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準備
2006/07/21 12:09:19瀏覽1302|回應2|推薦10

想要在台灣做業務,可能需要很大的勇氣.‧‧‧‧

 

看看這幾十年的連續劇,戲裡面的業務員,不是東西賣不掉被老闆罵的狗血淋頭,要不然就是為非作歹,騙了一票錢之後遠走高飛。就連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士,自我進入這一行開始,便用盡了各種明喻、暗喻的方式,期待我能夠早日“棄暗投明”。

 

 

難道沒有人可以替業務洗刷一下污名嗎?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有多少人在面對陌生人自我介紹時,會借用「喔,我從事行銷──業務。」來矇混?這是因為行銷學在大學有開課,是個專門的學問,就可以讓自己化身成為“專業人士”嗎?嗯,不過我倒真沒聽過什麼“業務學”就是了。

 

 

做業務,會不會給人一種不學無術的印象?

 

會!至少,在我們家已經是這樣了。不過業務的範圍其實很廣,稱呼也很多,舉凡業務、銷售、推銷、叫賣‧‧‧‧比比皆是。當然相關的書籍也不少,從「厚黑學」、「人脈管理」、「銷售技巧」、到「成功心法」,只要對賺錢有幫助,任何主題的書籍都可以歸在這一類。再加上自己所銷售產品的相關知識,業務還要多少懂些「社交學」、「心理學」、以及「簡報技巧」。業務,真的很好混嗎?

 

 

其實,看你選擇做哪一種業務罷了。

 

我見過一狗票業務在上班時間聚在泡沫紅茶店玩撲克牌,也遇過兢兢業業、瘋狂聯繫和拜訪客戶的業務。如果你只想按時的領薪水,在沒有業績的壓力下,做業務真的是最好的一份差事了;工作時間自由,不時還可以報報公帳請客。可是,你可以擔保自己的產品永遠狂銷,或是你的公司會永遠僱用你、按時升你的官嗎?

 

 

如果我告訴你,老闆、總經理也只不過是個大業務;那麼你會不會開始尊重起“業務”這個工作?

 

首先,不管你當初做業務原因是什麼,當人家問你時,你的答案絕對要正面積極。除非你已經功成名就了,否則你想想看,當別人隨口問起:「你是怎麼會走上業務這條路的啊?」

 

「沒辦法,找不到別的工作。」、「就找到這家公司啊,他們願意用我。」

 

「‧‧‧‧‧‧」頓時,問你話的人會啞口無言。

 

別誤會,我沒有要你說謊。不過,既然你已經踏入了這一行,你應該試著告訴自己:「我做業務,是想要測試一下自己的能耐。」或是:「我是為了未來創業在作準備。」

 

你的心態一轉,你的工作態度就會不同。如果連你都看不起自己,你又怎麼能要求別人來體諒你、或是尊重你的工作呢?

 

 

我覺得,心態,就已經決定了一個業務的好壞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62409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瞞你說
2006/07/22 23:52

厚黑學我翻過一遍

不過那時還沒有做業務,說些什麼也忘光了

只是覺得書名和“做業務”有關,就放進來了

做業務,其實可以做的光明又正大

這是真的‧‧‧‧‧


我有夢,還不想醒‧‧‧‧‧

俠之大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22 12:41

沒想到做業務也要看「厚黑學」...

人情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