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大好遮蔭
2006/09/06 12:04:56瀏覽1073|回應3|推薦22

客戶是不是比較偏好大公司呢?

 

嗯,有誰不喜歡和比較有“保障”的人的做生意呢?

 

有次我要賣個五百多萬元的資訊服務給客戶,想想,準備個70萬讓客戶砍價過過癮也該夠了吧?所以當我開口喊出第一口價時,我在乎的不是對方的反應,而是擔心下一次的價錢應該要停在那兒?

 

「好吧,就用這個價錢吧!」客戶很阿莎力的回我。

 

「什麼,我沒聽錯吧?」想到客戶居然這麼不敬業,不按我的劇本來演,心裡不免嘀咕了起來:「好了,戲是不用演了,可是多出來的錢該怎麼辦?」

 

當時客戶的公司剛被另一家公司整併,有兩套從國外移植來,專供高階長官使用的電子郵件系統沒有人會維護﹝叫做CCMail,是十多年前Lotus公司開發出來第一代的電子郵件軟體﹞。誰叫我是個有良心的業務,想到手上有50萬可以動用﹝為什麼不是70萬?在這裡解釋一下:售價=成本+利潤,中間的差額是要上繳回公司的利潤﹞,再加上Lotus也早就被公司買下來成了一家人。好吧,為了讓客戶能充分感受到物超所值的服務,我也很豪爽的承諾替客戶設定好這兩套系統。

 

接下來要回去請原廠的同事們幫幫忙,只要讓這兩套系統調整到能正常的收、發信件就好;我很誠實的告訴他們,這個案子只有50萬元,可千萬別嫌錢少啊!由於軟體的年代真的有點兒久遠,與我接洽的人面有難色的告訴我,要回去問問工程師的意見。也許業務做久了,或是待在同一家公司的默契,我總覺得這個50萬的小案子似乎還不夠他們塞牙縫。果然,第二天他就告訴我:「這個產品沒有人會,所以愛莫能助了。」咦,我問的是原廠耶!原廠居然不會修自己的東西,這種事好像很少聽說。

 

好不容易輾轉打聽到多年前的台灣總代理,XX科技;什麼,怎麼我在資訊業待了這麼久,卻從來沒聽過這家公司?6萬元,是這家公司開出來的價碼。老實說,這真的是出乎意料的“便宜”,想到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揮灑,索性用20萬元成交;除了請他們設定好這套軟體,再加上一年的保固和熱線支援。50萬?我呸,原廠了不起啊!

 

雖然我和XX科技談好了,可是這筆費用卻必須由這個專案支出;從處理合約,然後再進公司的採購流程,可足足讓我等了三個月之久。這三個月裡,XX科技沒有向我催過款或詢問過進度,所以當我可以執行這筆費用時,不由得擔心起:「這家公司還在嗎?這不是一場夢吧?這家公司還能再撐一年嗎?」這時候,我真的好想再回去用50萬來央求原廠的設定。我只不過好心的想幫客戶個忙,可別這樣讓我擔心害怕的過一年啊!心安,那是我當時最想要的;除非是手頭拮据,否則誰會去買個價錢便宜卻不一定能如期完工的服務?

 

其實大公司的優勢,就在於客戶對這個名字不陌生,能夠連帶地提高產品的信賴度。自此,只要再有客戶嫌我賣的服務貴或是不認同“品牌”這檔子事,我就會很高興的用這個「服務,真的是無價」的故事與他們分享。

 

 

那麼在大公司作業務,就應該無往不利嘍?

 

當我在大公司作業務時,卻從來沒這麼想過。我總是嫌公司的價格沒有彈性,又高又硬;簽起合約來,條文的限制又多又臭;付款條件又很堅持,一定要先收到簽約金,不准在驗收壓上一大筆金額。

 

所以除了正常的銷售工作外,我還不得不花些時間在兩邊的法務單位做溝通、向公司內部做降價的解釋、與各部門討論如何精簡人力、和財務單位一起坐下來預估專案未來的收支是否平衡。再複雜一些的案子,我還得先找好外包的方案,與採購單位一起找到最合適的人選;當然中間還得找公司的專業人員進來做可行性分析,或是風險評估。有時候,這些工作會糾結在一起,或像是天竺鼠跑的那個轉輪,一直轉啊轉的,沒有個盡頭。

 

這是業務的工作嗎?我沒懷疑過,倒是在這間大公司裡,深刻的體會到了「做人和做事一樣重要」的道理。

 

可是,每當我面臨價格戰的時候,便不自覺的開始羨慕起小公司的彈性;在價格上好商量,不會堅持利潤;沒有不可忤逆的法條,只要能拿下這筆訂單就好。

 

由於肩負利潤高、限制多的擔子,所以在面對工程的困難度不高也不複雜,競爭廠商多如牛毛的案子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趕緊讓客戶改變遊戲規則,最好是提高遴選廠商的標準;否則一旦淪為價格戰時,大公司的優勢反而是一點兒也派不上用場。

 

不過客戶也很好心,即使已經打定主意要用價格做為最後決定的標準,還是會把我們留到最後;柔性攻勢、道德勸說、猛畫大餅,就是希望我們能在價格上就範。畢竟,客戶最佳的選擇永遠是請大公司來施工,用小公司的價格成交吧!

 

 

其實,在大公司工作,還有另一個好處‧‧‧‧

 

我有個朋友在一家知名企業上班,三不五時,他就會跟我抱怨待遇不好、升遷不順暢、同僚一個個的在打混‧‧‧‧

 

不過我總是這麼跟他說:「你沒待過小公司,不知道小公司的人遞張名片出去,可能得花上個十分鐘解釋自己公司的營業項目。然後,客戶還是似懂非懂的看著你,上下打量著你,不敢肯定你是個好人,還是壞人?更別說讓他老實的告訴你,他要買些什麼。」

 

「可是你在這家公司工作,至少被問到在那兒高就時,你可以很驕傲的掏出自己的名片。你不用花時間解釋自己的工作,對方也會很自然的把你當作個好人,把自己的需求一五一十的告訴你。」

 

聯想力,可以使得對方在你和你的公司之間劃上等號;難道唸臺大的,每個都是好學生?在台積電上班的,每個都是好人?

 

可以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在大公司上班的人受點兒委屈,又有什麼好抱怨的?

 

 

不過在大公司待久了,難免會有些通病‧‧‧‧

 

在我離開大公司不久後,有次和一個前輩談一個合作案。除了針對專案的合作做討論,我們也會閒聊一下工作之外的事。討論完,在送客的路上,前輩開口問道:「你離開“大公司”有多久了啊?」

 

有點兒訝異他為什麼這麼問,不過還是回答他:「一個月不到,還真是不太習慣。」

 

「喔,其實我也是從那兒出來的,那時候我們有一票人一起離開。」他笑了笑:「哈哈,剛開始的三個月,我們天天窩在一起,擔心我們能不能活得下去。三個月,過了三個月,我們的心境才逐漸的穩定下來。」 

 

原來,離職後那種不踏實的感覺,特別是離開大公司後找不到工作重心的情況,不只是我才有。

 

在這之後的某一天,我回過頭找大公司的人談合作。在大公司裡遇到位已經任職快二十年的長官,他看到我,熱切的把我拉到一旁問道:「怎麼樣,怎麼樣,出去還適應嗎?」

 

其實我跟這個長官不太熟,不過,感覺得出他很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於是,我很老實的與他分享這一陣子的心得:「在大公司裡,就像個大家庭,叔叔伯伯阿姨們很多,長輩多、規矩多,每個人都可以管你。因為大家庭的人口多,所以分到的糧食不可能讓你致富,卻絕對擔保讓你吃得飽。」

 

「離開大公司去另一家公司,就像是娶了媳婦,要和這個大家庭分家了。能不能光宗耀祖不知道,也許遇人不淑、個性不合,看錯了對象。沒關係,反正已經離開了家,沒什麼顧忌了,就離婚再娶一次吧!於是,對象就這麼的一直換啊換,娶多了,總會挑中一個合適的。」

 

「所以,離開這間公司的人會不停的換工作,因為再也沒有人保障他日後的生活了,他更需要找機會,不能放掉每一次可能成功的機會。」

 

這個長官點點頭走了,不過到現在,這個長官還沒離開那間大公司‧‧‧‧

 

 

進大公司,是成功的必經之路嗎?

 

說成功似乎太沉重了些,不過有機會的話,我蠻建議年輕人進大公司去歷練歷練。第一個原因當然是“鍍金”,除了讓自己的薪水變得豐厚一點,市場價值也可以提高一些。其次,是讓自己看得更全面一些;大公司裡的組織比較完整,一套完整的些流程可以讓你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再來是客戶群和銷售額的升級,有個前輩這麼說過:「之前我在一家小的電腦公司上班,當時很想去拜訪某一家客戶,約來約去始終約不到對方的時間。現在,我待的公司早就把產品賣進這家公司了,要約客戶見面方便的很。可是,誰知道我會在現在的公司待多久,還是趁早和客戶混熟,那麼未來我到哪家公司都不用擔心了!」

 

我的建議是,最好能在大公司裡待個三年以上;時間太短,你的層級、認識的人都還不夠,白白的走這一遭,有點兒可惜。

 

 

任職公司的大小和職位,有點兒像房地產;大公司不好進去,像是座落在精華區的房子。在小公司幹到主管,像是在郊區裡大一點兒的房子;想換到一幢商業區、鬧區的房子,可能坪數相對的會變小一點兒。不過也有人寧願在郊區住豪宅,毫不眷戀吵雜的市區。至於想住在哪裡,這就得看你自己的選擇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434981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Mickey兄弟要換工作啊
2007/03/12 15:05

那先祝你

遇到伯樂嘍


我有夢,還不想醒‧‧‧‧‧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地好貼切
2007/03/09 13:48
很好的譬喻和經驗分享!!對想考慮年後轉職的我有很大的幫助!!感謝您!!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
2006/09/13 11:11

能不能發揮

有沒有熱情

看不看得到未來

會比待在那一家公司重要的多


我有夢,還不想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