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好
2006/08/01 12:47:08瀏覽1196|回應3|推薦16

業務給人的印象,大多是外表光鮮亮麗,佣金應該拿了不少‧‧‧‧

 

其實不然。有些公司把業務當作“活廣告”使用,佣金不是很低、要不就是沒有;公司把付出去的薪水當做支付這個月的廣告費用看待。相對的,某些行業的業務則幾乎沒什麼底薪可言,如果這個月的業績不好,家裡一樣捉襟見肘。

 

 

那麼,什麼樣的業務最好做呢?

 

當然是賣受歡迎產品的業務最好做囉!不僅沒有業績壓力,每個月還按時有獎金進補。不過,有句話叫做「有志一同」,聽過嗎?所以,通常這種好缺不是早就被佔滿了,要不就是被掩飾的很好,讓外人完全察覺不出來。

 

除非是祖上積德,否則我真的建議你放棄尋找這種缺!

 

 

用佣金的比例來決定工作,好嗎?

 

其實,這有點像投資,高獲利代表的是高風險;而選擇的產品、產業和則應該符合自己的個性。

 

這麼說好了,有很多業務先天上就受人歡迎的;像精品業的業務,一定有很多人搶著認識,看看什麼時候有便宜貨可以撿;做醫藥保健業的業務,不僅認識很多的醫生,也可以找到醫院高層幫忙“喬”病房。同樣的,這些類型的業務缺不好找,只能碰運氣。

 

寫到這兒,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十餘年前,我隨便找了家髮廊理髮。不知道為什麼,剪髮的小姐總會想辦法找些話題來打破沉默,而最常見的問題當然是:「先生,你做哪一行啊?」對,她就是這麼問我。

 

「資訊業,電腦啦!」要記得,敢不敢大聲報出自己的行業別,也是一個選擇工作的參考依據。

 

「喔!‧‧‧‧」小姐在沉吟幾秒後,蹦出:「哇!宏X、神X很賺錢耶。你在哪一家上班啊?」

 

很堅定的報上:「XXX!」心想,報出這個名號後,妳應該會更吃驚吧!

 

「‧‧‧‧‧‧」兩、三分鐘過去了。

 

「??????」怎麼還沒動靜?

 

又過了兩、三分鐘,看來還是自己開口問問好了:「妳聽過這家公司嗎?」

 

「沒有耶,這家是做什麼的啊?」因為剪頭髮,眼鏡摘掉後我看不到小姐的臉。不過說實話,這時候看不見臉上的表情也算是種解脫。

 

接下來,小姐很認真的幫我把頭髮剪完,我也很安靜的待在座位上。我猜,不用我告訴你,如果你很在乎公司名字的話,把它也列入你選工作的條件之一。

 

 

做業務,是不是一分耕耘,一定會有一分收穫呢?

 

我之前的老闆常說:「如果你一天到晚只想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話,那麼你應該去當個工程師;做業務的人,應該要追求一分耕耘,三分收穫才對。」不過,我想再告訴你個故事‧‧‧‧‧

 

買人壽保險,其實是一輩子的選擇;通常能夠獲得理賠的人,可能沒機會再告訴大家這個選擇是對、還是錯。所以,我很在乎保險的售後服務;向我推銷保險的業務,必須能夠證實自己有這份心,把這份工作當成終身的事業。

 

第一個找上我的保險業務,是我的同學;不認識,只是同校而已。她翻著畢業紀念冊找上了我,三不五時會用電話向我問安;當時我剛剛入社會,想想有用的資訊多聽無妨,便約好了時間見面。

 

見面時,她帶了個男性“前輩”陪同。產品規劃、資料確認大多由我這位同學進行,那位前輩偶爾會敲敲邊鼓。一段時間過去,好了,為我量身訂製的保單出爐了。200萬的壽險,一年的保費2xxxx,這個數字合理嗎?我其實有點疑慮,實在不想當下貿然的做決定。

 

我的同學好說歹說,我就是堅持不肯就範。這時,那位前輩跳了出來,說了句:「你聽過『天有不測風雲』這句話嗎?」

 

「這是威脅嗎?」我的心裡老實不痛快:「我不是特地跑來被妳們嚇唬的!」

 

拿起包包,草草結束了這場會面。同學可能也嗅出了火藥味,隔天來電噓寒問暖了一番,又再次確認一下我的購買意願,從此無聲無息。

 

接下來的幾年,類似的情節不斷上演。不知道是不是業務做久了,這個“不”字始終是說不出口。所以我只好用迂迴的方式,一方面讓對方知難而退,一方面也好測試一下對方的決心。可惜,沒人過關。

 

一段時間後,有個同事打電話給我。問她現在在做什麼,神神秘秘的,直說出來見了面就知道了。嘿,做什麼?我早就有底了。

 

果不其然,她現在改行做保險。在商品介紹上,她的表現有點,嗯‧‧‧算支離破碎吧!見我沒顯露出購買意願,她丟出一句業務最不應該說的:「如果你相信我,就跟著我做!」

 

「不!不!不!」我想提醒她,這句話千萬不要隨便說出口:「我相不相信妳,跟妳的產品有什麼關係?」其實我想告訴她,她的工作可能只是一時的,但是這句話的答案卻絕對會永遠斷送了一段友誼。

 

她果真沒再跟我聯絡了。

 

又過了一段時日,一個不太熟的客戶忽然打電話給我。咦,他不是辭職唸書去了嗎?原來這只是離職的一個藉口,現在早已經是XX人壽的儲備幹部了。好吧,要見面是吧!沒問題,誰叫我不會說“不”。

 

又是一個驚喜,還有個年長的女性前輩作陪。他們也不囉唆,開門見山直接跟我要了三次的見面,說是要蒐集資料、溝通、第一份版本、聽取意見、修改、最後的版本。見我面有難色,他們承諾如果最後決定真的不需要他們的服務,日後鐵定不會再騷擾我。好吧,就再相信你們一次吧!

 

這次產品的鋪陳方式,倒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還是會故意扯些不關痛癢的事情,不過這位前輩都能適時的拉回主題。原來這位前輩是MDRT美國百萬圓桌協會的成員;嗯,這該像是直銷的藍鑽、電影界的金像獎吧!難怪,這次真的是遇到了高手。閒聊間,這位前輩還幽幽道出自己坎坷的一生。有能力、又有故事性,這種業務絕對的是殺手級的。

 

不過我還是跟他們周旋完了三次,照例,我不會馬上給答案。不知道為什麼,這是業務的一種習慣嗎?知道一旦給了承諾,發球權就不在自己手裡了。可是,我頂期待那位客戶打電話給我,因為我真的考慮買了。

 

一直到現在,他還沒打來。時間、等待,難道真的是業務最大的敵人?

 

這場和保險業務間的攻防,一直到了四年前才畫下句點。成交的原因不全然是業務的穩定性強,或是公司的形象好;而是:年紀大了,再不保的話,保費會太高、隨著第一個寶寶出生,也真的該買個保險了。事實上,藉著那三次的會面,我對保險的認知,早已經被那位MDRT的前輩教育、洗腦了。

 

可是,他們卻沒賺到我的錢。

 

 

如果凡事都以報酬做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話,可以預期的是,業務這條路會走的很辛苦。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378278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4 23:50
是! —— 我不拐彎了﹐哈哈!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什麼意思?
2006/08/02 09:37

閣下是拐了彎的罵我機車嗎?

haha

其實要賺業務的錢很容易,讓他感覺到物超所值就好了。

現在“老闆不在隨便賣”已經吸引不了我了

我比較喜歡“關店,最後出清”這類的標語

這樣是不是真的太機車了?


我有夢,還不想醒‧‧‧‧‧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1 23:36
我們大學的教授告訴我們(我大學唸廣告系的):女人和小孩子的生意最好做 —— 從您前一篇關於鹹蛋超人的文章看來﹐此言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