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靜以致遠
2007/02/08 18:58:46瀏覽1059|回應5|推薦25

做業務的,好像做什麼事都應該很有彈性才對吧?嗯,不過,我現在似乎不是那麼的確定了‧‧‧‧

  

那天,桌上的飯、菜剩了不少,再加上冰箱裡頭的“存貨”;老婆在裝完了自己的便當後,看看剩下的“料”好像還可以再替我包一個,於是就順口問道:「明天要不要帶便當啊?」

 

嗯,帶便當?做了這麼久的業務,好像從來沒想過“帶便當”這檔子事兒。中午,除了和同事、客戶一起吃飯,當然也會在辦公室裡吃起從公司外頭買回來的便當;可是真的,好像自從做業務以來,就再沒試過從家裡帶便當來上班了。

   

說起業務帶便當,腦子裡忽然有個聯想:「任你今天是天王老子來訪,或是發生了天塌來了的大事;老子已經打定了主意,中午說不見客就是不見客!有什麼事,都得先等我吃完了便當再說。」﹝嗯,大概不會有人會帶著便當到處見客的吧?便當味兒可是很難聞的耶。﹞

 

為了維持「業務 = 彈性」的形象,深怕哪天真的因為帶了便當得去推掉中午的應酬﹝晚上還得吃中午的便當?肚子可能吃壞不說,應該看起來還很遜才對!﹞。寫著寫著,我都覺得如果要拿“帶便當”做為推掉應酬的藉口,那這個理由實在是冷到不行!﹝此時,不禁打了個寒顫﹞

 

所以,業務真的很有彈性嗎?我倒覺得這蠻像練“七傷拳”一樣,傷人三分之前得先傷己七分;一個業務所展現的包容力、或是凝聚力越強,其實,他背後的犧牲可能也越多‧‧‧‧

 

所以想要認清一個人,時間,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不是因為他現在的身分、或是他剛剛才說過的話;時間久了,終有露餡兒的一天。

 

有段時間,我被公司派駐在客戶工廠做專案的工程師。由於沒受過什麼專業訓練、更加不是什麼天縱英才;所以當接到客戶報問題的時候,最常用的絕不是桌上的電腦,而是專案辦公室裡的電話──哈哈,通常我的流程是,先對客戶兩手一攤,然後就趕緊回來 call support。

 

那天遇到是資料庫上的問題,這個專案的金額跟象徵意義很高,所以公司決定派來是號稱台灣區專門負責資料庫的“大內高手”。﹝喲,來頭夠嚇人吧?很多客戶是挺吃這一套的﹞

 

當然,承包商得先擺出一副為了這個專案已經精銳盡出的模樣;然後,在這些象徵台灣區最後防線的大內高手到訪之前,先運用各種管道向客戶洗腦:「這位專家做過更大、更大的案子,只要他們一來,現在的麻煩一定能迎刃而解;可是,萬一他們皺了眉頭,那我們肯定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難題。」很奇怪,大部分客戶真的就像被催了眠一樣,對這些專家所說的話言聽計從。

 

其實對我來說,有人來 support,又把客戶的毛給摸得服服貼貼的,還有什麼不滿意的?所以對這些來到前線幫我站台的人,我都會略盡一下地主之誼,帶他們走訪一下當地的風土名情。當然,我的目的是希望能給這些來幫忙的人留下一個好印象;除了讓他們少些怨言,相信如果下次再請他們幫忙來擋一下子彈的話,應該也會更容易一些。

 

那個客戶的工廠在南崁,在上高速公路之前一定會先經過五、六攤有火辣西施的檳榔攤。所以,我通常會帶這些來幫忙的,不管是比我資深一些的工程師、真正的資深工程師、或甚至是所謂的大內高手﹝老闆們我倒沒試過,不過如果你做得到的話,那麼你的前途鐵定是不可限量﹞,沿路去這些檳榔攤買──冰紅茶。也許是做出口碑來了,到後來,大夥兒都會主動的把客戶公司和檳榔攤給聯想在一起了,哈哈。

 

好了,花了不少時間敘述這個故事的背景,正題現在才要開始‧‧‧‧

 

前面提到的那位大內高手,當然會被我“熱烈”的招待;我從台北親自開車接他,再從客戶公司送他回台北。途中,當然會經過這五、六攤賣“紅茶”的。

 

「這些女孩子在這裡賣東西實在太可惜了,要是能帶回家有多好‧‧‧‧」大內高手在欣賞完“名勝”後,突然說了這樣的話。﹝什麼?你我才第一次見面耶!﹞

 

「‧‧‧‧‧」我和另一位坐前座的同事四目相接,不知道這句話是何用意。﹝大內高手真的是太莫測高深了﹞

 

因為這一句話,車上起碼沉默了五分鐘。要知道三個人安靜個五分鐘,那種氣氛是何等的詭譎。即使我很想說些話打破冷場,可是也因為這句話太高深而不知從何切入。

 

這時,大內高手又說:「要是能帶回家,好好的教她們唸書,那她們就不用這樣子拋頭露面了‧‧‧‧」﹝什麼?原來是這個意思,是我誤會了。真是,我的思想怎麼這麼齷齪!﹞

 

大內高手不愧是大內高手,這句話一出口,車上又開始嘰嘰聒聒了起來。不過,當時我一直以為這位大內高手不僅技術高超,連道德也高人一等。﹝在當時看起來,好像的確是比我高出一些﹞

 

後來,我從專案中抽調出來,改做了業務;自此,我便沒再和這位大內高手有過互動,直到‧‧‧‧

 

「欸!你聽說過那個某某某會對身邊的助理小姐性騷擾嗎?」同事很八卦的這麼告訴我。

 

「誰?你說的是負責資料庫的某某某?」腦子忽然想起多年前他在車上的那一席話,搖搖腦袋:「你有沒有搞錯?」那付說起話來道貌岸然的模樣,也跟著浮現了出來‧‧‧‧

 

張三這麼說,沒多久李四也這麼說,就連公司外面賣便當的‧‧‧‧﹝好啦!其實並沒有﹞我忽然覺得大內高手那句爆冷的話,才是他的肺腑之言;原來,他不僅資料庫的功力高強,連“硬坳”的功力也出神入化‧‧‧‧

 

我忽然覺得,我被這樣子騙好幾年‧‧‧‧是我太笨了嗎?

 

﹝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這位大內高手在離職後,先去一家銀行做了資訊室主管;後來有小道消息說,在「性騷擾防治法」施行沒多久後,他又“恰巧”到一家晶圓廠履新去了‧‧‧‧﹞

 

 到一家新公司,我覺得“等待”很重要‧‧‧‧

 

到新公司,想急於表現自己是個 nice guy也是無可厚非的。

 

不過,不用急著猛對人傻笑,他們可能會覺得你的腦子有問題;也不用非得處處表現得樂於助人,他們可能會覺得你一定是別有所圖。當然,最可能發生的是,萬一別人不領情的話,你鐵定會難過得要死。 

 

我建議,你可以先張開你的眼睛觀察;觀察這個部門的風氣、這個公司的文化。還有,你老闆的行事風格、誰是部門裡的紅人;如果你是個業務,要特別留意公司的業務來源:訂單是來自剛開發的新客戶多些,還是跑跑老客戶就好了?是要直接跑客戶拿訂單,還是躲在經銷商的背後就好了?

 

別忘了,「像個新人」也是新人的工作之一;你只有剛開始的這幾個月摸清楚環境。摸的越清楚,也越好擬定戰略。誰愛貪小便宜,就不時買些“買一送一”的飲料送他;記得要送的很自然,一付有便宜“不撈白不撈”的模樣,讓他覺得你們是一掛的。當然,你也可以當做只是個測試,不管結果好不好,反正又沒多花一毛錢。不過人選還是要先挑一下,否則,寧可自己喝個兩罐也好。

 

等吧!你會等到機會的,不過在等的同時別忘了準備‧‧‧‧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680309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這個月的 quota 又做到了
2007/02/12 09:55

謝謝性感小妹的鼓勵

也謝謝小動物舅舅的翻譯

初來乍到,還是先乖乖的張大眼睛看看每個人的行事風格

再決定自己要扮演什麼樣的個性

誰會是自己的貴人

誰該小心提防

畢竟,第一印象的建立還是很重要的

 

哈哈,時老哥

你講話好像我老闆喔

每次我想草草帶過時

他就會跳出來

要我再解釋一遍

對啦

是還沒想到要準備些什麼啦

慢慢再寫嘍


我有夢,還不想醒‧‧‧‧‧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又按錯了
2007/02/12 09:41
我只是想回文而已啦!
我有夢,還不想醒‧‧‧‧‧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忘了準備什麼?
2007/02/10 14:20
好像有二篇文章合一,但第二篇顯然沒寫完,到底別忘了準備什麼?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以致遠
2007/02/10 01:19

這篇相信內行人都會受用的~新手要盡速體會~否則會陣亡

不過~為什麼標題是:〈寧靜以致遠〉?是說新手不要毛躁出擊?要長眼,擬定對的求生策略~

這樣解釋沒錯吧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很久......
2007/02/09 13:13
終於等到新作了!哈哈。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