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道一以貫之
2006/08/04 15:38:15瀏覽1357|回應5|推薦14

業務做的好,真的什麼東西都能賣?

 

嗯,還得加上一句話:「轉換跑道前,得先經過一陣子的磨鍊。」有次我真的突發奇想,跑去應徵預售屋的假日銷售員。

 

第一關當然是面試,我與幾位主考官面對面的坐在長型桌的兩邊。他們正閱讀著我的履歷,思考著怎麼開口才好。這時候坐在最旁邊,穿著休閒服,手上還打著石膏的中年男子突然開了口:「你賣電腦的經驗很豐富,你跟這一行有淵源嗎?怎麼會想來賣預售屋呢?」其他的主考官見他一開口,就主動將我的履歷收集好交給他,似乎有種解脫,不用再為問什麼而傷腦筋了。

 

這位長官的聲音渾厚,說話自有一股威嚴,猜的出他是所有主考官中位階最高的。料想只要他點頭,應該一切就OK了﹝事後才知道,他是這家銷售公司的老闆,而這家代銷公司可是這個行業裡屬一屬二的﹞;其他人應該不會再提什麼問題,只要禮貌性的用眼神掃視一下即可。

 

好了,將眼神的焦距對準這位長官,不疾不徐、語氣堅定、誠懇:「早年家父是從事建築業的﹝這是真的﹞,可惜當時年紀太小,無法在家父身旁分擔解憂﹝這也是真的﹞。這些年來,我才發覺自己對建築業頗有興趣﹝這還是真的﹞,從報紙上得知有這個機會‧‧‧‧‧‧﹝以下省略﹞」

 

這個老闆也很明快,要我先參加隔天的員工訓練大會。

 

這個員工大會很特殊,是在一間預售屋的銷售基地舉行;公司的主管,以及各個據點的銷售人員都共聚一堂。訓練有點冗長,除了各銷售據點的經驗分享,最主要的就是確定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去營造預售屋的熱銷氣氛。事關業務機密,在此不詳述了。不過預售屋銷售過程中,有一個單位負責管控房屋成交的單位,叫做“控台”,我卻老錯把它叫成“塔台”。

 

會後,老闆問我想待在哪個銷售據點。你知道嗎,這家公司還代銷帝X,我當然毫不猶豫的指名它。老闆笑著說:「別開玩笑了,我要花多久時間、多少廣告費,才找得到一個人來看房子,我哪禁得起一丁點的閃失。」

 

「在你向我證明真的能銷售房子之前,我是不會付你薪水的‧‧‧」老闆轉頭向旁邊的小主管說:「XXX,我把這個人交給你。他到底會不會賣房子,你說了算!」

 

我想,至少這位老闆的想法和是我一樣的‧‧‧‧

 

 

你相不相信光憑專業,生意就做成了?

 

對,我又要分享個故事‧‧‧‧

 

年輕時,追逐雅痞生活是我的目標;一心想找個奢侈品來蒐集,然後再透過不經意的使用來顯露自己的品味。蒐集成套的名牌西裝怎麼樣?成本太高,年紀大了身材會變形,很可能穿不下;打火機?我不抽菸,這絕對絕對是個浪費;眼鏡?其實我已經有好幾副了;鋼筆?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西裝裡裝支筆還挺累贅的;手錶?不行,戴久了,我的手會過敏起疹子;領帶?不錯,實用又便宜,還可以留給小孩做“傳家寶”。

 

於是,八十幾條的領帶就靜悄悄的帶著隊伍溜進了我的衣櫥‧‧‧‧

 

對我來說,這些領帶存在的價值是收藏性;所以,這些領帶不僅得是歐洲精品,還必須具備自己獨特的故事性。其中,有一條的故事最簡單,銷售小姐是這麼告訴我的:「這條領帶是老闆親自從歐洲帶回來的,全台灣只有兩條。」

 

以上,我只是想告訴你,對於買領帶這檔子事,我是絕對的主觀。除非這條領帶能夠對中心裡的密碼,否則想要我掏皮夾子出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某天穿著西裝在百貨公司閒逛,領帶專櫃的這位小姐用簡單的微笑、禮貌的注視,來取代其他小姐的吆喝:「來嘛!先生來看看領帶。」嗯,沒有壓力才能好好的欣賞。

 

這位小姐年紀不輕,身材也屬與矮胖型,賣的領帶也不是一線品牌。放眼望去,眼光不曾在任何一條領帶上逗留,看來應該故作輕鬆、瀟灑,再刻意的放慢腳步離開現場了。這時候,小姐叫住了我:「先生,你這條領帶很漂亮耶。」

 

心想,這小姐還蠻識貨的。正想開口說些客套話,小姐又接著說了:「可是,你的領帶和西裝外套、襯衫配不起來。」﹝什麼,你活的不耐煩了嗎?﹞

 

「喔?願聞其詳。」其實我也很好奇,看妳能說出什麼大道理?

 

「領帶、西裝外套、和襯衫,是顯露在外面的三種顏色。」她邊說邊用手把我身上的這三樣東西湊在一塊兒:「如果三個顏色搭不起來,看起來會很花,整體的造型會很亂。」﹝對,為了湊這些顏色,每天早上我要花心思想很久呢!﹞

 

「你挑領帶時,只要選擇和外套或襯衫其中的一種顏色搭配。」接著,她拿起自己專櫃裡的一條黑底金色花邊領帶:「你看,這條領帶和你的西裝外套顏色很相襯。現在,領帶上的花色是不是有跳出來的感覺?」﹝是嗎?好像是吧。﹞

 

於是,我買下她手上的那條領帶;不是因為那條領帶的花色好看,而是從她身上學到了我所欠缺的知識。這筆錢,就當作是學費吧!

 

 

其實,做到專業真的很不容易。

 

對客戶來說,業務還必須充當一下顧問的角色;同業是怎麼做的啊?你要適時能夠提供資訊和建議;客戶想開發些新商品時,哪裡找得到可以信賴的配合廠商?

 

你不會天真的認為,只要把產品規格背的滾瓜爛熟就好了吧?

 

 

業務是種藝術,除了要能見招拆招,還要能夠過完招後,讓對手笑著離開;問我有沒有一套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絕招?有啊,把你要賣的商品免費贈送就是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83391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18 11:08

自從close這個案子以後

老婆就慫恿我改行

老闆眼見自此我一個案子都close不了

就把我掃地出門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倒是最偉大的成交案喔?
2006/08/15 15:38
關於你close你最親愛的老婆!哈哈哈哈!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被close的可多了
2006/08/14 11:23

銷售小姐的技巧可高的很呢!

我那比得上

不過,我把這輩子最寶貴的老婆close回來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意思。
2006/08/10 17:57

看到這篇文章的對話真是眼熟。

很多利害的業務人員都曾被服飾銷售小姐close,哈哈,真有意思。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8/04 16:15

老哥真幽默,銷售技巧當然是門市表現的最直接、有效

我只是借花獻佛

拍寫啦!


我有夢,還不想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