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一個盟友,a Shoulder to Cry on
2006/10/17 17:00:53瀏覽1151|回應2|推薦26

不管你是獨自一個人摸索著,還是被人事部的同仁“護送”著,你總算好不容易的來到了自己部門。這時,除非你對自己的外表頗具信心、或是有個顯赫的背景替自己壯膽,否則你大可不必期待是──老闆的噓寒問暖、或是熱情款待。

 

自己的經驗,加上冷眼旁觀這些菜鳥們;似乎只要有新人報到,老闆總是比平常還忙,忙到不知道今天有新人要報到、如何安排他們頭幾天的工作、或是將他們介紹給部門的同仁認識。

 

平均起來,大概是新人報到的一個星期以後,老闆才會想起部門裡多來了一個人,於是慢慢的、趁機的,把上述工作很“輕描淡寫”的做了一遍。﹝有些技術人員甚至在報到的第二天,就被分派到客戶的公司駐點,然後要隔好幾個月才能再回公司開個會﹞ 

 

看著這些菜鳥呆坐在位子上,我忍不住的想,這些老闆心裡的打算是什麼?套用某“大老”的分析方式,我想,應該有以下幾種的可能:

 

1﹞    反正已進了我的門下,諒你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讓你見識見識本老闆有多忙,學著點,這麼忙只是我要求的最低標準,日後一切的大小事務絕對要以我馬首是瞻。

 

2﹞    什麼?這麼大個人了,還要我來教你做什麼?那麼,要不要本老闆來教你怎麼吃飯,怎麼上廁所?自己都不懂得找些事情來做、想辦法去認識同事的話,未來的發展一定有限。如果受不了的話,來跟我說啊,說你要走;這樣,省得浪費彼此的時間。

 

3﹞    喂!我很忙耶;又不是你這隻菜鳥來了,我就應該把所有事情推掉來接待你。什麼事情都不會,對我一點兒幫助也沒有,還要在我的面前礙眼。走開,走開,自己去找點兒事情做。

 

4﹞    其實我有更好的人選,要不是對方的眼光高,哪輪得到你?可惡,你竟敢厚著臉皮來報到,看我怎麼來修理你!

 

5﹞    啊,昨天晚上的Lulu真是豪放!喔,新同事,你好,你好。咦?這個人好面熟,好像有跟他談過話‧‧‧‧‧啊!不管了,再約些人晚上去捧捧Lulu的場好了。

 

6﹞    ~~~~~~~~~~~~~~﹝腦波平穩,也許他們什麼想法也沒有,可能是我太多事了﹞

 

 

別傻待在座位上,找點兒事情來做做吧!

 

你是菜鳥,可不是傻鳥;就算呆坐在座位上,你還是可以為自己加點分數。

 

在你上班的行頭裡,別忘了準備本“專業書籍”以備不時之需。這本書可以是著名、有口碑的商業雜誌,或是資訊、行銷、企管等相關書籍;可千萬別大剌剌的在座位上看起了流行服飾、或是影視八卦的雜誌。別忘了,你可是個有內涵的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做些不太適宜的事,是很容易讓人起誤會的。

 

也許,你可以考慮更積極一點的方式。現在企業名人寫書的很多,如果你到某位大老闆的公司上班,隨身帶本他的著作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雖然公司裡的員工早該是人手一冊了,但是能夠真正從頭到尾看完一遍的卻保證是寥寥無幾;你這麼做,絕對可以顯示自己的企圖心,讓別人不敢小看你。

 

萬一你忘了帶書,沒關係,你可以先逛逛公司,看看這層樓有哪些“鄰居”,盥洗室、茶水間的位置在哪裡﹝記住,千萬別逛太久!以免讓人誤會你在摸魚﹞。或者,你也可以看看佈告欄上貼些什麼玩意兒,再找幾本公司的型錄來翻翻,除了讓自己早點安定下來,也能更快的進入狀況。當然,像我這樣的無聊份子,也就找不到什麼機會在旁邊等著看笑話了,哈哈。

 

資料、書籍看累了,別硬撐,站起來走動一下,看看有沒有機會認識一些人。

 

我曾經在做了一陣子業務後,突然跑去應徵了一個文職的工作。第一天上班,老闆二話不說就丟了本技術資料給我。大概是不太習慣長時間的坐辦公桌,資料K不到半個鐘頭,便開始渾身腰酸背痛了起來;再挨了半個鐘頭,連眼皮也開始變得有如千斤重。

 

只是好死不死,我的座位旁邊就是個放著各式各樣表單的文件櫃,人來人往,川流不息的;可是眼皮卻不爭氣,張開五分鐘就一定得休息個五分鐘。於是,我只好一聽到拉抽屜的聲音,就趕緊正襟危坐,以免被人家發現我在假寐。

 

就這樣,一個早上就這麼一會兒閉目養神,一會兒從椅子上跳起來裝認真。直到後來有位女同事又忽然的跑過來拿表單,大概這會兒是睡熟了,一時反應不過來,直到她大力的推上抽屜,我才嚇得跳起來坐正。於是,一陣竊笑聲,咯咯咯的在腦袋瓜後面響起‧‧‧‧‧

 

唉!對於第一印象的塑造,我猜,應該是個大失敗吧!

 

其實,你第一個認識的人,應該是部門的助理或是秘書;試著跟她們說些小女孩們愛聽的話,不用刻意討好。記住,我不是要你去追她們,所以適可而止就好;你的目的只是要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如果做的太多,反而被誤認為是油腔滑調的話,那麼就不如不做了。

 

如果你的老闆真的不帶你去認識新同事的話,那麼你就得靠自己,開口請這些小姐們幫個忙,帶著你去四處拜一下碼頭嘍。

 

 

難纏的同事,不一定第一眼就看得出來

 

常言道:「人心隔肚皮。」業務同事們的肚皮,當然會比平常人的還要更厚一些。你用不著盡信那些對你笑的同事,就先入為主的以為他們是好人;或只是對你點點頭,不發一語,自顧忙著講電話的同事,就一定是業務裡的大反派。如果你真的想認識一個業務的嘴臉,利益,這是唯一讓他們現出原形的辦法。

 

曾經有個同事,在我剛進公司的第一天,堆滿了笑臉對著我說:「聽說你的業務經驗很豐富,以後還請你多多指導。」對於重新再做菜鳥的我來說,這種問候語就像是個天籟之音,安撫我這顆驚魂未甫的心。後來我注意到,這位同事每天都會和大家打招呼,大部分時間也都掛著笑臉;我想,在我的人際資料庫裡,應該要把這位同事歸在“好人”這一個區塊裡面。

 

幾個月後,我有個案子和這位同事的業務範圍重疊到了;她很主動的跑來和我談主導權,不過態度很嚴肅,臉上看不出一點笑意。她想爭這個案子的主導,因為她認為主導的人才能決定收入的分配。其實對於主導權,我並沒有什麼堅持;於是,就在我跟她說公司同意兩個人都可以認列這個案子的收入﹝double credit﹞後,她很快的收起了嚴肅的態度,又笑笑的請我繼續從頭到尾把這個案子結束。經過她這麼一陣翻攪,我忽然發覺,這位同事其實壓根兒不像我想的那麼友善。

 

然後在接下來的每個星期,她會鉅細靡遺的問我這個案子的進度﹝其實,這是對的﹞,我替這個客戶申請了多少折扣﹝這也是對的﹞,什麼時候客戶會簽約﹝這當然還是對的﹞。不過她的態度有點兒咄咄逼人,把我當作是個犯人般的不停審問,無時無刻要確保自已的利益沒有斷送在同事的手裡。

 

原來,這位同事在乎自己“薪事”的態度並不只是如此。她還跑去向人事部、財務部爭論自己每個案子的佣金、追討業績獎金確切匯入薪水帳戶的時間和金額;就連人事部主管都私下抱怨:「我從來沒看過這麼愛錢的業務,真的是把錢當命看。」

 

如果你有幸和這種類型的同事共事,在這裡先恭喜你了;因為你必須比對方還了解整件案子的來龍去脈、公司裡的遊戲規則,而且還可以測試自己的耐性和溝通能力。如果你們能夠多交手幾次的話,我敢擔保你的業務功力絕對是突飛猛進。

 

 

提醒一下,業務可能蠻會“以貌取人”的‧‧‧‧

 

除非你的老闆曾經事先告訴你的同事們,你的學、經歷,或是任何特殊的才藝;否則,你的業務同事們寧可選擇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聽聽你的回答,再上下打量你的穿著,猜猜看你是到底是屬於哪一類的人。

 

通常,業務對摸不清底細的人比較有興趣,或是比較想繼續的交往下去;因為他的腦子裡總會有些幻想:「你的家裡可能很有錢」、「你的學歷可能很高」、或「你可能是某某高官的子弟」。可是,對那些一眼就可以看穿的菜鳥們,大概在說完「你好」、「很高興認識你」、「以後請多多指教」之後,就懶得再花心思找些可以繼續的話題。

 

相對的,如果你的打扮很有“質感”,你的同事也許會想再多問一些你的事情,如:你住哪裡,你哪裡畢業的,你單身嗎?如此一來,你的同事也可以更快的認識你。其實,愛聽八卦、攀附權貴倒不一定是所有業務的特性;只是做業務的,難免要多知道些八卦好和別人交際,多認識一些可以幫助自己事業上的朋友。

 

所以,替自己加分的行頭是覺對需要的啦!在這裡,稍微列舉幾項建議:

 

    把你的眼鏡和鞋子擦乾淨:這是基本的禮貌,做的好不一定會為你加分;但是鏡片上有手印、毛髮,或是鞋子上的皮皺皺、髒髒,卻絕對會讓人退避三舍。

 

    襯衫不一定要是名牌,但是絕對要先整燙過:不要以為剛剛拆開來的新襯衫就不用燙了,那些襯衫的褶痕會清楚到提醒你周邊的朋友:「我剛買了新的襯衫,可是我很懶﹝或是我不會打理衣服﹞,所以我沒有燙。」

 

還有,如果你想做個比較有“質感”的業務,我強烈的建議,從今天起不分冷暖只穿長袖的襯衫。我老婆有個很好的比方,穿短袖襯衫配西裝褲,看起來很像個“公車司機”﹝我沒有侮蔑的意思,如果有讓任何人不舒服的話,請接受我的道歉﹞。

 

    成套的西裝:能夠把不成套的西裝褲和西裝上衣搭配得很好看的人其實並不多,所以保守起見,還是以穿著成套的西裝為主。另外,我不大建議你穿黑色或深藍色的西裝,除了顏色有點兒死板,還會讓人有“只此一件”的感覺。

 

其實西裝是需要休息的,它不像襯衫可以隨時的清洗、整燙,所以西裝上手肘、膝蓋上的縐褶必須要依賴垂掛時的重量回復。所以,你可能需要兩、三套的西裝輪流替換。在街頭常常可以看見皺巴巴,還散發出廢氣味和油光的西裝,希望你不會是他們的主人。

 

雖然你不是個明星,不過這筆西裝的治裝費卻是必須的;在服裝上的花費可大可小,品牌、款式不是重點,落落大方,能夠符合自己的身分才是最重要的。

 

    我對髮型沒什麼研究,你可以和你的朋友或是髮型設計師討論;如果你需要依賴摩托車代步的話,可能剪個短髮會比較適宜。喔!別忘了勤洗頭。如果有個人無時無刻的猛抓頭,或是髮際中殘留著片片雪花;我想,你覺得和他握個手都很難過,更別說要和他聊上一陣子了。

 

 

不管在哪裡,永遠都會有個難搞的人

 

在你拜訪技術單位的時候,你會發現有個年紀有點兒大、頭髮有點兒禿,而且不大習慣用正眼看人的人;他沒什麼表情,你對他熱情的打招呼,他還是坐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冷冰冰的回應你。也許他會擠出一些問題,可是,你不知道怎麼回答;不過,你即使回答了,大概也不是他要的答案。

 

沒關係,別被嚇到了。這種人可能非常的資深,連老闆都得敬畏他三分,所以千萬別去得罪他們。這種人見菜鳥見的可多了,只是想擺擺架子,顯示一下自己在部門裡的地位。你不用急著和他打好關係,因為短期內他大概還是會對你不屑一顧。你可以先把這個人記住,待之以禮;有朝一日,等你也成了老鳥,立下了汗馬功勞,到時你們的關係自然會有所改善。

 

 

不安定的心,需要個可以停泊的港口

 

初來乍到,你可能需要有人可以指導你一些事情,或是可以聽聽你的想法,安撫一下你的情緒。最好的方法是趕快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管是在揣摩上意、或是應付一些公司的規定,你都比較能夠進退有據。

 

通常,這個人絕對不會是部門裡最紅的那一位同事。倒不是因為門不當、戶不對的關係,而是因為他的事務繁忙,好不容易有個空,老闆也會把他找來談論一下部門的規劃。何況你目前的身份只是隻菜鳥,實在很難和他沾得上邊,更別說有任何的交集了。

 

相反的,你可以試試找那些不得寵的“老臣”聊聊;我想他們應該有些個話憋了很久,你可以拿來當做內線消息來聽聽。從這些人的口中,你可以對這個部門有更清楚的暸解;不過你也要很明智的判斷,這個人的意見是否中肯多於抱怨。你還要懂得把持自己,免得介入太深,讓老闆或同事替自己貼上了標籤,影響日後的發展。

 

最安全的對象當然是和你同時期進公司的同事了,不過現在不會有太多的工作空缺,所以這種機會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那麼,再試試自願的“陪煙”或“陪飯”吧!增加自己和同事互動的時間,找到共同的話題、共同的嗜好,甚至相約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也許你不抽菸,或是不太喜歡花太心思在午餐上,不過凡事總要有個開始;這種事情只有靠你的主動出擊,否則大家還是歌照唱、舞照跳,是不可能有人會多花時間理你的。

 

其實對業務來說,抽菸和吃飯的時間是心情最放鬆的時刻,從這裡切入你可以更容易的跟大夥兒打成一片。不過你也不要大剌剌、貿貿然的就加入別人的團體,做得太突兀還是會讓人不習慣的。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開完會後,跟著這一票抽菸的人一起走;如果你抽菸的話,這一切當然是再自然不過;如果你不抽菸,別人問起你為什麼不抽菸反而要跑來吸二手菸的話,你可以直接回答:「我是來陪菸的。」一般說來,這樣的回答還算上道,他們應該會把你當成自己人﹝我不抽菸,不過我也這樣用了好幾年了﹞。接下來到中午的時候,如果他們不主動提起吃飯的話,你可以主動的問他們:「你們中午都到哪裡吃啊?」相信幾天這樣相處下來,你們的感情就可以變得不錯。

 

如果當天沒有開會,你也可以假裝到處看看,然後摸到一堆人抽菸的地方當作是不期而遇。或是,中午你也可以跟著秘書小姐一起用餐,不過最好別成為當中唯一的男生,以免讓人留下“娘娘腔”的印象。如果妳是女生,跟秘書小姐、或是拉著部門裡的女同事一起用餐,應該是再自然不過了。

 

 

做自我介紹時,不需要過度謙卑

 

這是個態度上的問題,特別會出現在年輕的菜鳥身上。

 

很多年前,當我也是隻年輕菜鳥的時候,有位朋友熱心的幫我介紹給一位長官認識。這位長官吃完了飯,嘴裡叼著根牙籤,一副酒足飯飽正打算離開餐廳的模樣。當時,這位長官被人這麼攔住,有點兒出於預期,不過他還是看了看我,然後很“制式”的說了句:「喔,很好,以後公司就得仰賴你們這些青年才俊了。」

 

那時候總覺得謙虛是美德,更何況我只是隻沒什麼經驗的菜鳥,加上聽不出這句話真正的涵義,還以為這是個了不起的誇讚,於是我急忙道:「沒有啦,我只是個無名小卒。」

 

接下來,這位長官回了一個我永遠也忘不掉的答覆:「喔,這樣啊,那就沒什麼好認識了。」他就這樣走了,可是我還是傻在那裡,搞不清楚剛剛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覺得這個對話似乎有著絃外之音,就像是孫悟空的師父要傳授個法術,還得先敲孫悟空的腦袋三下‧‧‧‧

 

其實,你一點兒也不用對目前的位階感到自卑;既然你能夠踏進這間公司,就代表你完全符合了這間公司的要求。只要你未來表現的好,誰敢說十年、二十年之後,你不會是這間公司的總經理?

 

雖然你的行事應該低調,不過你的心胸還是要夠寬廣、眼光要夠深遠。面對公司裡的任何人,你只要保持笑容,點點頭說:「請多多指教。」即可;謙虛放在心裡就好,不需要掛在嘴上。

 

 

別忘了,現在的一切都還是在延長自己的蜜月期;下次我們再換個場景,去結交些部門外面的朋友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495398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聽過一個老掉牙的笑話嗎
2006/10/19 11:51

從前,有個富翁跟個乞丐打賭:「你如果敢在我痰盂裡吃上一口痰的話,我願意輸給你一半的財產。」

這個乞丐二話不說,抱起了痰盂就開始吃將了起來。

三分鐘過去了

旁觀的人都勸他:「可以了」、「夠了」

又過了五分鐘

連這個富翁也不好意思的說:「好了,我認輸,我願意把一半的財產分給你。」

可是,這個乞丐還是抱著痰盂一直啃

又過了一陣子,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放下了痰盂

原來,他將痰盂中所有的痰都一掃而盡了

這個富翁百思不解,只好開口問:「我們不是只打賭一口嗎?你只要吃上一口就贏啦,幹嘛要這麼拼命?」

「我也知道啊!」這乞丐也是一肚子的不服氣說:「可是,誰叫你的痰這麼濃,我一直咬不斷啊‧‧‧‧‧」

我,我,我也不想寫這麼多啊

我只是不知道從哪裡該把它斷了啊


我有夢,還不想醒‧‧‧‧‧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出書
2006/10/18 22:33

哇塞!這篇幾乎可以出一本書了《職場厚黑學》