡辦法擴張自己的“地盤”。

 

一次,同屬這類型的兩個老闆碰在一起了;一個是負責高科技產業的業務,另一個則是負責一般或傳統的產業。就在業務會議進行的當兒,談到了某某電信電纜公司可能會有公司產品的需求。可是電信電纜,是算高科技業,還是一般產業?只見兩人在會場槓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的;於是接下來會議的焦點立刻改弦易張,成為各部門負責領域的確認和討論。

 

對,這類型老闆喜歡乖乖牌,而且特不喜歡「越級報告」這檔子事。跟這類型老闆在一起,適當的輸誠是必須的。萬一,我是說萬一,你發現怎麼試都無法獲得信任的話,嗯,可以開始上求職網找找適合的職缺了。

 

威嚇型:有誰喜歡在做事的時候,還有人拿把槍抵在自己腦袋後頭?所以,這類型的老闆絕對是榮登人緣最差排行榜的第一名。

 

選擇做這種老闆的人,最怕的就是名不符實;明明狠不下心腸把人給幹掉,卻一天到晚把「我要把你 fire 掉」喊得震天價響。久了,被人看破了手腳,不僅不會有人再理睬他,連老闆的威信和顏面也蕩然無存。

 

要怎麼應付這種老闆?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哈!遇到這種老闆,每個人都乖的跟隻貓一樣。不過相對的,同事間的感情可能會比較好一些。如果你的老闆也喜歡嚇唬屬下的話,透露一個那時候支持我們活下去的信念:「一定要活的比你的老闆久。」加油!

 

 

和你分享個千古不變的定律

業績是公司的命脈,一旦沒有了業績,公司遲早會關門大吉。所以,公司會要求業務單位於某一段時間內,就必須回報個數字上去檢討;這個期間可能是一季,也有可能是一個月。﹝聽說現在的景氣不好,很多公司已經要求業務人員於每個星期都得有數字或是進度的回報!﹞

 

小業務要繳數字,老闆當然也得回報數字給他的老闆。好啦,理論上,你的老闆會把你的數字、以及你同事的數字加總再往上報。在上報的期限前,老闆會壓榨屬下盡力的拿訂單;回過頭來,數字亮麗便罷,否則,他得絞盡腦汁替自己的業績找到可以原諒的理由。當然一層一層,你手上的數字就這麼一路被報了上去。

 

在這業績一路回報、解釋的過程中,長官們對數字已經漸漸的有了“共識”;差只差當電腦上日期跳到期限的那一天,老闆將最後的數字用電子郵件送出去而已。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在期限的前一天,你跟老闆這麼說:「老闆,那個xx客戶實在有夠機車的。他不同意我們的價錢,還想再找廠商進來重新議價‧‧‧‧」我想不管你的理由再好,你的老闆鐵定會暴跳如雷,好好的給你頓排頭吃吃。因為,他想到他的老闆也會這麼對他‧‧‧‧

 

所以,這是我在大公司裡學到的第一課,也是最重要的一課:「沒有老闆會喜歡 surprise!」

 

 

有次,我跟老闆針對客戶滿意度有了爭論;我不喜歡用殺雞取卵的方式拿訂單,因為這麼做遲早會逼得客戶投入對手的懷抱裡。可是,老闆用個很經典答案回我:「如果我在這間公司都沒有明天了,誰還會在乎這個客戶?」嗯,多說無益,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一個人的器度真的會決定他的做事方式。

 

那年我三十四歲,我的老闆他‧‧‧‧不重要了,他早就不是我老闆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8653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07/04/19 19:25

真的切中時弊啊....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爆點...
2007/04/18 22:07
昨天那位發薪水讓人尊敬的人, 在下班時, 又開始找麻煩訓人, 這一次我居然低著頭想笑, 她真的更年期了吧! 走出我們辦公室時, 她說 : 我真的累了, 罵你們到累了, 她走後, 我們幾個為了幾銀兩拋夫棄子的女人, 都忍不住掩口相視而笑, 我們才真的累咧....這點遮羞費已快轉化為養老金了, 她的樂趣我們的無奈...哎 !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以前老外總是很gentleman的對我說 thanks your support...而現在所做的一切卻是那麼的不被尊重...., 很想快點找到引爆點...把她炸成碎片然後再找到另一處.....願不再是如此傷人.....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這正是我要說的“感情好”‧‧‧‧
2007/04/18 14:26

每天大家都在等那個替死鬼出現

最好,老闆會把他罵到精疲力竭

然後,會因為體力不繼或深感悔恨﹝???﹞

而對接下來的人、事有耐心許多

 

好幾次,我想丟辭職信

同事勸我

別理他

就當是尊敬他的位子吧

因為他付你薪水‧‧‧‧

 

我猜

姐妹,妳同事間最大的樂趣

應該也是湊在一起聊老闆的是非吧!

 

這是個再正當不過的發洩管道了‧‧‧‧

加油,忍著點!


我有夢,還不想醒‧‧‧‧‧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了!
2007/04/18 13:17

威嚇型:有誰喜歡在做事的時候,還有人拿把槍抵在自己腦袋後頭?

                 在這種老板底下賣命的人, 不會感情特別好, 尤其是當老板又要罵人時,

                 所有的人早已六親不認, 能躲多遠就多遠了......很不幸現在的老板正是...

                 每天同事間最怕的就是成為當天最佳女主角....

                  每天彼此投以安慰的眼神 . 加油 ! 不要成為最後一個受害者....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Win-Win
2007/04/11 09:17

這是公司最常教業務的一件事

客戶贏

公司當然也跟著贏

 

其實想贏的還有一方

那就是自己

感覺委屈

有志難伸

違背理念

就算是立意再高

也是罔然

 

當然,自己的Win是可以折衷的

只是不應該永遠的隱藏‧‧‧‧


我有夢,還不想醒‧‧‧‧‧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平
2007/04/10 22:05
很多時候,我只希望所有的人
為人處世可以公平,當然世界上
有很多事是差別很大的
我希望努力的人都可以
達到自己的目標 但願
努力的人的努力也可以
對世界有益,不單單只有個人利益!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9 12:24

畢竟我也得為五斗米而折腰

拿錢的手短,吃人的嘴軟

 

想做自己,是最近這幾年的事‧‧‧‧


我有夢,還不想醒‧‧‧‧‧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您文的結論
2007/04/09 12:13

也是個把老板開除的人囉!?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9 10:12

我的第一波“倒老闆”行動

目前正休兵療養生息

 

第二波正在蘊釀中‧‧‧‧

 

對,我堅持要做自己的主人,至死方休!


我有夢,還不想醒‧‧‧‧‧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
2007/04/07 16:59
沒有老闆好, 難怪臺灣一堆失敗的個體戶..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