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AKE IT EASY
2006/08/21 16:51:16瀏覽1109|回應5|推薦22

做業務的,免不了要做些陌生拜訪﹝cold call﹞;可能是透過電話做訪談、也可能是直接登門拜訪。

 

 

其實,我真的怕被拒絕‧‧‧‧

 

即使踏入這一行已經這麼久了,想起要做cold call還是忍不住的頭皮發麻。

 

不過,只要咬著牙完成了剛開始的幾通電話;久了,害怕也變得麻木了,因為拒絕的台詞都差不多,多少有了心理準備。人,不都是因為“不確定性”而擔心害怕嗎?

 

 

偷偷告訴你,官做得越大的人,越怕去做cold call‧‧‧‧

 

這是真的。你可以想像大老闆被客戶拒絕的模樣嗎?為了避免在這麼多人的面前丟臉,他們通常會要求屬下先了解一下客戶的背景,有什麼需求,事先做好沙盤推演,以免當場被客戶掛在牆壁上。不過,偶爾也有例外的‧‧‧‧

 

有個外商軟體的總經理為了衝業績,凡事喜歡站在第一線。他在任時,最大的興趣是拜訪各大公司的老闆,再一起談談未來合作的可能性。有次他又指派秘書去邀約一位面板龍頭的老闆,可能是這項任務做久了﹝其實,這又何嘗不是一種cold call﹞,秘書很有效率的約到大老闆次日上午九點的時間。

 

總經理的興奮當然不在話下,便立即吩咐屬下們準備簡報資料。由於時間太過匆促,屬下們只好選用一般性的題目應戰:除了公司及產品的簡介,他們又找了些在實務中如何將軟體搭配著行銷活動使用的資料。當然,這一切只是希望獲得大老闆的青睞,能再多些時間討論一下未來的合作空間。

 

軟體公司一行人,除了總經理,還有行銷主管、協銷主管、軟體顧問、以及一個小業務,九點整準時到了桃園的總公司。面板廠的資訊室主管被大老闆指名作陪,她負責訂好公司的會議室、借投影機,可是卻不知道今天會議的主題是什麼﹝好傢伙,這不又是另一種的cold call﹞。她的心理猜想著:「大老闆一定又有了什麼新的構想,才會找來這一群人吧?」雖然兩邊你一言、我一語的,卻感覺得出彼此都在趁機打探著對方的來意。

 

十幾分鐘後,大老闆急急忙忙的走進來了,坐下,交換名片,然後眉頭開始皺了起來。大老闆果然是大老闆,不等總經理寒喧,立即開口:「我原本還以為你們是家管理顧問公司,打算來提供我們一些在經營或管理的建議。原來,你們是賣軟體的。好吧,說說你們打算怎麼幫我們吧?」於是,簡報就這麼被“逼”著開始了。

 

簡報一開始是公司的簡介,行銷主管已經用這幾張投影片做了幾十場的開場。正當他自信滿滿的道出這個軟體的全世界銷售成績時,大老闆打斷了:「我沒什麼時間,待會兒還有個會要開。所以我不想浪費時間聽sales talk,下一張!」

 

行銷主管只好用苦笑帶過,將簡報跳到下一頁,話還沒說上兩句,大老闆又說了:「Sales talk,下一張!」行銷主管的簡報約有十幾張,大老闆也相對說了十幾次的「Sales talk,下一張!」;這天,可能算是行銷主管一生中的大挫敗吧!

 

接下來的主講人是軟體顧問,看著前面的同事被大老闆這麼一路追殺,原本預計是三十分鐘的報告,從大老闆走進來到現在也才過了十五分鐘而已。想到自己只準備了區區幾張的投影片,萬一同樣慘遭大老闆的毒手;兩分鐘,他的腦中突然浮現出了這個數字。他很擔心自己的報告只要兩分鐘,就可以關機、走人了。

 

顧問用顫抖的聲音做起了簡報,雖然準備的行銷流程很有趣,卻被他敘述的死氣沉沉;和行銷主管平時做簡報的音調高低、節奏、趣味度比起來,啊~~~~~﹝呵欠﹞真是無趣!

 

可是大老闆倒好像聽得還蠻起勁的,「下一張」那幾個字不僅沒有丟出來,還不時會提出些相關的問題。結果,原本準備三十分鐘的內容,剛剛好,照預定計畫完成。可是在簡報的過程中,總經理臉上的表情卻十分有趣:從大老闆拒絕sales talk時的羞愧,到大老闆對實務問題所展現出的興趣,卻苦於自己不夠專業到幫忙下註解,急得脹紅了臉,還是苦無插話的機會。

 

會後回到公司,總經理還是狠狠的發了一頓脾氣,怪屬下準備的簡報不夠充分、沒有彈性,難怪吸引不了客戶的興趣。喔,看來總經理似乎忘了,其實這一些簡報內容早就在事前經過了他的認可‧‧‧‧

 

 

這不是針對個人,所以不要讓拒絕的陰影擴散開來

 

你一定也拒絕過不少人,像是馬路上賣玉蘭花的老太太、銀行前賣獎券的老先生、騎樓旁發廣告傳單的小妹妹‧‧,可是,你應該不是因為討厭他們而拒絕他們吧?

 

那麼,你被別人拒絕也不用感到意外,因為對方沒有義務一定要接受你的提議。當然,對方也只是對你的提議沒有興趣,不是針對你的個人。

 

不知道你在開車時,是否留意過那些替汽車貸款公司發傳單的小兄弟們?他們在你等紅燈時敲你的車窗,希望你能搖下車窗,好把這些按件計酬的傳單親自遞到你的手中。

 

我發覺,冷天、熱天車窗搖下來的機率明顯的降低許多;可是,有一種人發傳單的成功率卻始終很高。他們很有精神的來到你的車前,一鞠躬;然後走向你的車窗前,再一鞠躬;不論你有拿、沒拿,他們仍舊很有精神的再一次的向你鞠躬。如果你是車陣中的第一台車子,可能不會有多大的感動;可是當你在車陣後頭,看到小兄弟已經這樣子一路鞠了好幾十個躬,又怎麼能不心疼的搖下車窗,收下他的傳單?

 

所以被人拒絕並不可怕,只要處理的態度、方法正確,你的客戶遲早會被你感動。

 

 

也許,你的台詞應該再重新調整一下

 

從每一次的拒絕中,你可以找到改進提議的靈感。不過,如果你運氣夠好,也可以不用‧‧‧‧

 

美國人最喜歡在星期五的晚上辦party,不需要和主人直接認識,只要沾親帶故的找到關係就可以參加。所以,參加的人常常會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一群和另一群彼此都不認識。當然,也有些人會不甘寂寞,一路上啤酒不離手,逛完一家又一家。

 

接下來,我要說個真實的故事,是和我同桌吃飯的老外告訴我的﹝好啦,其實他不是對我說的,是說給隔壁的老外,恰巧被我聽到的﹞。那天他參加個party,忽然有個大肚子的醉漢走了進來。由於這個朋友當時正好在站在門邊,所以打從這個醉漢進來,他的視線始終沒有離開過他的身上。

 

這是個學生辦的party,而這個醉漢的年齡看起來似乎有些超齡,這是那個朋友注意他的第一個原因;再加上他已經一副喝醉酒,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樣子,想不注意他也很難。他看著這個醉漢一走進來,不聽音樂,不跳舞,踉踉蹌蹌的走向女孩子,劈頭便問:「妳要不要跟我“一夜情”﹝當然,這句話已經過修飾了﹞?」

 

「什麼?!」連性開放的老美也不禁訝異,怎麼會有這麼直接的人:「他居然毫不修飾的提出這個要求。」

 

老外朋友很想看看這個醉漢會不會挨巴掌,可惜,第一個女孩對著醉漢搖搖頭便走開了;很明顯的,她讓朋友失望了。可是這個醉漢倒沒放棄,又開始走向第二個女孩,提出了他的構想。這時候,老外朋友丟了個問題出來:「你猜,他到第幾個人才成功,還是根本沒成功?」

 

不等我們的答案,他痛恨的說出:「第三個!!◎@#%*??※‧‧‧‧‧」看得出,他除了對自己的同胞有點兒失望,似乎也有點兒忌妒這個醉漢。

 

這個故事雖然難登大雅之堂,可是對我來說,卻十足的發人深省。姑且不論這個醉漢先前去過了多少個party,或是這個答應他的這個女子有什麼算計;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能夠比這個醉漢做出更周延、高雅的提議,只要你不輕言放棄,我實在看不出你有什麼失敗的道理!

 

 

生命中,被人拒絕是難免的;求愛被拒、建議書石沉大海、要求加薪未果‧‧‧‧。當你被拒絕的次數多了,代表你累積的經驗也變多了,相對的,你成功的機會也更高了,不是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409387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28 11:51

我比較喜歡兄台的公主寓言

很有趣


我有夢,還不想醒‧‧‧‧‧

陳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6/08/27 22:31

很久沒去接觸行銷相關的課程了

看來來這拜讀大作

也有同樣的效果^^

問候兄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吧!
2006/08/22 12:28

閣下怎麼能算是剛開張

你是到這兒再開一家分店吧!

haha 一起加油吧


我有夢,還不想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r
2006/08/22 12:12
喔!!一開張就被你發現ㄌ!!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篇與這位總經理有關的文章
2006/08/22 10:35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omeone&f_ART_ID=229308

我會不會把這位總經理消費的太徹底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