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伸出魔爪 】,海闊天空
2006/12/14 11:01:35瀏覽918|回應0|推薦25

﹝這是我小學六年級一次國語測驗的題目,本來該填上課本裡的一句話;可是隔壁同學不會,我又不想這麼輕輕鬆鬆的告訴他答案。於是,我和另一個同學開始半哄半騙,看著他寫下了這個答案‧‧‧‧﹞

 

自從離開了學校,自我介紹的頻率似乎也變得多了起來‧‧‧‧

 

 

舉凡開研討會、上教育訓練、同業聚會‧‧‧,參加的人必須先在報到時領取自己的名牌;有些時候,主辦單位還會“貼心”的要求每個人在桌子上放好自己的姓名。然後免不了的,主講﹝持﹞人會請每個人輪流站的起來做個自我介紹。

 

 

我想,你應該也聽過不少的自我介紹了吧?有的精采風趣、有的坑坑巴巴,可是還記得誰說了些什麼雋永的詞句、或是什麼顯赫的事蹟的了嗎?老實說,我倒是全都忘光光了。

 

 

就像參加過無數場親友的婚禮,有著不變的定理:繳錢,上菜,敬酒,送客。腦袋中只留下某某人婚禮很冗長,讓我餓了很久的肚子;某某人婚禮的菜色很爛,沒良心,腦子裡就只想著A錢。嗯,至於婚禮的排場‧‧‧‧咦,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了?我想,更別提新人們當初所刻意營造的溫馨氣氛了‧‧‧‧

 

 

說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國一某同學的新生自我介紹;他的開場‧‧‧中間‧‧‧,到快結尾時來了這麼一句:「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剛才好多人搶著要認識我,和我做朋友。」我記得他的座號是二號,介紹才剛開始,所以我的注意力還沒分散。

 

 

剛聽到他這句話,便不由自主的開始上下打量起這個小子;再看到他這副故做委屈,裝出被人喜愛似乎是種“原罪”的可憐樣,這個人忽然變得是怎麼看怎麼討厭。於是,接下來和他同學的三年,只要他一發言就會被我用各種莫名奇妙的理由來“抵制”。受人歡迎?廣為愛戴?我呸!我就是要證明這個小子不過是個吹牛大王而已。

 

 

不過說也奇怪,每次要搞杯葛、抗議時,總會有人跟著我一起附和。我相信是這小子平時做人太臭屁了,只是我不確定的是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從他自我介紹完的那一刻起就立定了志向。

 

 

嗯,話又扯遠了。我想要說的是,自我介紹應該是很重要,但是好像又不是那麼的重要。不過,既然免不了的要常常來這麼一次,那麼為什麼不準備個安全、突出、又平易近人的版本呢?

 

 

可是,再怎麼成功的自我介紹,效力似乎也僅止於當時的那一場聚會。你說得妙語如珠、口若懸河,也許會勾起旁人想認識你的欲望;只是,當大家一踏出這個會場的門口,有沒有認識過你,或是有沒有走過這麼一遭,似乎也跟著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當然,你可以選擇低調的做個乖乖牌,或是恨不得有人拿個聚光燈來,讓你成為眾人的焦點;不過重點是,你自我介紹的內容最好還是以事實為主,少用感覺性的字眼。也別太相信自己的感覺,因為,別人未必會百分之百認同你的說法‧‧‧‧

 

 

你的老闆,似乎特別在乎別人口中的你

 

買過家電嗎?除了研究好家裡的擺放位置,可能還得先做做功課,翻遍了雜誌、逛遍了賣場,才能找到心目中的產品。當然,你很滿意這項物品,除了使用它,你開始欣賞起自己的眼光。

 

 

「嗯,挑得這麼好,我一定是個家電達人。」有個聲音打從的心底這麼冒了出來。

 

 

忽然間,你無法滿足自己的“孤芳自賞”。你想走出去,告訴你的朋友,讓他們也來分享你的快樂。

 

 

「哇!價格好便宜喔」、「設計好新穎喔」、「和家具配真是得剛剛好啊」‧‧‧‧大夥兒正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是不是個“好”家電?到現在才有了最後的答案。

 

 

同樣的道理,雖然你歷經了“千挑萬選”才雀屏中選;可是,你的老闆好像總是缺了那麼一點兒自信。自己說好不算數,一定要從別人的嘴裡說出來,那才準。

 

 

開始學做個“全方位”的菜鳥吧

 

不知道老闆的情報來源是誰?沒關係,只要在剛開始的幾個月裡,把皮給先绷緊一點就好了。剛進公司的菜鳥沒什麼產值,所以只好在人際關係上多下點功夫;也許在延長蜜月期上,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果時機配合得當,也許你有機會參加公司裡大堆頭的教育訓練﹝通常為了節省成本,公司會將新人湊到某個數字以上才舉辦一次;有個同事一直等到了到職三年後,才有碰到這個機會參加新人講座﹞。這是個認識人的最好機會,也是你伸展觸角的最佳良機。

 

 

通常公司內的講師可能是某部門的紅人或是大官,別忘了上課時要積極參與,下課時要準備些有水準的問題發問;以前書唸得不靈光,沒關係,只要這時候多下點功夫,讓對方感受到你的積極進取就成了。

 

 

在這個場合多認識點人的好處很多,除了可以結識公司裡的大官之外,你還可以延伸自己的眼線到公司裡的各個角落。如果你懷疑認識大官有什麼好處的話?嗯,最立即的好處是,如果他願意在你的老闆面前誇獎你一句,你的蜜月期至少可以自動無條件的延長一倍以上。

 

 

多認識其他部門的同事,當然是為了哪天在作業上、流程上與別的部門有更好的互動。或者,在一段日子後,你想離開現在的部門,但又不想離開這家公司;那麼,你現在埋下的這些眼線將會成為你最大最大的幫助。

 

 

如果很不幸的,短期內你無法參加這種大拜拜類型的教育訓練;那麼,你只好專心的先做好部門內的人際關係‧‧‧‧﹝也許我應該這兒停下筆來,免得文章又變得又臭又長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59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